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由篮球赛带动起来的扶贫效应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2-01 09: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邹阳 贡木泽旦

入冬后的红原白雪皑皑,万物都进入了休眠状态。但在红原县瓦切镇的一座室内篮球场内却是热闹非凡,“好球”“再来一个”“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由老百姓自发组织的篮球比赛,对阵双方的每一个进球都会迎来观众们的热烈掌声,给冬日的草原带来了一丝温暖。

在牧区,每逢冬日牧民群众便进入了农闲时期。由于牧民群众普遍酷爱篮球这项运动,但室外篮球场往往会因为天气寒冷不利于长时间运动。

瓦切镇党委政府针对这一问题,依托“幸福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向红原县政府申请了62万元资金用于修建一座室内篮球馆,并于去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修建这座室内篮球馆,不仅可以让老百姓在农闲时打打篮球,我们镇上每月一次的群众大会和一些文化活动也会在这里进行。”瓦切镇镇长罗乐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这座室内篮球场被命名为村民综合活动中心。

罗乐告诉记者,瓦切镇的篮球场平日里对本镇牧民群众都是免费开放的。但老百姓可以自发组织篮球比赛,邀请其他篮球队到此比赛。

“这个篮球场建好之后,我们篮球队经常被邀请过来打比赛,我们的队员对于比赛的积极性也很高。”正在参加球赛的安曲乡篮球队队长杨忠说。

“现在平均一个月有两场比赛,篮球队有来自红原其他乡镇的,有若尔盖的,还有甘肃、青海的,都是牧区的球队。”罗乐说,比赛主要是农闲的时候组织,集中在10月至来年的2月期间。

记者了解到,这些老百姓自发组织的篮球赛要在室内篮球场进行比赛并不是免费的,有一套瓦切镇自行制定的收费标准。参加比赛的队伍要向主办方交报名费,主办方根据报名费多少按比例向瓦切镇政府交场地费。

“我们都是根据报名费高低来收费的,报名费高就收得多,报名费低就收得少。”罗乐说,每次收来的费用镇政府都会出具一个清单并且公示,这样老百姓就能知道整个篮球场的收支情况。

除去场地维护费,剩余的钱每年都会为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添置生活必需品,添置什么生活品由贫困户自己决定。

在篮球场旁边,记者看到了一间拥有三间屋子的平房,这里是一个小卖部,在有比赛的时候,小卖部的生意相当红火。

“这个小卖部是交给一个贫困户经营的,并且这个贫困户可以住在这里,解决了他的就业和住房问题。”罗乐说。

记者见到了经营小卖部的贫困户——尼甲,他说:“我现在经营这个小卖部,有篮球赛的时候每天能有200元的收入,对于我们一家来说,这个收入非常可观。”

曾经的尼甲每年的收入都不稳定,还要供养两个孩子读书,生活相当拮据,现在在瓦切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小卖部开起来了,他还负责了镇政府门卫的工作,一个月能有500元的收入,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

小小的一座室内篮球场让牧区因篮球而沸腾,让贫困户因篮球而受益。瓦切镇取得的成功让牧区更多的乡镇看到了未来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带来的更多收益,也让篮球成为了牧区群众全民健身的“灵魂”。

新闻推荐

阿坝牦牛产业 精准脱贫项目启动

(记者周严国)11月3日,“精准脱贫·共谋发展——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项目”在成都启动。该项目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关怀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和阿坝州委、州政府共同发起并组织...

红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红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由篮球赛带动起来的扶贫效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