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抱团经营 建设升级阿坝县神座村吃“旅游饭”走致富路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03-24 10:28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一座位于阿依拉山下神秘而原生态的藏式村落,2006年被评为中国世外桃源,它就是神座。

阳春三月,跟随“阳光阿坝”采访团,我们走进位于阿坝县查理乡的神座村。穿过古老的木桥,映入眼帘的是正在筹划改造的村道和修建不久的垃圾处理池。距离村口不远的地方,木工机械发出的声音依稀可辨。循声而至,便来到了村民拉青家。

“家里投入了100多万元用于房屋装修,现在已经快完成了。”拉青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开始,他们一家就在筹划发展旅游接待,为的就是赶紧吃上“旅游饭”,拓宽自己的致富路。

和拉青一样,神座村里的许多村民今年都打算把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旅游业上,这一切源于今年村子的全面改造提升,让村民们对发展旅游有了更大的信心。

建设提升 夯实接待能力

从2006年开始,神座村便以独特的风景和淳朴的民风吸引游客前来观光。10多年过去了,随着游客量的不断增大,游客需求的不断提高,住宿、餐饮、服务等方面的“短板”逐渐暴露。如何提升村里的旅游接待能力,成了神座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点。

“去年以来总投资3700多万元,为的就是推动景区扩容。”查理乡党委副书记、包村干部姜懋向记者介绍,为破解全村旅游提升难题,村里全力以赴上马道路拓宽、电力改造、风貌打造等15个项目,预计今年7月左右可以全面竣工,届时,一个崭新的神座村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世外桃源”,一直以来是神座闻名遐迩的响亮品牌。在神座提档升级的过程中,当地将按照“宜宿则宿、宜餐则餐、宜游则游、宜购则购、宜茶则茶”的原则,推出一批体验感强、地方特色浓郁的古朴民宿满足游客的食宿需求。同时,骑游漂流项目也将为游人带来极强的娱乐性,让游客玩得开心,留得下来。

抱团经营 完善运作机制

宽敞的客厅,配备齐全的标准间……走进村民赞木尕的家中,装修精致,设施完善的旅游接待房呈现在眼前。赞木尕一家,在村里较早从事旅游产业。依靠经营自家的乡村酒店,去年赞木尕收获了6万多元。

改造提升中的神座村,正在积极筹划提升自己的旅游合作社,赞木尕便是率先报名参加的旅游接待户。“大家组合在一起各家各户都有收入,相互之间也有个照应。”在赞木尕眼中“抱团”经营的方式,能够更有效抵御风险,同时避免了胡乱拉客、高价宰客等现象出现。

合作社通过制定、实施统一的接待标准,组织广大成员进行标准化接待,有效提高了特色藏区乡村旅游市场竞争力。这个过程中,神座村独创性地设立了精品旅游管理中心,中心是合作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下设游客中心、餐饮住宿中心、游娱中心,三者相互协调,相互沟通,维持景区现场管理机制科学,有效运行。

“把分散的农户连接成一个接待群式的利益共同体,这样能调动农户积极性,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查理乡党委副书记、包村干部姜懋如是说。

采访结束时,远眺神座村。阳光洒向这座古老村寨,让这个“世外桃源”充满了生机。改造提升中的寨子,处处透着致富奔康的活力。

赵原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新闻推荐

阿坝县政协 深化环境综合整治

(李刚记者周严国)为大力实施“文明阿坝县”创建行动,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近日,阿坝县政协主席措德率队深入各莫乡,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重点对过境路、乡村公路、寨子周边以及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此次...

阿坝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抱团经营 建设升级阿坝县神座村吃“旅游饭”走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