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28个贫困村均有集体经济,779户2581名贫困群众全部吃穿不愁——黑水脱贫攻坚交出靓丽“答卷”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09-06 04:30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的猛河两岸,绿意中已泛起点点金黄,预示着丰收的季节即将来临。

面对今年全县28个贫困村,779户2581人要实现脱贫的目标,黑水县发挥产业挑大梁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协力帮扶贫困群众实现增产增收,为全县贫困村的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间过去了8个月,黑水人创造了怎样的成绩?记者近日在一次采访活动中找到了答案:28个贫困村均有集体经济;贫困村通村道路预计10月能全面完工;28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全覆盖;779户2581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吃穿不愁……

协力帮扶

让特困群众有了家

在黑水县木苏乡日十多村的一片荞麦花海旁,19岁的苏木姐望着由村两委帮助他和哥哥建起的新房,腼腆地说:“我盼望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我们终于有自己的家了。”

一直想要一个“家”,是苏木姐和哥哥若木的愿望。兄妹俩自幼父母双亡,从小就寄人篱下,是村里的特困户。现在,哥哥为了维持生计外出务工,留下苏木姐独自在舅舅家生活。

从去年底开始,“村两委”党员干部对该村的5户特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书记、村长、会计、组长纷纷筹钱出力,发动全村的亲朋好友帮助苏木姐兄妹异地重建新家,为其他特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和暖棚建设,并为贫困户发放藏香猪45头、凤尾鸡100只。

为了帮助像苏木姐他们一样的26户贫困户尽早脱贫,木苏乡日十多村积极鼓励日十多组村民兰克吾返乡创业,通过“支部+返乡创业人员+经营商老板+农户”的土地流转模式,在去年创建了300亩的日十多村特色水果基地,流转时间为15年,每年流转费用为260元/亩,其中有5亩耕地是流转3户贫困户的。基地有用工需求时,村支部组织不能外出的贫困人员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按100元支付劳务费。这样就让农户得到了土地流转费、劳务费,并学到了果树栽培技术,从而实现剩余土地的再开发利用。

为提升农牧民群众居住质量,黑水县统一农房建设补助标准,切实减轻群众建房负担。截至目前,该县藏区新居建设315户,在建73户,完工242户,完工率76.8%;易地扶贫搬迁90户,在建7户,完成83户,完工率92%。

集体经济

增强群众脱贫后劲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黑水县晴朗乡知尔村依靠发展集体经济,增强脱贫后劲,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

2016年以前,知尔村无集体经济。去年,该村发展了藏香猪养殖场和牦牛养殖场2个村集体经济。藏香猪养殖场有种母猪56头、种公猪5头,承包给贫困户若基他管理,政府出资培训若基他藏香猪养殖技能,若基他在保证原有种猪基数的情况下,每年为村集体经济上缴3万元发展资金。通过一年的发展,知尔村藏香猪已从一年前的61头发展到400余头的规模,预计年底可突破500头。

与知尔村大力发展养殖业不同的是,双溜索乡俄瓜村把大蒜种植作为俄瓜村脱贫、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发展大蒜种植100亩。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土地”的运营模式,将该村1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截至目前,俄瓜村大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功采摘蒜薹2400余斤,实现增收1.2万余元;每亩1200至1500斤的大蒜即将上市,大幅提升了土地产值,提高了村民种植积极性。

知尔村、俄瓜村只是黑水依靠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的缩影。据悉,该县28个贫困村都有集体经济。

产业培育

力促贫困户增收

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产业是支撑。

距离黑水县城2.5公里的芦花镇热拉村,有一大片“开心农场”,这片20亩地的农场今年4月开始启动,不到半年,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3万元。这是24岁的大学毕业生俄木初返乡创业的成果。

与俄木初返乡创业相同的是,木苏乡比日坝村的罗尔基,今年返乡注册成立了黑水三奥藏香制造厂,投入生产两个月,便实现产值4万余元。同时,罗尔基以每月3000元的工资聘请本村贫困户打工,带动了贫困户致富增收。木苏乡日十多村民兰克吾回乡创建特色水果基地,通过“支部+返乡创业人员+经营商+农户”的运营模式,流转300亩土地种植青红脆李等果蔬。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获得收益,也学到了果树栽培技术。

今年以来,黑水县抓住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现代林业示范县”机遇,加快生态产业培育,今年发展生态蔬菜2400亩、特色水果402亩、凤尾鸡2.38万只、藏香猪4654头、黑水中蜂2500群、早实核桃1397亩、中药材3500亩;提升改造14个生态农业示范园,新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6个,家庭农场2个;培育50户旅游接待户、64家星级农家乐,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增收800元。

今年,该县在产业扶贫上投资5061.76万元,建成3个生态农业示范园、5个农业生产基地、4个畜牧养殖示范园和4个禽蜂产业基地,并认真落实农牧民增收县委书记和县长责任制,全县农牧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91元,同比增长10.99%。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文/图

新闻推荐

黑水“纪检夜校”为干部“充电”蓄能

(周琴记者庄媛)“这样的‘纪检夜校\’业务知识培训真好,讲的内容也很实用,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解决了我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回去以后,我要好好整理一下笔记,方便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近日,参加完夜...

黑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黑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8个贫困村均有集体经济,779户2581名贫困群众全部吃穿不愁——黑水脱贫攻坚交出靓丽“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