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创业三次的“大忙人”——记自学成才的索能泽让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4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之飏

【人物名片】

索能泽让,阿坝州红原县色地镇让里村村民,镇上第一家手机维修店和第一家汽车修理厂的经营者。从识别为贫困户的一贫如洗,到如今做生意年收入数万元,他凭着勤劳的双手和一股子韧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先锋事迹】

“泽让,我车子水泵烧坏了,今天有时间看下没?”10月11日,索能泽让在遂宁出差时,接到老朋友扎科的电话。

2016年和2017年,索能泽让先后开起镇上第一家手机维修店和汽车修理厂,因手艺精湛,成为当地的“维修达人”,不少村民是他的老客户,扎科便是其中之一。

此前,索能泽让是一名贫困村民。2014年,为了还债,他卖掉家中饲养的全部牦牛,还欠银行3万元贷款。

索能泽让曾当过6年电工,于是帮扶干部鼓励他借来1万多元开起镇上第一家手机维修店。

从贴膜到换屏幕、换电池、修配件,再到修其他家用电器,索能泽让凭着一股韧劲对家电维修“无师自通”,“除了没设备不能换手机主板,其他的手机问题基本上都能解决。”

修手机每年给索能泽让带来8000元左右收入,更重要的是,“淘得第一桶金”的他敢做生意且会做生意了。2016年10月,手机维修店开业不久,瞅着国庆旅游旺季,索能泽让和让里村4个村民合伙开办了一家农家乐,“每年营业5个月,一天最多能挣800元。”

还完了债。生活慢慢走上正轨,索能泽让开始谋划更长远的出路。2017年底,他把自家老房子一部分改装,开起色地镇首家汽车修理厂。

创了3次业,3个产业集于一身的索能泽让成了村里的大忙人。他白天经营汽修厂,晚上到店修理积压的手机,两个修理店每年能给他带来约5万元收入。

【记者手记】

命运握在自己手中

索能泽让是如何掌握复杂的维修技术,并将其运用到经营中?记者反复追问后,得到的答案是“自己琢磨的。”

没有老师,没有课本,索能泽让“拆了十几辆烂车的发动机”后,硬是把维修技术学到了手,还赚到了钱,改变了自己一贫如洗的生活。

采访前,索能泽让说他汉语说得不好,甚至因此影响了他的生意。但采访中,他讲的多数话语记者都听得清清楚楚。原来,索能泽让一直坚持自学,汉语表达能力不断提升,这也见证着他战胜贫困的努力。

面对困境,索能泽让不放弃、不妥协,抓住每一个机会,凭借勤劳的双手,把贫困踩在脚下,将命运握在手中。

新闻推荐

红原县重奖从教36年教师

本报讯(唐杨烨)9月7日,红原县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教育工作表彰大会,此次大会为该县终身从教的李兴智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

红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红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业三次的“大忙人”——记自学成才的索能泽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