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洋机器”进了乡卫生院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0-13 09:31   https://www.yybnet.net/

龙藏乡医务人员主动上门为81岁的索郎旦真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记者肖欧王和斌

B超室、藏医特色治疗室、住院部……近日,记者在阿坝县龙藏乡卫生院走访时看到,现代医疗设施设备已在乡卫生院推广运用。五年来,医疗卫生事业变化的触角已延伸到基层,体现在基层。

采访中,一台名叫“医用智能汽疗仪”的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打听,原来这是乡卫生院前不久刚引进的“洋机器”,适用于藏药熏蒸疗法,对治疗风湿病、关节炎等有很好的疗效。“五年前,藏药熏蒸都是在特制的木桶里进行。现在引进了新设备,更加便利有效了。”龙藏乡卫生院院长魏里告诉记者。

乡卫生院的服务对象为全乡群众,因此,掌握群众的健康状况是乡卫生院开展医疗健康服务的前提和基础。五年来,龙藏乡卫生院通过查档案、入户走访等形式,为全乡3252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以户为单位管理到个人。

在龙藏乡卫生院的档案室里记者看到,全乡群众的健康档案按村、组、户归类摆放,还对贫困户的健康档案进行了标注。“这得益于国家医疗扶贫政策,贫困户在乡(镇)卫生院看病是‘零支付\’。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乡卫生院还专门设置了贫困人员绿色通道。”魏里如是说。

五年来,阿坝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变化体现在硬件设施的完善上。党委、政府加大医疗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为龙藏乡卫生院新建了办公楼,乡卫生院的建筑面积由原来的300平方米扩大到800多平方米,扩大了医疗服务范围;引进先进的现代医疗设施设备,现在打B超、康复理疗治疗项目等在乡卫生院就能完成,方便了患病群众。

在软件方面的飞跃更是为医疗卫生事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龙藏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从原来的3人增加到现在的8人。在县人民医院的对口支援下,乡卫生院实现了由技术单一到多元化发展的跨越。州、县卫生部门定期对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提高了乡卫生院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魏里说,五年来,医务人员和群众健康观念的提升是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的动力源泉。龙藏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逐渐树立了上门服务意识,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人员进行诊疗,为贫困户免费上门体检等;群众的健康意识增强了,“有病上医院”成为常态,主动咨询健康知识的人也越来越多。

新闻推荐

阿坝开机拍摄法治微电影

本报讯(记者王焰)8月28日,阿坝县法治微电影《你是我的北极星》正式开机拍摄。《你是我的北极星》坚持“群众演员、身边故事、以案说法”原则,由本地真实故事改编,主要演员由阿坝县当地群众和县司...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洋机器”进了乡卫生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