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攻坚深度贫困县 高寒牧区饮水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1-30 05:49   https://www.yybnet.net/

红原县冬季维修供水工程。

水利工程材料艰难转运。

□本报记者 吴平

省水利厅日前下发通知,开展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技术帮扶,成都、眉山等13个市水务局抽调共计78名熟悉农村饮水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及管理的业务骨干,分派到阿坝、甘孜驻州帮扶,以及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驻县帮扶。

阿坝州水务局总工程师龚智成介绍,阿坝州纯牧区和半牧区高半山海拔基本都在3000米-4000米、冬季气温零下20℃,极端低温在零下30℃,使得常规供水系统在冬季“失灵”。要让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在2020年之前较为彻底地解决安全饮水问题,骨干人才和技术支持尤为关键。

一吨成本10多元

高原供水挑战多

1月15日-19日,阿坝州水务局在金川、壤塘、阿坝、红原、黑水5个县,入户调查了16个乡 (镇)20个村86户贫困户36户非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集中在水源保障不够,尤其在稳定性、性价比上。”龚智成举了下面几个例子:

随着气候变暖、年降水量走低等影响,阿坝县某乡地表水已经不能满足取水需求,最早打5米的钢管井,后来换10多米的沉井,如今只有用50-60米的机井才打得出水。

沉井、机井取水一次性投资高,且有地下水超采、地面沉降等风险隐患。黑水县双溜索乡雷大碉村冬季3个多月水源无水,经省水科院现场勘测,只有采用三到四级泵站供水的方式,测算每吨水的成本要十多元钱,对农牧民来说是难以承受的。

为了解决龙日坝党工委、安曲镇两个村以及机场5500名常住人口及部分流动人口的饮水,红原县龙日安曲供水工程在长江黄河分水岭达格则取水,引水、供水管道长达100多千米,投入资金3520万元。

此外,后期运行管护难度大。工程建成移交使用后,维修养护经费无保障。壤塘县吾依乡修卡村德拉寨,先后实施饮水工程三次,总投资56.4万元,修建蓄水池30立方米,供水管道6千多米,解决45人安全饮水。

打响人饮攻坚战技术力量先行

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四川彝区藏区累计落实饮水安全中央和省级资金6亿元,解决了2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受益人口达到63.7万人,但仍有11.34万贫困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同时,45个深度贫困县还有21.98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需要巩固提升,已脱贫人口也迫切需要“回头看”“回头帮”。

比繁重的建设任务更加棘手的,是彝区藏区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工程建设都是一环扣一环的。”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李晓鹏介绍,质量监管人员匮乏,工程就进展不下去,投资效益难以体现。一些已建项目也没有达到最初的效益和目的,原因包括资金下达未完全到位、规划调整等,系统性较差。

为此,省水利系统帮助凉山州编制了饮水安全、五小水利等专项规划,在累计向彝区藏区派出各类驻地帮扶干部200余名的基础上,成都、南充等13个市和厅直相关单位又派出78名技术帮扶和调研帮扶人员,在为期一年的驻地工作中,力争实现2019年底前基本解决,2020年底前全面稳定解决饮水安全这一目标任务。

兼顾短长期发展工程人才两手抓

水利高级工程师陈开武认为,高原冰冻区的饮水工程在技术上尤其要一丝不苟,供水管需要穿越冻土层,根据海拔高低不同要深埋在70厘米-100厘米以下;裸露在外的部分可以用泡沫材料等来保温……在规划设计上,可综合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采取集中供水。

在本次技术帮扶中,省水利厅着重强调要对当地水务工作者开展“传帮带”,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饮水安全技术队伍。

不只是农村饮水安全,藏区彝区的水土保持、防汛减灾、农业灌溉等水利发展,都普遍存在基层水利部门机构不健全,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工作经费难以保障,工程建设重建轻管等问题。通过饮水安全技术帮扶,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骨干交流、培训制度,培养出深度贫困县的内生动力和良性发展机制,将具有更深远的价值和影响。

(阿坝州水务局供图)

新闻推荐

投放节日市场商品价值超过100亿元 绵阳市多措并举确保元旦春节市场供应

本报讯(记者谢艳)昨(29)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绵阳市通过组织开展“2019四川(绵阳)迎春购物月”“绵阳市2019川货新春大拜年...

红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红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深度贫困县 高寒牧区饮水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