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退伍老兵赴青海为烈士父亲扫墓 出发当晚遭遇严重车祸 高位截瘫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26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儿子施春辉在病床前

6月16日,父亲节,如果不是那场意外车祸,64岁的刘承福就能在父亲节前,完成数十年的心愿——为牺牲于1958年的烈士父亲扫一次墓。为此,他特意回老家,捧了一包老宅的土,想带到青海玉树州扎西科革命烈士陵园。

但6月8日晚,从资阳出发前往青海的第一天,遭遇意外车祸,刘承福颈椎断裂、高位截瘫,已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半个多月,仍未脱离危险。

64岁老人去为烈士父亲扫墓

不料突遇意外

6月8日,施春辉特意请了假,一家5口人开车从四川资阳前往青海玉树州,这一程,是施春辉在父亲节前,为父亲刘承福(幼年丧父,后随母改嫁改姓)圆一个长达数十年的梦,找到爷爷施奉长牺牲后安葬的地点,为他扫一次墓。

施奉长牺牲于1958年,当时刘承福只有3岁,早年交通通讯不畅,家里人没能收到烈士证,连施奉长牺牲在哪都无从得知。刘承福长大后参军入伍,一直没有放弃过找父亲的消息,这一找,就是40年。2018年下半年,施春辉多方查询,找到了爷爷的安葬地点,青海玉树。

6月8日,施春辉一家5口,开车前往玉树,晚上9点左右,在距离阿坝县12公里外的一个拐弯处发生意外翻车,滚进了路边的水沟,坐在副驾驶绑了安全带的刘承福脊椎断裂,伤情最为严重,随即被送往阿坝县人民医院,次日转院至四川省人民医院。

到6月25日,刘承福已在ICU住了半个多月,虽然完成了手术,但自主呼吸能力很弱,无法长时间脱离呼吸机,胸部以下也没有知觉,“最好的情况是能保住命,高位截瘫。”施春辉说,半个多月时间,医疗费已花了20多万。

父亲的一块心病

找了他的父亲40年

刘承福的妻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丈夫于1976年参军入伍,服役13年。因为没有烈士证,不知道施奉长牺牲于何处,安葬于何处,在部队时,刘承福就一直在寻找父亲施奉长的信息,每次休假,就到相关部门去查询档案,但在施奉长籍贯所在的简阳市相关部门,没有能查到档案情况。

“家里人只知道是牺牲了。”施春辉说,自己是小时候跟随父母回乡扫墓时,知道了爷爷是个革命烈士,便改回了爷爷的姓氏,给自己孩子取名时,也随爷爷的姓。长达40年的时间,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爷爷施奉长的牺牲安葬地方,补办烈士证。

2018年,施春辉开始帮助父亲寻找,打电话、上网搜索,后来,从一个当年与爷爷同在一个部队的烈士家属处得知,牺牲地点可能是在青海玉树,施春辉又将电话打到了青海省玉树州民政局,一位叫普布昂江的工作人员,帮助查询确认,施奉长牺牲在让娘寺平叛战斗中,安葬在扎西科革命烈士陵园。

施春辉得知消息,原本打算当时就出发,带父亲去看看爷爷安葬的地方,但普布昂江建议,当时玉树已经降雪,路况不好,最好等到解冻后再来。另一方面,施春辉开始搜集各种资料,为爷爷补办烈士证,这也是父亲心中的一块心病。但因机构调整,暂时没有办理下来。“本来是想拿到烈士证再去的。”

村民、司机纷纷救援

感谢一路好心人帮助

车祸受伤后,刘承福于6月9日转院至四川省人民医院,一直在ICU里,做完手术后,刘承福自主呼吸能力很弱,必须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所以一直处于镇静状态。

施春辉回忆说,车祸发生时,距离县城仍有12公里距离,附近的村民、路过的车主,都伸出了援手,特别是一辆卡车司机,在救护车到之前,就主动将刘承福送往县城方向,据当时处警的交警介绍,开出去好几公里,遇到了救护车,才将伤者转移到救护车上。“后来我们赶到医院,连那个司机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

在阿坝县人民医院,见一家人浑身湿透、衣鞋不整,当时气温只有几度,当地人为他们找来衣服、鞋子,施春辉2岁多的孩子受了惊吓,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旺智拉姆(音)给孩子找来棉袄,裹在怀里。直到转院至省人民医院半个多月,刘承福的妻子都将当时的毯子抱在怀里,守在ICU外时,其他患者家属没有衣服避寒,她也主动借用给他们。

25日下午,雁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在网络上看到施春辉为父亲发起的治疗费众筹,主动来到医院看望慰问,并表示,施奉长的烈士证,一定按照政策及时补办,也正在为施春辉一家寻找相关的帮扶政策。

半个月时间,施春辉一家已经花费了20多万元治疗费,渡过生命难关后,刘承福的康复治疗还是漫长的过程,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无疑是巨大的经济负担。施春辉甚至有些懊恼,如果不是自己带父亲前往青海,是不是父亲就不会受这么严重的伤,生命垂危。“我想,如果筹款足够,未来是不是可以申请成立一个关爱老兵的基金,帮助更多的退伍军人。”施春辉说。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张直

新闻推荐

阿坝县龙藏乡龙藏村 集体经济实现第二次分红

本报讯(李华良蔡文涛记者哈斯满)日前,阿坝县龙藏乡龙藏村82户贫困户和854户非贫困户迎来了第二次集体经济分红,此次分红共发...

阿坝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老兵赴青海为烈士父亲扫墓 出发当晚遭遇严重车祸 高位截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