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阿坝县新闻 > 正文

家乡变化大 幸福有盼头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2-02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哈斯满

在阿坝县,高原的天气在冰天雪地和艳阳高照间交替上演。一路上,纵横交错的公路,千年大计的标语,拔地而起的建筑,处处都散发着生机勃勃的气息。

近日,记者来到阿坝县回民街,马占兵正在他的火锅店忙活着。眼看春节就要到了,食客依然不断,马占兵感到很欣慰,打算春节也在店里忙年了。

马占兵是阿坝县金鼓犇牛火锅店的负责人、阿坝镇三村团支部书记,几年前,马占兵还在外地打拼,如今,他已经从一名返乡创业者,成长为当地农村致富带头人。

“以前每次回家过年,看到父母那么辛苦、家乡发展不如外面,就很心酸。”在外打拼多年,在马占兵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催他回家。

马占兵告诉记者,过去,守着金山银山,三村村民却过着穷日子。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里东西卖不出去,村民收入微薄。村里到处是臭水沟、泥巴路,垃圾污水满地,人无法下脚。说起这些时,马占兵深有感触。

如今的三村大不一样了,旧貌换新颜。马占兵所在的三村,在政府和驻点单位的帮扶下,完成了村道、入户道建设,家家户户通上了水电,房前屋后都做了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环境变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纷纷回村创业。马占兵告诉记者,在阿坝,以往留不住人才的现象已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逆流”下乡,为新农村建设释放出新的能量。

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辗转多次,马占兵终于决定回到家乡发展。2014年,马占兵自主创业,开始经营金鼓犇牛火锅店,“来阿坝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火锅店也有了发展前景,我们会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也希望有更多游客愿意来阿坝、留在阿坝。”马占兵说。

最让马占兵满意的是,如今国家对创业有不少扶持政策,这一点,对缺乏资金和经验的创业者来说,少走了不少弯路。谈及现在的生活情况,他十分感慨,“守在家乡赚钱,心里更踏实。”

近年来,随着“双创”口号的提出,创业市场呈现了较大的活跃度,创业也成为众多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观和财富梦想的一种方式。“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非常好,年轻人在这个时候不拼,一定会留下遗憾。”马占兵说,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这让他更坚定了在家乡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心。

记者采访发现,以前年轻人都渴望从村子里到外面去“闯荡”,而如今,不少年轻人又打算回家乡创业。这种变化,对更高收入的期待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国家扶持创业政策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许多年轻人在外打工或求学,积累了资金和技术,开拓了眼界,使得他们返乡创业成为可能。

“家乡发展驶入快车道,一年更比一年强。”新的一年,在阿坝县,将会有越来越多像马占兵一样的的创业者,带着梦想扬帆起航。

新闻推荐

扎根高原30年的基层普法者阿坝县政法委陈德明 荣膺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扎根高原30年的基层普法者陈德明“你策马而来,从红墙古刹到远牧帐篷,你用脚步印下法治的文明!每一种信仰都以法为规,每一...

阿坝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围捕不怕阎王的人2018-12-13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变化大 幸福有盼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