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敬礼!我的父亲我们的兵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8-05 06:39   https://www.yybnet.net/
虎妞

“八一”建军节,对于我们这些在部队大院生活过的人来说,这个节日是很重要的。因为家里有个有着浓厚军人情结的老兵———我父亲。

父亲1963年1月从军,1986年1月转业,在部队二十多年。刚入伍那年,正是蒋介石反攻大陆的时候,父亲义不容辞地去了千里之外的福建前线。父亲从申请QQ账号至今,昵称一直没改变过,那就是带着部队深深烙印的“福建前线老兵”,个性签名一直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战友友谊情”。当过兵的人,无论离开部队多久,生活里或多或少地都会留着曾经的痕迹。

聊天的时候,我调侃父亲,当初为什么要当兵,是不是为了吃饱饭?老头子毫不犹豫极其认真地说:“那是次要的,因为毛主席说‘保卫国家,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刚进部队的时候,所在的连队,是抗美援朝对空作战英雄连……”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详细了解到父亲的历史。父亲平时说话总是很随意,可是只要牵涉到军人的一丝一毫,他的讲话总是一丝不苟,一板正经,从来不会调侃。

在我的脑海里,就记得他那副刻板的模样:夹着公文包,神态严肃,接受士兵们的敬礼;训练场上总是声嘶力竭,生怕有耳背的战士听不到;在家总是一板正经,不苟言笑。从小我就对他敬而远之,以至于我总是觉得他的形象就是如此。直到转业后他老人家慢慢变得慈祥和蔼,幽默风趣,我才相信世上的父亲不总是相同的模样。

我说,老爹你天天以部队为家,对我们没有尽到教育义务。老爹说,我是没有太多的言传,但是我这是身教。让你们明白,要工作就要尽职尽责,尤其是军人,更要以部队为家,舍小家顾大家。

我不得不承认他说的对,做得对。可是就是苦了我们的妈妈:照顾着四个孩子,还要克服近十年的水土不服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后来那年大裁军,妈妈哭着喊着去找父亲的领导,以她作为独生女需要照顾父母为由,让父亲转业回地方了。提前转业这件事,成了父亲这辈子的遗憾。到现在,我们在家也不太敢提这件事,生怕他会突然爆发情绪。

问他为什么对部队感情那么深,他说,你们不懂那种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每年跨省一千多公里的大拉练,历时一两个月的野外作战训练下来,吃过各种苦,受过各种罪。战友们都成了兄弟,同甘共苦,不允许有任何人掉队。那种感受,是在学校里,在社会上很少能体验到的。我记得我们小时候住在部队,经常听到凌厉的警报声,然后就看见战士们从各个部门出来,迅速集合站到操场上,等候上级命令的传达。那种严肃紧张的氛围,普通老百姓只能从电影电视里看到。

父亲离开部队三十多年了,会唱的歌还是那些:《游击队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东方红》等等。有次我们几个请他去歌厅唱歌。他一边吼,一边正步走,把歌厅的地都震得抖,把我们的耳朵都震麻了。从此以后再也不敢请他老人家去唱歌了。他就组织老战友们去公园的角落里小合唱,唱的还是那些军歌。

父亲74周岁了,身体还不错,每天都要走几公里。问他对现在中印边境问题什么看法。他说,祖国什么时候需要,只要我身体允许,一定冲上去。这样的话,从他的嘴里说出来,是那么真诚,那么深情。我怀着无限地敬意看着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自豪。

父亲对我们姐弟几个嘱咐过,等他百年之后,一定要给他穿上那套授衔的军装。现在我把这件事情写出来的时候,竟然眼睛湿润了,对父亲的深深的崇敬之情,无法用文字表达出来。

同事的弟弟在四川阿坝州阿坝县当兵。大三上学期参加义务招兵过去,兵龄5年。一年回来一次,假期一个多月,这两天正好在家。我加了这个兵弟弟微信好友,跟小伙子聊了几句。问了他几个问题,之后就随意聊了几句:为啥想当兵,在部队里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想家吗。让他实话实说。他就真诚地回答我:“小时候就对军人充满敬意和崇拜,大学毕业之前正赶上招兵,于是就来部队圆梦了。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兵的两个月训练,魔鬼式的。那时候特别想家,会想到哭。后来适应了,战友们跟自己的兄弟一样,老连长除了训练的时候严格,对我们都特别关心。平时的工作就是:训练、整理内务、维稳治安,时刻准备着保家卫国。”

问他有什么想对老百姓说的,他说没有。有没有想对家人说的,他迟疑了一下说了句:“自古以来,忠孝不能两全,感觉还是愧对父母的。”

是啊,如果在家的话,26岁的小伙子可以帮着父母干重活,可以顶替父亲做家里的顶梁柱了。

同事说,她弟弟怕家里人惦记,总是报喜不报忧,刚去的时候有高原反应,嗓子都哑了,过了很久,好了以后聊天的时候才告诉她们。弟弟当兵之前很白,现在又黑又瘦,但是结实了。家里有这么个兵弟弟,她很自豪,老爹老妈也很自豪。是啊,有什么能比得上来自保家卫国的自豪感呢?

写了两个兵,一个退役老兵,一个现役的小兵,他们都对军营有着深厚的感情。军队,是一个大熔炉,能把柔软的躯体锻造成铮铮铁骨。父亲说过,男人不当兵,会后悔一辈子。因为军人是坚强的大山,宽广的大海,飞翔的老鹰,奔腾的豹子,是我们的血性汉子,祖国的钢铁长城。

和平年代,军人是大坝,用身躯阻挡滚滚洪水;军人是阳光,用生命融化雪灾;军人是柱子,用力量支撑震后即将再塌的钢筋水泥柱子。有了军人,我们的国家才能不受外来入侵,我们的人民才能过得幸福、平安。

最后,我也想真诚地,向军人们———敬礼!

新闻推荐

阿坝县贾柯河牧场举行 第一届牧业大会

本报讯(舒琼漫记者巴丹)7月25日,阿坝县贾柯河牧场大草原上,挤满了前来观看文艺表演的群众,阿坝县贾柯河牧场第一届牧业大会活...

阿坝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阿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敬礼!我的父亲我们的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