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阳光操作 精挑细选“千里马”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15 08:41   https://www.yybnet.net/

■舒琼曼 丁刚记者 泽英

“通过40天的学习,我们收获很大,既领会了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又增强了使命担当;既弥补了专业短板,又提升了能力素养。 ”前不久,2017年阿坝县·若尔盖县公开遴选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班举行毕业典礼,30名阿坝县学员满面笑容地从德阳市委党校走出来,脸上写满了自信和希望,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季节。

立足于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建设,优化干部队伍以及阿坝长远发展的实际需要,自2014年起,阿坝县共举办了4期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班,共培养出127名学员。

精挑细选

搭建公平公正的选拔平台

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是经世的道理,也是治吏的遵循。怎样让干得好的年轻干部顺利被选拔出来?

以工作实绩选用干部、以一线思维培养干部、以结构分析配备干部、以群众满意评价干部……阿坝县委坚持把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把干部选任考察培养功夫用在平时,渐进推行“优胜劣汰”制度。

这种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拔平台对全县的年轻干部进行了全面深入、客观公正的考察。大家纷纷表示,同台竞技、公平竞争是这次公选的最大亮点。

2014年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实施以来,127名递进培养对象中有46人得到提拔重用,11名递进培养对象派驻(非)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2名递进培养对象取消资格。

原贾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白玛多吉是第一期递进班的学员,在他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培训时的心得:“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 “要从本村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当前急需改善的基础设施,编制出分期分批实施的项目规划”……

2015年12月,白玛多吉被提拔为阿坝县贾洛镇党委书记。上任后,白玛多吉把在培训班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实际工作中,从各村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新建牧道24条、暖棚230个,打造村集体经济5个,每年组织法律政策宣讲等10余场次……

层层选拔方显真金本色,这些“优中选优”的年轻干部回到了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多措并举

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培养体系

雕琢成大器,磨砺出锋芒。遴选出培养对象只是第一步,培养出心志坚、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更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与难点。

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阿坝县始终坚持遴选与培训并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管理与使用并重的原则,抓住递进培训班举办的契机,拓宽培训渠道,在培训模式上大胆创新,在课程设置上精心设计,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年轻干部培养体系。

该县县委组织部充分利用德阳援藏资源,积极加强对外协调,多方比选培训地点,择优确定合作高校。2014年7月,全县首期递进培养计划培训班在西南财经大学开班,迈出了该县县校合作的第一步,实现了自主规模异地培训的“零”突破。

今年9月,第四期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班的30名学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全封闭军事训练。一走进军营,他们“清零”职务身份,服从指挥,遵守纪律,迅速实现了由机关公务人员向学员的角色转变。

“军训强化了我们的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更增强了个人的执行能力和应变能力,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回忆起三天的军旅生活,来自县法制办的学员周玉兰深感受益匪浅。

除军事训练、课堂理论教学外,该县县委组织部和德阳市委党校还精心安排了体验教学、趣味演讲、现场观摩、自发讨论等专题内容,有意识地让学员去参与、思考和表达,在身临其境中体会理解课堂所学。

“今年培训班的学员们都能主动积极地思考、发言、交流,课堂气氛异常热烈。” 德阳市委党校班主任陈池明告诉记者。

督问结合

杜绝遴选学员返岗履职“散”状态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做到所选出的干部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干部服气,对于加强和规范阿坝县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转变遴选学员“坐等提拔”的错误的思想认识。阿坝县制定颁发《关于加强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实行分类管理、思想汇报、跟踪考核、部门联查、动态管理“五大机制”,强化对递进班学员的从严管理。

为杜绝遴选学员随意对待工作的态度。培训结束后分组、分片区对历届学员进行实地考察和测评;走村入寨询问部分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农牧民群众,从履职表现、单位评价、群众口碑等方面汇总梳理学员信息,形成学员“台帐”,为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参考依据。

作为村干部,阿坝镇三村党支部书记马明辉经常参与递进班学员的考评工作,他对“组织评价+随机抽评”的考评方式赞不绝口:“这种方式能更全面、客观地反映学员工作现状,能使组织部门更准确地了解这些学员返岗后的履职状态。”

学员返岗后的“严把关”,使这些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工作作风与忠诚担当得到再一次全面检验,只有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才能脱颖而出。

“递进班学员培训返岗工作后,融入干部人才队伍大流,加强监督是为了让他们不忘身份、适应常态,认真履责、当好榜样,以后监督力度还会持继加大。”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

以公开化进行约束、以竞争性进行选拔,此次阿坝县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工作探索与实践亮点纷呈,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和启示。阿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赫洛杰表示,今后阿坝县将大力开展台阶式历练、递进式培养、战略式储备等工作,为加快建设“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区区域发展先行县”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新闻推荐

把驾考理论培训 办到牧民家门口

本报讯(舒琼漫)“以前我们参加机动车驾驶员理论培训必须到县城,现在能在家门口学习真是太好了,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既省钱又省时。”10月15日上午,阿坝县麦尔玛乡阿布洛村的青登甲木措和他的同伴...

阿坝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阿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好房子带来好日子2017-09-25 10:40
评论:(阳光操作 精挑细选“千里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