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阿坝县 > 正文

“西牛东送”优势互补“东西协作”互利共赢——阿坝—瑞安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9-22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桑姆记者罗斯基

9月8日,一辆车身横幅上写着“阿坝—瑞安‘西牛东送’产业协作项目”的大货车载着首批33头牦牛,集中在阿坝县贾洛镇贾柯河二分场装车启运。

连日来,浙江省瑞安市牧牛人养殖场负责人马秀成、温积贵在阿坝县各乡镇考察牦牛养殖业,并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那里挑购牦牛。“这几天在阿坝县考察,发现自然放养的牦牛肉质结实、品质上乘、口感极佳。我们第一批计划采购1000头牦牛,两个月就要完成。”马秀成谈及阿坝县的牦牛夸个不停。

今年,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瑞安市加大了对阿坝县消费扶贫政策支持力度,启动“西牛东送”项目,引导瑞安企业从阿坝县采购优质牦牛,供应瑞安和温州市场,预计可以为阿坝县贫困农牧民带来1000多万元的收入。

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科长王跃川说:“我们正在为阿坝县的农牧民争取运费补贴和牛肉差价,希望能出台针对补偿的系列政策,保障农牧民的基本利益不受损。”

“‘西牛东送’项目能很好地推进我们合作社的发展,同时,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贾洛镇贾柯河二分场党支部书记甲花说。

据了解,瑞安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牛肉加工产业链,并辐射带动周边县(市),每年要在全国各地采购大量的牛肉。阿坝县牦牛存栏量高达63万头,由于当地农牧民市场意识淡薄,销售渠道狭窄,优势产业资源难以变现。为进一步加快畜牧产业发展,近年来,阿坝县委、县政府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多形式、宽领域建立长期合作,积极派出学习型干部深入结对单位挂职锻炼、增长见识,并加强干部的组织对接能力,在两地协作发展中起到桥梁纽带作用。

阿坝县派往瑞安农业农村局挂职干部斯姆斯基牵头对接瑞阿两地发改、农业等部门,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组织企业在温州、阿坝县实地考察座谈,如今“西牛东送”项目已顺利启动,通过“西牛东送”产业协作项目,瑞阿两地将建立长期合作,实现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通过牦牛消费扶贫,巩固阿坝县脱贫成果。

斯姆斯基告诉记者:“‘西牛东送’产业项目能够促成,将对带动阿坝县贫困户、农牧民增收起到很大的作用,之前农牧民不看好这个项目,通过‘西牛东送’,能让他们看到这个项目的效益,慢慢转变观念,让阿坝县的牦牛产业真正走出去,活起来。”

为切实做好与阿坝县的扶贫对接工作,同时满足瑞安百姓的肉食消费需求,9月11日,瑞安市消费扶贫项目“西牛东送”引进的无公害纯天然健康牦牛在尽量满足团购需求的同时,以公益性平价牛肉(牦牛肉)的方式设立多个增量投入点定时定量投放,真正实现让瑞安百姓也能尝到来自阿坝高原的平价新鲜优质牦牛肉。

截至9月12日,该批牦牛已屠宰20头并以团购和投入市场的形式销售一空。预计近日将启运第二批阿坝牦牛东运瑞安市场,年内1000头牦牛东运瑞安任务有望提前完成。

“西牛东送”项目是浙江省瑞安市与阿坝县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产业协作项目。该项目不仅能帮助阿坝县的农牧民销售牦牛,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又能让瑞安市民也从中受益,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探索出了一条“消费+产业”的扶贫新路径。

新闻推荐

举国同心 守望相助

战士举国同心守望相助疫情期间,红旗连锁门店照常营业。红旗连锁供图2月29日,雨衣妹妹刘仙与志愿者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

阿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阿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牛东送”优势互补“东西协作”互利共赢——阿坝—瑞安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