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冰川彩林·生态文化旅游季黑水启幕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0-1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活动现场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 庄媛 文/图)10月18日,由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农业厅、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黑水县委、黑水县人民政府、达古冰川管理局、阿坝州大九旅集团承办的“圣洁冰川·多彩黑水”2018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暨黑水县第六届冰川彩林·生态文化旅游季、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在黑水县开幕。

开幕式上,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洪勇宣布开幕,阿坝州副州长欧阳梅致辞,黑水县委书记刘云建介绍了生态及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省四星级森林人家授牌仪式及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会旗交接仪式。来自全省林业旅游系统的相关人士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近万名游客慕名来到黑水,畅游冰川彩林,共享欢乐盛事。

开幕式上,金秋祈福、乡村乐章、“非遗”盛宴、幸福久长四个篇章精彩的文艺表演,着力展现该县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艺术,展示出新时代黑水人蓬勃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坚定了黑水加快建设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黑水县找准优势,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通过举办冰川彩林季系列活动,有力拉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森林小镇和森林人家,利用多彩的森林教育弘扬生态文化,在促进生态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较好成效,发挥了试点示范作用。

此次旅游季系列活动已从8月正式启动,将持续到2019年2月。其间将推出锅庄大赛、田园采摘、第九届冰雪节、到藏家过新年等特色活动,整个活动以进一步做大做强“圣洁冰川·多彩黑水”品牌为目标,按照时间节点悉数上演,努力营造全民同乐、全民欢腾的热闹气氛。

立体感受冰川彩林深度游

最美秋季在川西,最美川西看黑水。除视觉震撼外,还能从多方面立体感受这个“最”字。

感受最佳秋季摄影点。走进秋季的黑水,如同走进了立体画廊。晨雾中的雅麦湖和洛喱措湖、晨光中的三奥雪山,夕阳下的各个藏寨、达古冰川的云海、卡龙沟的露天钙化景观,无需过多挑选角度,只要轻轻按动快门,就能留住这一瞬间的永恒。黑水每年的秋天,微信朋友圈和抖音中总是被拍不完的美景刷屏……

感受最“俗”的文化之旅。长期以来藏羌汉文化在这里交融汇合,形成了如今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牛毛毪衫、皮质藏靴、银制首饰等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卡斯达温”、圈德迪等舞蹈和民歌,以及咂酒文化、欢快锅庄等带给游客美的享受。

感受最具特色的民宿体验。“住宿本身,就是旅行”。依托乡村振兴战略,黑水县打造的乡村旅游2.0版升级版已基本实现,康养羊茸村、红色昌德村、七彩甲足村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让人眼前一亮,比如,被彩林360度无死角环绕的康养羊茸,特色的藏家房屋,在经筒、白塔、壁画、经幡、玛尼堆以及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神秘而浪漫。

感受最丰富的吃文化。“黑水美食”作为本次节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洋芋糍粑”“酸菜面块”“藏式包子”“山野珍菌”“手抓牦牛肉”“咂酒”等藏族佳肴美酒,着实让各地游客大饱口福、过足嘴瘾;此外,黑水六大生态农产品“生态蔬菜、藏香猪、早实核桃、凤尾鸡、道地药材、黑水蜂”等特色农产品也在活动中展出。值得一提的是,“黑水中蜂蜜”取得了欧盟有机农产品认证,并在2014年西部博览会上夺得了特色产品奖。另外,以黑水优质土豆为原材料研发的40余道土豆盛宴,让游客大开眼界外,尽享一场“吃货”的饕餮盛宴。

群众成为冰川彩林季“主角”

锅庄大赛、开幕式文艺汇演、田园采摘等系列活动中,基本是以群众文化活动为主体。以开幕式为例,据统计,今年参与开幕式文艺汇演的群众达到240余人,各个点位上有近600余名群众参与,他们以本土文化艺术为依托,创作出宣传黑水文化、宣传彩林文化的歌曲和舞蹈,表演出最富当地风土人情的节目,展现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让群众当“主角”,让群众具有更多的获得感,已成为黑水县历届冰川彩林季的共同点,让群众全身心服务旅游发展,让旅游经济的实惠反哺群众,让游客得到最佳的旅行体验,通过三者间的融合互动,不仅让全社会深刻感受到黑水县深厚的人文底蕴,更充分展示出冰川彩林季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节庆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给黑水旅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真正实现由政府主导向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群众受益转变。冰川彩林季,黑水县最重要的节庆活动已成为群众自己的节日。

新闻推荐

“没事儿,有我们在!”

■本报通讯员金秋十月,黑水县迎来最美丽的季节。国庆期间,天空虽有蒙蒙细雨,但执勤民警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到国...

黑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黑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六届冰川彩林·生态文化旅游季黑水启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