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耕出致富增收“黄金田” 记阿坝州90后青年创业者索兰扎西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2-13 09:0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邹阳

“现在只能看到刚翻新好的土地,夏天来的话就可以在这个山头看到四周全是油菜花,金黄色的一片,非常好看。”站在位于阿坝县麦昆乡的多美林卡观景园,观景园老板索兰扎西一边向记者描述着夏日的美景,一边翻出手机给记者看油菜花盛开时的图片。

麦昆乡距阿坝县城5公里,多年来,该乡的农业产业主要是以种植青稞为主。近年来,油菜种植如雨后春笋般在麦昆乡兴起,如今已经辐射到了阿坝县的其他乡镇,油菜种植在阿坝县“异军突起”的背后离不开索兰扎西的身影。

敢拼敢闯——“我要让油菜花开满阿坝”

即将迎来25岁生日的索兰扎西是阿坝县麦昆乡蚕木扎村人,2015年大学毕业后,索兰扎西去青海做起了贩卖虫草的生意。“卖虫草其实还挺挣钱的,但是每个人都有思乡情节,自己还是想回家乡做点什么。”索兰扎西说。

上大学期间,索兰扎西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毕业后他便琢磨着回家搞旅游,但阿坝县的旅游业始终不温不火。在索兰扎西看来,究其原因是阿坝县跟全州其他地方比起来没有太多的特色亮点,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强。

问题找到了,下一步怎么做呢?索兰扎西把“赌注”下在了油菜花身上。“每年3月份是内地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海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阿坝县地处高海拔地区,花期是每年的7、8月,正好形成了反季。”对于在阿坝县种植油菜花是否可行,索兰扎西下了很多功夫。

说干就干,2015年底趁着农闲时,索兰扎西就开始四处拜访乡亲们。“油菜花要大面积种植才好看,所以必须要流转土地。”对于索兰扎西的想法,乡亲们很支持,第一年索兰扎西就以每亩180元的价格流转了500亩土地。

土地有了,接下来便是考虑油菜花的品种了。“种植油菜花主要是用来搞旅游的,在网上查阅学习之后,我选择了观赏性较强的有机油菜,这种油菜的花期长,可以将效益最大化。”索兰扎西说。

索兰扎西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第一年的500亩油菜花让麦昆乡披上了金装,成功吸引了游客。麦昆乡的老百姓见到此情景,便开始主动找到索兰扎西,希望他能流转自家的土地,也让自家周围种满油菜花,吃上“旅游饭”。

到今年,索兰扎西已经流转土地3150亩,虽然记者在采访时土地刚翻新,但站在索兰扎西的观景园上,仍不难想象出一座座极具民族特色的房屋坐落在油菜花田中的壮阔美景。

麦昆乡的成功实践也带动了阿坝县其他乡镇,记者了解到,今年阿坝县的多个乡镇也将效仿麦昆乡,以种植油菜花的形式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以前就想着为家乡做点事,现在有了更大的理想,就是让油菜花田开满阿坝。”对于未来,索兰扎西有了更多的期盼。

不忘桑梓——“回报家乡不需要理由”

谦逊朴实、平易近人是记者在与索兰扎西交流时的感受,当被问到为何如此大的观景园只修了几间客房的时候,索兰扎西给出的答案让记者很意外。“本来游客来草地上就是耍坝子,耍坝子就要耍宽敞些,我的观景园就在路边上,现在乡亲们都在自家搞起了民宿,我房间修多了太抢生意了。”索兰扎西说。

自种植油菜以来,索兰扎西想的从来不是自己要挣多少钱,而是如何把最大的利益带给乡亲们。去年,索兰扎西聘用了50人来翻地种地,其中贫困户23人,每天的工钱是120元,对于当地的贫困户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与此同时,他还积极争取在国道边修建了一个旅游停车点,收取的停车费纳入蚕木扎村的村集体经济。

得益于油菜种植,蚕木扎村村民求加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前求加一家4口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每年上山挖药材,自家的20亩地仅靠青稞种植挣不了什么钱。“现在我把土地流转给索兰扎西了,种地的时候我也会去他那里打工。”求加说。

除了流转土地和投入劳动力外,去年,求加把自己的房子也改造成了民宿,搞起了旅游接待。“现在我有18个房间,可以住30多个人,每人每晚收费45元,旺季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住满。”求加告诉记者,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吃上“旅游饭”。

现在每年的5月求加上山挖完药材回来,就开始着手准备收拾布置房间,等待着旺季游客的到来。“以前一年要上山挖两次药,现在一年就去一次,生活还越来越好了,真的要感谢索兰扎西把游客带到了我们村来。”求加充满感激地说道。

如今,索兰扎西的油菜花经济不仅覆盖了整个蚕木扎村,还覆盖了齐卡洛、沃朗两个村,三个村的老百姓都享受到了发展旅游带来的实惠,为整个麦昆乡的旅游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以后我就想在乡上开一个菜籽油加工厂,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品牌,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我们也可以跟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了。”索兰扎西在创业路上从没有忘记乡亲父老,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麦昆乡被3000亩油菜花田所围绕,成为了群众致富增收的“黄金田”。

新闻推荐

阿坝县:备足物资 喜迎“双节”

近日,记者走进阿坝县洽塘东街,到处是一片红红火火、欣欣向荣的节日景象。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阿坝县各大超市、经营商铺积极做好节日物资储备,确保市场流通运行平稳、货源充足。同时,各商家...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耕出致富增收“黄金田” 记阿坝州90后青年创业者索兰扎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