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黑水 > 正文

黑水 阔步迈向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0-16 15:57   https://www.yybnet.net/

彩色,是黑水秋天最生动的颜色;旅游,是黑水县最大的发展优势。

10月18日,2019年第七届冰川彩林生态文化旅游季将在黑水县拉开帷幕,此次活动将持续到明年5月。目前,冰川彩林生态文化旅游已成为川西北最具吸引力的旅游品牌之一。

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发展中,黑水县根据“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旅游战略发展定位,以冰川彩林生态文化旅游季为平台,进一步提升黑水文化旅游品牌,升级旅游服务,凸显旅游惠民成效,基本形成了以“大冰川、大彩林、大雪山、大长征”为依托,以藏族民俗风情文化为特色的川西北旅游胜地。今年1-9月,黑水县接待游客8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5亿元。

A

串“珍珠”成“项链”

——擦亮旅游名片提升文化旅游品牌

黑水的秋天是梦幻的季节。五颜六色的彩林与碧水交相辉映,映衬着远处山顶的积雪,宛若一幅美丽天成的水彩画。

“黑水处处是美景!”行走在黑水县各地,都能听到游客不绝于耳的赞美。

回顾黑水县的旅游发展之路,从达古冰川景区的“一枝独秀”,到如今奶子沟、色尔古藏寨、卡龙沟等众多成熟旅游景区景点多点开花,加上三奥雪山、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以及小黑水河和毛尔盖河生态流域开发,全力推进“涤心谷”民宿小镇、阿依天籁、嘎尔庄园等项目建设,黑水县以优化旅游布局为重点,全面构建“全域、全时、立体、多元”生态文化旅游格局。

在昌德新村的红军文化广场上,再现了八十多年前红军在黑水的一幕幕令人荡气回肠的场景;

巍峨挺拔、险峻壮观的雅克夏雪山、昌德雪山、达古雪山,见证了红军长征面对生存极限,表现出的决战决胜的勇气和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

在达古冰川景区,达古峰1、2、3号冰川在彩林的掩映下显得多姿多彩;

每到秋天,黑水县近3000平方公里的彩林区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置身其中,如同走进了立体画廊;

……

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过程中,黑水县立足自身自然和文化特色,充分挖掘雄壮豪迈的红色长征精神、古朴神秘的雪山文化、一眼万年的冰川盛景、绚丽多姿的彩林世界等旅游资源,擦亮“大冰川、大彩林、大雪山、大长征”金字招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的到来。

在与黑水三天两夜的“亲密接触”以后,来自重庆的廖女士对黑水赞不绝口。“这次旅行太值得了!黑水的每个地方都很漂亮,尤其是彩林、雪山、冰川,太震撼了。”

在“大冰川、大彩林、大长征、大雪山”金字招牌下,黑水县不断加快景点间“布点连线”速度,打造全域旅游点阵,始终不遗余力加大对冰川彩林的宣传力度,始终坚持把冰川彩林盛景与世人共享,始终着力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康养、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始终夯实节庆活动阵地,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要持续推动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旅游富民的目标。”针对当前旅游发展新形势,黑水县提出了打造“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响亮口号。

如今,黑水处处皆景观,“人在画中游,景在心中留”的画卷正铺展开来,让人且歌且行,赏心悦目。

B

从“亮眼”到“悦心”

——旅游服务再升级打造舒心的旅游环境

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俗文化、浓郁的风土人情以及丰富的农特产品……到黑水旅游的游客,都会感慨这里舒心的旅游环境。

如何为游客提供更为舒心、更加方便的旅游环境是黑水县相关部门一直以来深入思考的问题。在旅游发展的同时,黑水县进一步将基础设施完善到位,厕所建设就是一个地区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和旅游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整洁的洗手台、干净的地面、明亮的镜子……在黑水县沙石多乡杨柳秋村洛哩措湖,干净整洁的厕所让人眼前一亮。

看到干净的公厕,第三次来黑水旅游的游客黄娟对黑水旅游公厕的变化深有体会。“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使用的是‘旱厕’,而且要排队等候。这次旅行让我眼前一亮,不仅沿途公共厕所多了,且干净卫生,感觉很舒适。”

打造全域旅游,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都不可忽视。黑水县在加快提升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的同时,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旅游综合服务水平,以此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在羊茸哈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大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景区宣传片以及游览注意事项。

该景区负责人曾红艳告诉笔者,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景区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在景区里设置了休息室、咨询台、卫生室、母婴室等,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旅游服务再升级让游客满意度越来越高。在黑水县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这片土地定会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这个目标将会越来越近。

C

变“资源”为“经济”

——旅游惠民显成效富了百姓

碧绿的湖水在群山的映衬下分外美丽。在沙石多乡杨柳秋村,原本废弃的沙场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亮眼的景点。

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和河道结构的情况下,黑水县投入900余万元对洛哩措沙场进行了改造。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融入中国古代园林艺术,在保持山水景观原貌原态的同时,加入枯木、石桥、观景台、湖心岛等文化新元素,将其打造成了集自然观光、民俗文化欣赏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示范点。如今,洛哩措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恢复,实现了“旅游+生态”的融合。

核桃、黑枸杞、葵花籽、土蜂蜜……在洛哩措景区外的道路旁,村民三郎正忙前忙后给客人拿土特产、算价格。“生态好了,环境美了,这几年来黑水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自家的土特产品也都有销路了。”

全域旅游带来了真金白银‘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黑水县把“美丽资源”转化成了当地群众的“美丽经济”。

去年5月至今,洛哩措景点共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带动了周边藏家乐、旅游接待和土特产销售等,发展辐射带动贫困户12户,让他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愿望。

跳锅庄、品美食、观藏寨……走进羊茸哈德村,各种各样的藏式美食让人眼花缭乱。

“这里不仅有最美的自然景色,还打造了一条美食街,让我们亲身品尝到最地道的藏式美食。”来自重庆的曹先生告诉笔者,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土豆宴,原生态的绿色食品,给人带来舌尖上的享受。

为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羊茸村积极培育休闲观光、森林探险、康养度假等新兴旅游业态,注重产业引导、市场主导,强化设施配套,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发展旅游产品,强化产业带动,获得“四川省首批森林小镇”“四川省百强村”等称号。

如今的黑水县,旅游业优势日益凸显。乘着全州全域旅游发展和“第三次创业”的东风,黑水县旅游业必将乘风破浪,乘势而上,以更加坚定的步伐继续向着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迈向。

·胡伟·

黑水秋游打卡地

奶子沟彩林区:奶子沟八十里彩林是黑水县彩林的核心观赏区,每到秋天,层林尽染,万山红遍,如同走进了立体画廊。尤其是10月中旬到11月底,山顶白雪皑皑,山下姹紫嫣红。

达古冰川:达古冰川地处横断山北部,隶属长江流域岷江水系,是青藏高原最东缘现代山地冰川作用中心区之一,是我国纬度最靠北的季风海洋型冰川发育的代表性地区。达古峰1、2、3号冰川,面积约8.25平方公里,形成年限上亿年,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冰川;是离中心城市最近的冰川,被著名作家阿来誉为“最近的遥远”。

三奥雪山:由三座独立的雪山组成,皆为金字塔型山峰,成“品”字形并列相连。主峰奥太基(藏语意为群山之父)海拔5286米,奥太美(群山之母)海拔5257米,奥太娜(群山之子)海拔5200米,奥太娜最适合作为入门级攀登雪山,每年吸引着很多人前来攀登。

红色昌德村:通过红色文化广场、雕塑、石刻、墙绘、景观小品布置等形式,再现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建立苏维埃红色政权、熬盐筹粮等战斗、生活的场景。

色尔古藏寨:色尔古藏寨位于蜿蜒奔腾的猛河边,簇簇藏楼相连,自成方圆,依山傍水,恰似一方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整个藏寨结构严谨、户户相通,一条清澈的溪水与寨楼相缠。

羊茸哈德:距黑水县城18公里,位于国道347线东侧,地处黑水县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区、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腹地,北接辽阔的红原大草原,东临气势磅礴的达古冰川,雪山、彩林独具一格,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羊茸哈德是散落在奶子沟八十里彩林风情带上的珍珠,每逢秋季,俨然一条色彩的画廊,各种色彩跳跃于群山之间。

卡龙沟:卡龙沟风景区是一处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的独特的露天钙化景观,兼具高山石林、雪山、草甸、原始森林、彩林、沙棘林、钙化飞瀑、苔藓彩毯等自然风景和浓郁独特的安多藏族民俗风情等人文景观,是大九寨旅游区上一颗璀粲的明珠。

七彩甲足村:黑水县倾力打造的生态福地,位于沙石多乡境内,房屋整体结构被涂刷上五彩缤纷的颜色,房屋周围,滨河路步游道、滨河路堡坎、导视系统、农产品展销服务中心、庭院绿化等旅游基础设施最大限度地满足游客亲近自然的需求,配以蓝天白云,“七彩甲足”在秋季彩林掩映中熠熠生辉。

新闻推荐

黑水县建成全州首个 县级党群服务中心

本报讯(胡伟记者颜天杰)近日,黑水县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州第一个县级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新落成的黑水县党...

黑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黑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黑水 阔步迈向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