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沾光”奶子沟 三郎罗尔基走上致富路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1-28 07:02   https://www.yybnet.net/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相信付出了就会有回报。”如今,依靠奶子沟旅游业发家致富的黑水县沙石多乡杨柳秋村三组村民三郎罗尔基,谈起自己致富的秘诀时,还是有些自豪。

2014年,黑水县开始打造奶子沟旅游景区,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天然优美的自然风光,80里奶子沟彩林在全国都打出了名气,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三郎罗尔基正是抓住了这样的机遇,在别人犹豫旁观的时候,走在了别人的前头。

主动转型 回乡搞旅游

在做旅游之前,三郎罗尔基做过虫草、贝母等药材生意,把沟里收购到的道地药材运到成都等外地去卖。但药材生意不稳定、风险高,行情不好的年头还要蚀本亏钱。三郎罗尔基一直想找一个能稳定赚钱的行当。

2014年,黑水县开始打造奶子沟景区,三郎罗尔基觉得机会来了,决定回乡搞旅游。他发现,在景区卖土特产、地方小吃、工艺品,生意非常好。2015年夏秋之交,三郎罗尔基在雅麦湖景点开始卖藏族工艺品——玛丽珠、戒指、手圈、胸镯等。但是本钱大利润小,赚不了多少钱。

脑瓜灵活的三郎罗尔基发现,虽然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雅麦湖看彩林,但到了中午,游客吃的都是自带的方便面、面包什么的,有的游客还到处找水喝。不少游客抱怨,这里没有休息的地方,没有吃的东西卖,连喝的水都没有卖的。

“这里面有商机。”一个游客的话,触动了三郎罗尔基的灵感——不卖工艺品搞旅游餐饮。他决定再次转型。

奶子沟2016年的旅游季很快来临,三郎罗尔基买了帐篷、小桌、板凳,卖起了方便面、面块、山货特产等,再免费给游客提供开水。没想到,生意还不错,在当年10月份的彩林节一个月时间就赚了一万多元。“收入非常可观,比出去打工强多了。”从此,三郎罗尔基信心大振。

2017年,三郎罗尔基早早的办理了各种证照,决定专心做旅游餐饮服务了。他扩大服务项目,把老婆也叫来一起干,经营起了夫妻店。为游客准备了牛杂汤、米饭、快餐面,到村民家中收购了虫草、贝母、中蜂蜜、当归和野生菌、雪柔花、胡豆等土特产。“由于我们卖的东西是真货不掺假,诚信经营,生意好得很。” 三郎罗尔基说,他们夫妻两人光一个旅游季就挣了五六万元。

收入上十万 走上富裕路

2018年,夫妻两人又花了18000多元买了一台鼓风电热风干机,做起了游客最爱吃的风干牦牛肉。把鲜牦牛肉先切成条,然后加上盐巴、海椒、花椒油、芝麻等佐料,用风干机先去掉大部分水分,再取出来挂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利用山风、充足的日光风干,地道的风干牦牛肉就做成了。

他还到村民家和红原县收购了活牦牛,现场宰杀,卖新鲜牛肉,在彩林节期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卖二头牦牛肉和二三千元的牦牛肉干。

三郎罗尔基夫妻介绍,重庆游客周光明是一位自驾游爱好者,来到黑水奶子沟,感慨奶子沟80里彩林真的名不虚传,确实漂亮,一路都是风景。这次,周光明和朋友还在三郎罗尔基的摊位上以38元一斤的价格买了十多斤牦牛肉。

“今年的收入上了十万元。”说起今年的旅游收入,三郎罗尔基夫妻俩脸上笑开了花。

三郎罗尔基依靠旅游致富,只是黑水县旅游大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黑水县在沙石多乡杨柳秋村,打造了雅麦湖、篝火广场两个旅游景点,设固定摊位,村民们分两批在两个点位摆摊,一年一换,全村共79户人家,大部分人家都在这里搞起了旅游服务。有的卖烧烤青稞酒,有的卖土特产酥油茶,有的卖道地药材……和三郎罗尔基家一样,家家户户都搞的红红火火。彩林旅游旺季,村民们每天的营业额最少的有二三千元,最多的上万元。

兰国才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新闻推荐

黑水县多举措开展砂场专项整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姜国春)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实现河道“水清、岸绿、景美、畅流”的目标,今年以来,黑水县对全县砂场...

黑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黑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沾光”奶子沟 三郎罗尔基走上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