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走进黑帐篷体验牧民原生态生活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8-09 10:43   https://www.yybnet.net/

■红宣 记者 夏姆

在第七届红原大草原牦牛文化节现场,一座巨大的黑帐篷格外吸引眼球。走进帐篷,记者看到牧民们正在制作牛毛纺织品、做毛毡、晒奶渣……

“我们将黑帐篷内规划成雅朵展区、编(纺)织展示区、乳制品加工生产展示区、皮制品制作展示区、石(木)刻等生产技艺展示区、生活场景展示6个区,并安排了5名群众演员在帐篷内按照安多牧区日常生活习俗还原原生态生活场景(1名老阿爸、1名老僧人、1对年轻夫妇、1个小孩),1名讲解员根据展示内容向游人进行讲解。”红原县诺尔纳格牦牛协会会长旦迫介绍道。

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体验牧民的生活。成都的游客晓女士一边尝试用鲜牦牛奶制作酥油一边告诉记者:“能够体验到藏家牧民的生活,让我们觉得非常有趣。”

据了解,“黑帐篷”通常采用牦牛的长毛织成帐篷料即称为“日雅”的粗氆氇缝制而成。粗氆氇每幅宽约30厘米,长短由帐篷的大小而定。将若干幅“日雅”拼接合成两大片,两片相接的缝隙约有60厘米,放在顶部当做天窗。帐篷的大小是根据经济条件和家庭人口状况而定,一般缝制一顶帐篷需要20至30幅“日雅”,由于牛毛帐篷呈黑色,故称“黑帐篷”。

近年来,为进一步打造红原县全域旅游,该县深度挖掘藏民族特色资源,展示藏民族文化,传统技艺等原生态民族风情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有力地推动了牧旅融合产业提档升级。

新闻推荐

温州市民政局向红原县捐赠230.7076万元物资

本报讯(唐明波)近日,温州市民政局一行到红原县开展扶贫捐赠考察活动。此次扶贫捐赠活动中,温州市童鞋商会、服装批发商会向红...

红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红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黑帐篷体验牧民原生态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