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打造旅游新样板擦亮旅游“金”招牌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1-16 00:5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姜国春

“坚定不移创品牌优环境,促进全域旅游振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0年,阿坝州要坚持“文旅融合、差异发展”,加快构建“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体系,确保“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有新突破。

顺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近年来,全域旅游成为旅游业最热门的话题。如何融合发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如何净化旅游市场擦亮招牌?两会期间,代表们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融合发展提升品质打造旅游新样板

自然的造化,历史的积淀,成就了阿坝这片美丽之地,在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上,阿坝州具有独特的优势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深度融合发展,2020年,阿坝州将健全文旅、绿旅、城旅、农旅、牧旅、体旅、交旅“七个融合”发展机制,完善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机制,提升“节庆游”影响力、办好体育赛事、打造山地运动和冰雪运动基地,大力开发新业态,让旅游发展更有特色、更具活力、更富魅力。

龙头带动、多点支撑、全域开花。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愿景美好,但让全域旅游在阿坝大地全面开花,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处处是景点,全域皆旅游。来自阿坝县的州人大代表帕巴足说,突出全域旅游,需要进一步加大旅游品牌推介、打造,加快形成“旅游+”“+旅游”产业链。代表团讨论中,他结合阿坝县情,道出了一份希望,“希望在马久高速建成后,支持阿坝县更好地融入‘大九寨’‘大草原’和环红原机场旅游经济圈。”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构建文旅产业互促互进新局面,引导群众向旅游业、加工业、生态业等公益性岗位转岗。”在九寨沟县代表团讨论现场,州人大代表陶钢坚定地说道。

未来,推动阿坝州全域旅游再上新台阶,阿坝州还将围绕旅游新旧“六要素”, 培育一批服务业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和文旅商品开发基地,形成“旅游+”“+旅游”产业链,打造融合发展新样板。

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擦亮旅游“金”招牌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全域旅游更是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在阿坝,越来越多的人搭乘旅游快车走上致富路,平日里,他们是农民、牧民,每当旅游季到来时,他们是旅游从业者。然而随着参与旅游业的人越来越多,旅游市场鱼龙混杂,时而有旅游产品以次充好、高价售卖等旅游乱象发生。

报告中指出,推动阿坝州全域旅游向前发展,2020年,阿坝州将努力做优九寨沟、黄龙旅游精品,推动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A级景区创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健全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加快制定乡村酒店、户外营地等监管制度,推动旅行社、住宿餐饮等领域标准化建设。

杜绝旅游乱象,清理影响阿坝州对外旅游形象的“绊脚石”。在各代表团讨论现场,阿坝州人大代表纷纷为“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发声。

旅游消费市场不规范,是阿坝州旅游业发展面临的一个问题。州人大代表莫安全发出呼吁,“保障全州旅游发展,首当其冲的是需要进一步强化对旅游购物市场的规范管理,不再让‘宰客坑客’的现象发生,维护阿坝州旅游市场的良好形象。”

规范旅游市场,离不开经营者的自律,更离不开政府的监督管理,同样离不开游客对消费市场的客观公正评价。当来州游客遇到困难时,如何让游客投诉无门、无效的现象一去不返?州人大代表周晓喻建议,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投诉处理机制,解决好来州游客的诉求,擦亮阿坝旅游的“金”字招牌。

治乱必用重拳。净化旅游市场环境,阿坝州将健全涉旅企业、从业人员红黑名单制度,完善统一受理、分级处理的旅游投诉平台;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强制消费、欺客宰客等侵害游客合法权益及旅游厕所“脏乱差”等损坏旅游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

旅游是展示阿坝形象的重要窗口,优化服务、规范管理,全力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旅游市场环境势在必行。

青山不老,绿水常在。如今,拥有得天独厚生态人文禀赋的大美阿坝,底气十足。未来,阿坝州依然会敞开怀抱,迎接八方的客人。当发展仍在继续,我们更加坚信,生活和工作在阿坝,幸福感仍会持续蔓延。

新闻推荐

阿坝县扎实开展种养殖业传染病防控工作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进一步落实冬季种养殖业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部门责任和个人责任,今年以来,阿坝县通过强化农业病虫害防治和...

阿坝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阿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旅游新样板擦亮旅游“金”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