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红原新闻 > 正文

乡村焕新颜引得游人来 红原县邛溪镇玛萨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1-3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邹阳

1月21日上午,记者从红原县城出发,经过4车道的通车大桥,便是沥青铺筑的村主干道,村道两旁是独具藏式风情的太阳能路灯,易地搬迁的房屋整齐地坐落在道路的两旁,放寒假的学生正在平整的篮球场上嬉戏玩耍。这便是位于红原县邛溪镇的达格龙村和玛萨村,两个村子紧挨在一起,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安静而祥和。

走进玛萨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写着“民宿达标户”的巨大门牌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所做的准备,易地搬迁点修建得比较规整,将来有条件打造成民宿一条街,现在先选出了8户房屋较大的村民,拿出一间房打造成标准的民宿,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邛溪镇副镇长康睿如是说。

发展乡村旅游是玛萨村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全民小康的重要抓手。目前,投资95万元的鲜奶配送中心已经建成;投资91万元的群众演艺活动中心已经完工;投资80万元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投资1000万元的红原县玛萨安多民俗文化体验中心已建设完成,用电项目正在安装……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个个工程的实施,都是为了玛萨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的基础。

现年48岁的尼科是土生土长的玛萨村人,见证着玛萨村近年来的变化。尼科家有10口人,可是身患残疾的就有3人,还有4个小孩在读书,家里严重缺乏劳动力,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大家人挤在一个小平房里,生活条件极差。自2017年底易地搬迁后,一家人住进了150平米的大房子。“以前从来没想过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现在政府还支持我们办民宿,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尼科作为8户“民宿达标户”之一,前期政府拨付的2万元民宿打造资金已经到账,一个精致的标间已经装修完毕。

尼科说,夏天是旅游旺季,在开始接待游客之前,准备再去购买一些全新的被套床单,争取达到跟酒店一样的舒适度。“留得住游客才是好的民宿。”尼科已经迫不及待等待着夏天的到来。

跟尼科一样期待夏天到来的还有他的邻居曲格准,同样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曲格准也是“民宿达标户”,为了早日实现脱贫,搬迁过来后的曲格准开起了搬迁点唯一一家小卖部,也算是早就做起了生意。

邛溪镇党委、政府在挑选“民宿达标户”时,曲格准便找到了镇上的干部,希望一定将他家纳入示范户。“脱贫以后也不能想着一直靠政府,还是要有份自己的事业。”在曲格准看来,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

“创建‘民宿达标户’是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的有力举措,做好该项工作,既有利于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实现稳步脱贫,又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工作。”康睿说道。

如今,从红原县城眺望白龙河对岸的邛溪镇玛萨村,一排排米黄色的房子就像一个个小太阳,温暖着冬日的草原。我们相信,农牧民群众依靠乡村旅游致富增收的美好愿景也将在这里实现。

新闻推荐

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

本报讯(朱晓智)为提升广大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有序开展,近日,红原县环林局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

红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红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焕新颜引得游人来 红原县邛溪镇玛萨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