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同心掬得满庭芳团结进步满园春 红原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见闻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4-0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姜国春

3月的红原,乍暖还寒,雪花飞舞。22日,在红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健身房里,干部职工正在跑步机上锻炼身体;在健身房旁对外开放的民族团结进步少儿阅读室里,几位刚放学的小朋友正在阅读课外书籍;在排练室里,各族群众演员正在为今年雅克音乐季的演出做准备……一串串和谐的音符从这里奏出。

2018年,红原县被命名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近年来,红原县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突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主线,创新实践具有藏区特点、红原特色和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路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项创建活动。

教育沁蕴——民族团结进步根植于心

“……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当记者走进刷经寺镇小学,听见小讲解员张晓璐正在深情地演唱歌曲《爱我中华》,用稚嫩的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刷经寺小学始建于1956年,学校师生由藏羌回汉4个民族构成,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康德教育”是该校的办学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藏区儿童是全体教师不变的追求。

红军长征时走过红原的大草原,红色足迹遍布全县,红色文化教育随处可见。“这是我们师生在石头上所作的画,这副石头画就是以当年红军翻越亚口夏雪山为背景创作的。”该县教师陈荣秀告诉记者,红色教育贯穿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的始终。

在和谐树下学习、在纸浆画工作坊作画、在小科学家种植园种蔬菜……陈荣秀表示,学生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

同样,在距刷经寺镇小学110公里外的红原县邛溪易地育人寄宿制学校里,“红领巾校园电视台”的新闻播报之声准时开播。3月是学习雷锋宣传月,当天的值班主播杨瑞卓玛声情并茂地播报着《我身边的小雷锋》,每间教室里,孩子们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屏幕,了解最新时政资讯。

“以前觉得新闻很枯燥,现在不同了,我们都很喜欢看,每天一到新闻播报时间,教室里便坐满了同学。”学生们纷纷表示,身边的同学当主播,自己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不少。

通过让学生自己参与实践,将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以校园电视台为媒介,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同学们,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而且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

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从孩子抓起,以教育的沁蕴,让民族团结进步根植于心。如今在红原县,一批批关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的先进教职工、优秀同学不断涌现,民族团结进步的感人事迹层出不穷,力促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满校园。

为民谋利——民族团结进步付诸于行

2016年,青藏高原第一个农牧民自己的企业——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建立,占地74亩的更攀合作总社是全县所有村的经济基础,是连接农牧民、企业、消费者的最强纽带,是近年来红原县最大的民生工程。

据更攀合作社社长八宝介绍,取名“更攀”旨在表达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民族团结进步,一步一步攀登高峰,奔向2020年。

这个由全县41个村集体经济、34个专业合作社自愿加入,参社社员10700余人,辐射带动全县老百姓的合作总社目前已注册了“喀唯央诺”“更攀”红原县区域商标,研发了符合高原极端气候的乳制品、肉制品、化妆品生产线与不同定位的产品,酸奶、牛肉酱对接国航后通过了国航品控。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为群众谋取利益是更攀合作总社的不变追求,该社将全县1353户506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合作总社予以扶持,在2017年和2018年,人均分红达到190元,倾力为牧区、牧民群众谋福利服务,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更攀合作总社开始研发生产以牦牛乳为原料的天然化妆洗护用品。“我们的化妆品在3月正式投入生产了。”八宝笑着告诉记者,这些产品依据当地群众的生活习性研发而成,在销售的同时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进而逐渐形成一村一品、一社一业。

更攀合作总社只是红原县民族团结进步为群众谋利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县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谋利,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通过创新推行“6+N+1”创建模式,开展“敬信勤新”红原新民风培树活动,连续三年通过优质高效举办雅克音乐季等形式,使民族团结进步真正付诸于行。

如今,一幅幅团结奋进、和谐美满、高原逐梦的大美画卷正在红原县各族群众的心间舒展。

新闻推荐

绵阳市多举措确保春节市场货丰量足价稳

超市节日商品供应充足本报讯(记者谢艳/文张莉/图)春节将至,为了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绵阳市从完善应急储备机制、产销对接机制、...

红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红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掬得满庭芳团结进步满园春 红原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