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捐款十万元 为贫困孩子设立奖学金 89岁老人刘曰荣:回报国家,这是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23 01:05   https://www.yybnet.net/

89岁老人刘曰荣:回报国家,这是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已89岁高龄的刘曰荣,在42年的质检工作以及67年的党员生涯中获奖无数。

刘曰荣家里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面用汉藏双语书写的锦旗:“助学扶生,爱心如父。”

12月16日,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刘曰荣获得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已89岁高龄的刘曰荣,是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离休干部,在42年的质检工作以及67年的党员生涯中,他获奖无数。而他最宝贝的,是家中墙上挂着的一面锦旗和抽屉里一沓厚厚的书信。

捐赠10万 为贫困孩子设奖学金

“助学扶生,爱心如父。”17日,记者在刘曰荣家中看到这面挂在客厅最显眼位置的锦旗,锦旗用汉藏双语书写,落款是“阿坝州麦尔玛乡中心校”。

2017年,刘曰荣的一个决定,将他和数百公里外的那群孩子紧密联系在一起。

青藏高原上的阿坝州麦尔玛乡中心校是一所全寄宿制小学,教学条件不佳,有11个班,学生全都是藏族孩子,大多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仍连续四年在全县统考中取得汉语学科第一名。

2017年,刘曰荣听说这个情况后,主动请原成都市质监局与阿坝州教育局沟通,通过设立“刘曰荣奖学金”,把10万元善款捐赠给中心校,并和学校一同制定了奖学金奖励办法。3年来,近百名学生得到了“刘曰荣奖学金”的资助。

分享喜悦 被资助学生来信了

很多人不理解,辛辛苦苦的积蓄捐给千里之外的陌生人,图个啥?刘曰荣老人说:“小时候家里穷,读不起书,全靠学校减免学费,我才能够接受教育,国家这份恩情我铭记心底,如今终于可以回报国家了。另一方面,教育兴国是国家发展大计,作为党员,这是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刘曰荣的付出,也收获了回报。在他的抽屉里,有一沓陈旧的信件,牛皮纸信封里,包裹着来自阿坝县百名学生浓浓的感恩之情。他资助的学生高慧,考上了吉林大学,这个小女孩不时会给他写信,汇报自己在校的情况:参加了学生会、新生运动会上得了奖、创新大赛二等奖……隔着这些文字,刘曰荣跟小女孩一同分享着喜悦。

“看到这些优秀的孩子一步步成长,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值得的。”刘曰荣常常和家人分享那些与他素未谋面的孩子们的进步,骄傲的语气,就像在谈论着自己的孙子。

不忘恩情 交5万元“特殊党费”

年轻时,奋斗在质量监管一线,筑牢建设质量防线;退休后,他依旧无怨无悔地付出,只为对得起“党员”二字所应肩负的责任。

同样在2017年,建党96周年之际,刘曰荣将一笔5万元的“特殊党费”和一封手写的信交给党组织,信里写道:“仅表我的心意,不足以回报党对我的恩情,我想为党和人民再做点工作,但已力不从心,所以用这种形式表达对党的崇敬和感恩。”

一直以来,他都有捐赠遗体的想法,但家里人并不赞同。前些日子,在他的不断坚持下,家人终于同意了他的决定,让他在遗体捐赠协议上签了字。“我老了,我希望还能用这一点的余热,汇入到我们祖国发展强大的熊熊火焰里。”说这话时,刘曰荣的眼里泛起泪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新闻推荐

逐梦力量与信念 编织的柔道路

杨德,柔道运动员,现任阿坝州青少年重点业余体校女子柔道教练,四川省专业一线运动员格西木初、李珊、扎西卓玛等人的启蒙教练...

阿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阿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捐款十万元 为贫困孩子设立奖学金 89岁老人刘曰荣:回报国家,这是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