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牧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28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冯吟昕 实习记者 泽丹 泽仁那么?

记者 裴烈学

11月8日下午,记者一行冒着小雪,来到位于阿坝县麦昆乡沃朗村的阿坝县民兴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基地,记者遇见了藏族小伙益西更让,他个子不高,黑黑的脸庞,雪白的牙齿,在人群中显得很特别。

他告诉记者,到这里打工4年,他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修了新房子,买了新家具家电,衣服也穿得好了,一家人过得很幸福。

益西更让是德格乡塔哇村人,2013年,他从半农半牧的家乡来到了离家30多公里外的阿坝县民兴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基地打工,他很勤快也很朴实,深得老板胡正君的喜欢。基地里藏族群众多,来自都江堰市的胡正君不懂藏语,便请益西更让当翻译,一干就是4年。

这4年里,他与来自成都、德阳、雅安等地的技术人员打成一片,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虚心学习食用菌栽培技术,熟练地掌握了双孢菇、银针菇、金针菇、鸡菇等栽培技术,成为了该基地唯一的藏族骨干技术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基地2013年建立,当时基地只有150亩,到2017年已扩大到了480亩,今年,各种菌类产量达4575吨,总收入已达2200余万元。

由于基地土壤质量好,空气无污染,加之用牛粪作为主要肥料,产品很生态,深受消费者喜爱,不仅销售到阿坝县周边县(市),还被内地收购商家转销到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益西更让带着记者参观了基地的菌棚和仓库,他告诉记者,天气冷了,基地里种的菌子逐渐减少,除技术人员外,附近的务工群众都放假了。基地有55名当地务工群众,每人每年能领到2万多元的劳务费。基地为了让他们安心务工,从2016年12月开始,以现金发放当日工资,至今一天都没拖欠过,这让群众心里乐开了花。

说起基地,说起胡老板,益西更让兴奋不已。他说,胡老板在县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专门为安斗乡的派克村、哇尔玛乡的铁穷村和麦昆乡的沃朗村这三个贫困村在基地内搭建了菌棚,基地提供技术,配置市场,帮助贫困村增加收入,仅2017年,派克村纯收入达5.2万元,铁穷村纯收入达4万元,沃朗村纯收入达4.16万元,无异于雪中送碳。

益西更让告诉记者,他爱人也在基地里干活,老板包吃包住,每天能净挣90元。以前他干过其他的活儿,挖过虫草,收入很不稳定。在基地上班,一年下来小两口能挣五六万元。

记者走出基地大门,发现大门外一大片土地上搭建起了一人多高的竹架,益西更让对记者说:“这是胡老板要帮助阿坝县更多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康的一个项目,明年要在这片土地上育苗芦笋,把芦笋苗提供给广大农牧民,从麦昆乡开始,逐步向全县推广,他提供技术指导,负责包销。”益西更让说,听胡老板讲,芦笋种植技术要求不高,管理不复杂,一次种植可以采收十多年,销售价钱较好,很适合藏区种植。

益西更让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憧憬,希望更多的农牧民都来参与,把种植规模做大,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新闻推荐

阿坝县居家灵活就业 示范基地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舒琼漫仁真夺尔基)日前,阿坝县阿坝镇五村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由州妇联支持1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1660平方米,主要分为藏式服装加工基地、销售中心、培训中...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牧民的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