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好房子带来好日子

来源:阿坝日报 2017-09-25 10:40   https://www.yybnet.net/

让俄老人忙着整理客房,准备迎接外地游客。

■记者肖欧王和斌

从外观看上去,那是一幢整齐、别致的两层楼房,土墙、落地窗,古朴和时尚元素相结合,一点也不突兀,反而显得更加新颖;走进屋内,纯木的藏式建筑风格,客房、餐厅、客厅,功能区划分明确,坐床、茶几摆放整齐,房间里温馨明亮,让人眼前一亮。

这不是城里的别墅、洋楼,而是阿坝县查理乡神座村牧民让俄的新家。“没想到还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在家门口就能挣钱。”75岁的让俄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让俄口中的“家门口挣钱”说的是神座村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业。神座村坐落于海拔约2900米的山峦河谷之中。这个藏族村落古朴美丽,沿热曲河而建,背靠广袤的高山草场,与对岸茂密的原始森林隔河相望,大自然赋予了她特有的静谧和悠远,2006年,神座村被评为中国“世外桃源”。

在乡村旅游业的兴起和带动下,村里有几户人陆续开起了农家乐搞旅游接待。但习惯了以放牧为主的牧民们,大多仍然在远山牧场过着游牧生活。村里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全,旅游接待能力有限,几年前,神座村的乡村旅游业并没有给村民们带来丰厚的收入。

“这五年来变化太大了。村里的路修好了,房屋进行了统一的外观改造。游客越来越多,搞旅游接待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从牧民变成了老板。”让俄一家从几年前就开始卖牛、修房,今年五月,他家的客栈开业接待游客。

500多平米的新房,8个标间16个床位,旅游旺季时,房间早早的就被预订满了。让俄上了年纪不再去牧场放牧了,他的儿子也就在家帮忙经营客栈,闲时去牧场放牧。“放牧挣的钱用来投资客栈,将来能够更好地发展旅游。同时,也能给游客提供特色的牦牛肉和奶制品等。”已是古稀老人的让俄思路清晰,眼光独到。

让俄跟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放牧的收入还不错,能让一家人日子过得宽裕,但是风里来雨里去的日子太辛苦,长期的游牧生活,让身体状况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于是他家逐渐缩小了放牧的规模,把卖牛的钱投资修房子、开客栈,让俄对旅游接待的前景很是看好,他相信收入不会比放牧低,更重要的是过上了安定的生活。

神座村像让俄一样搞旅游接待的牧民越来越多,所以该村乡村旅游业才有了蓬勃发展的态势。五年来,政府加大投入,配套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思想观念不断更新,从游牧到定居再到家门口挣钱,乡村旅游业让神座村的牧民们生活实现了质的飞跃。

老当益壮的让俄规划着他的新目标。“在新房子的院子里修一座阳光棚茶楼,建一个新式厨房,再把老房子装修一下,相信旅游会让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新闻推荐

数说人口变迁见证辉煌历程

■张泽文1960年全州户籍人口总数520855人,其中藏族202264人、汉族260469人、羌族41072人、回族9951人,分别占总人口38.83%、50.01%、7.89%、1.91%……1981年全州户籍人口总数717456人,其中藏族29414...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房子带来好日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