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鱼儿戴上法治“护身符” 红原县野生鱼类保护侧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0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杨园洁 记者 夏姆

近日,由州人大城环资委员会牵头的2017年“阿坝环保世纪行”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红原县瓦切镇,就野生黄河鱼保护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路上,公路边的标牌上醒目地写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标语 ,提醒人们关爱水生动物,禁止捕捞黄河鱼及水生野生动物。

“当地黄河鱼好吃又好卖,以前不知道售卖黄河鱼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经过政府宣传后,大家知道了,现在镇上的鱼庄、餐馆都已不再售卖黄河鱼了。”靠卖野生鱼为主的瓦切鱼庄老板方晓荣告诉记者,几十年来,瓦切鱼庄成了全州闻名的老牌子,如今鱼庄已经转型,以卖养殖鱼、野菜、野菌和本地特色牦牛肉为主,也一样把“瓦切鱼庄”这个老牌子做得红红火火。

“黄河鱼”作为红原的特色美食,曾是当地餐桌上的“宠儿”,尤其是瓦切镇上的餐馆、饭店均以售卖黄河鱼为主。由于长期的非法捕捞、非法交易致使黄河鱼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为保护和管理水生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从今年3月初,该县相继发布了《红原县天然水域全面禁渔通告》《红原县禁止捕捞、销售、食用黄河鱼的通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禁捕、禁售、禁吃黄河鱼的行动中,黄河鱼彻底退出了人民的餐桌。

在瓦切镇沿途的餐馆里,记者看见菜单上都是一些野菜、野菌、牦牛肉等菜肴,没有售卖黄河鱼的情况。谈到今年的生意情况,餐馆老板们普遍反映,今年受“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和“8·8”九寨沟地震的影响,餐馆的收益比往年降低了,但大家还是积极响应禁卖黄河鱼的号召。

“为进一步加强红原县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管理,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行为,规范水生野生动物市场秩序,按照省厅《关于印发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红原县结合实际、迅速行动,从3月10日起,在县境内黄河上游白河、黑河段开展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以及专项执法行动。”红原县水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前提,良好的环境不仅使得家园更宜居,生活更美好,同时也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如今,该县探索开展的全民保护野生鱼类行动,对于完善珍稀鱼类保护体系、修复水生态环境和建设美丽阿坝,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和指导意义,更是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的尊重。

新闻推荐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党政代表团 深入阿坝州调研考察对口 支援和东西协作工作 刘作明陪同

本报讯(记者蔡华)9月19日至20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温州市党政代表团,深入阿坝州红原、松潘县调研考察对口支援和东西协作工作,看望慰问援藏干部人才,并就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和东西协作...

红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红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鱼儿戴上法治“护身符” 红原县野生鱼类保护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