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黑水新闻 > 正文

藏香猪养殖拓宽致富路

来源:阿坝日报 2018-11-28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兰国才 记者 巴丹

初冬的黑水县木苏乡大寨子村山顶白雪皑皑,阳光普照。村民杨成的脸上如冬日暖阳,笑开了花。原来,前不久,杨成刚签下了一笔大单——汶川县一家肉店老板预定了他家5头藏香猪,毛猪单价20元一斤。这笔单子他就可以卖一万多元。

杨成是大寨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四口人,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一家人靠种地为生,收入平平,致富增收无门路。去年,他家开始养殖藏香猪,因缺乏资金,只养了一头。

如何帮助杨成和其他贫困户脱贫?如何让全村村民致富增收?成了村上的头等大事。

大寨子村“第一书记”朱敬国告诉记者,经村“两委”研究决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该村产业帮扶采取“一新建两扶持”模式,扶持3户养殖大户,带领全村农户发展养殖业。

据介绍,“一新建”是建设集体经济大寨子村藏香猪养殖基地,去年由中电建水电开发公司捐资21万元建成。“两扶持”是扶持养殖户阿曲、古古基大规模发展养殖业并带动贫困户养殖藏香猪。阿曲建设2个面积160平方米的圈舍,带动贫困户石旦珍养殖藏香猪4头;古古基与贫困户西吾姐联建养殖圈舍320平方米,带动西吾姐养殖藏香猪4头。

大寨子村藏香猪养殖基地在杨成原有的养殖圈舍基础上拆除重建,占地1000平方米,圈舍面积425平方米。今年承包给杨成,一年承包费5000元。集体经济养殖藏香猪48头,其中母猪10头、公猪3头、小猪35头,杨成以此为基础养殖繁育,3年后48头藏香猪全部归还集体,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集体经济藏香猪养殖基地建成后,既解决了大寨子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又解决了杨成家里原有圈舍面积小、简陋,不能大规模发展养殖业的问题。目前,杨成个人还养殖藏香猪82头、山羊150只。“今年,我家计划出售50头藏香猪,脱贫不成问题。目前,重庆市渝邻原生态藏香猪直销店的罗总已经跟我达成收购意向。”杨成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2018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开幕

十月十八日,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在黑水县开幕。彩林将藏家新居装点得犹如童话般美丽。本报记者吴传明摄本报讯(记者徐中...

黑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黑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藏香猪养殖拓宽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