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大红灯笼高高挂 藏历年味别样浓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2-08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市政施工人员正在箍制灯笼

牧民精心挑选羊皮袄

街道旁摆满了丰富的年货

路灯上高挂起大红灯笼

■记者 巴丹 时群

2018年藏历土狗年的正月初一和农历新年正月初一刚好都在2月16日这一天。2月1日,当晨光微起之时记者一行驱车赶往红原县,迫不急待地想感受藏、羌、回、汉多民族聚居的这片红色草地上浓浓的年味儿。

在迎宾大道两旁,记者看见泽里彭初等3名市政施工人员正在路灯上挂大红灯笼。56岁的龙甲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挂了5天,再过两天就可以把3000个灯笼挂完。在露天作业虽然很冷,不过想到为了过年期间把县城装扮得更加漂亮和喜庆,再冷我们的心里也是暖洋洋的。”

街上,挂着各种藏族著名歌舞演员海报的店铺里播放着流行藏歌。在瑞庆街街道旁,商家摆满了糖果、香肠、腊肉、玩具、藏香、羊毛藏族服饰等当地百姓喜爱的年货,菜市场、超市门口从外地运进来的年货正等待着卸车……

37岁的万玛仁真从青海进了一批彩色的瓷碗,正在摊位旁上张罗着生意,“今天我卖出去了很多瓷碗,这几天每天我都可以卖2000多元钱。”在他摊位对面服装店的年轻老板格登甲也有信心在年前稳赚上万元。

“我在这里做了10多年的生意,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对商品要求越来越高了,品位也高了,不像以前进什么货都能卖出去了。”来自安徽的张军海如是说。

前来购买年货的人群穿着各自民族的服装,拥满了街头巷尾,为县城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68岁的华尔顿老人身着厚实的传统藏袍、戴着墨镜看着过往购买年货的行人说:“这几年,国家的政策好,我们手里也有票子了,吃的穿的都越来越好了,我也打算多买点酒肉和其它年货。”和蔼的老人家盘算着怎么过好这个新年。

在乡下,虽然没有县城热闹,但也能感受到新年将至的氛围。龙日乡龙日壤夺路49号的宣姆初家开了一家小卖部,当记者赶到那里时,宣姆初一家人正从小货车上卸货,她家的仓库里堆满了各种年货。

“快过年了,我家进了好些年货,现在这边的路修好了很方便,县城里面有的东西基本上这儿都有,这些天卖得也好。”宣姆初高兴地说道。

走过龙日乡被村民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街道,来到龙日壤夺路37号贫困户嘉央甲措家,他在政府小额贷款惠民政策的帮助下开了一家牛毛加工厂,2017年卖出了1吨成品,获利5万余元人民币,政府还帮他修建了80㎡的藏区新居房。他告诉记者:“现在政策真的太好了,每天都像是在过年,真得感谢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大的帮助,让我们老百姓过上了这么幸福的生活!”

据悉,为了丰富红原县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让老百姓过上一个别样的新年,年前,红原县党委政府在色地镇、瓦切镇、查尔玛乡等地开展了“志愿敬老行,关爱传真情”主题慰问演出活动,并组织民间弹唱队赴各乡镇敬老院慰问演出。

不仅如此,春节期间在查尔玛乡还会有寒假大学生和返乡创业人员自发组织的公益性演出活动,壤口乡壤口村委会将在红原县360、374居民点组织春节联欢晚会,安曲镇当地群众也将会以歌舞、藏式小品、藏族服饰展等多彩节目开展“迎新春”文艺汇演,阿木乡、邛溪镇等地也将举行形式多样的庆新年活动……

新闻推荐

草根音乐人达尔基 大山的孩子 也有音乐梦

■记者泽英姜国春泽旺旦真生活,大多平凡而琐碎,但每个人的内心都保留着一片自己的天空,关于理想,关乎热爱。达尔基,一个刚满三十岁的普通人,凭借一份对于音乐的热爱,凭借一颗在平凡中追求理想的心,以梦为...

红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红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红灯笼高高挂 藏历年味别样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