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用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 生前战友深情追忆阿真能周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27 12: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骁

3月15日,是一个让人难以忘却的日子。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阿真能周在完成通宵防疫卡点执勤任务后突发疾病,牺牲在了疫情防控一线,年仅30岁。

30岁,从警11年……这些显示着年轻的字眼刺痛着他生前的战友们。在战友们眼中,阿真能周是他们永远的好兄弟,贴心又温暖;在警队新人心里,阿真能周是“从警生涯引路人”,教会他们忠诚与坚守;对于高原上那些可爱的生灵来说,阿真能周是它们永远的“守护神”……

缅怀是为了坚守,铭记是为了继承。30岁的青春定格在2020年不平凡的春天里,阿真能周生前的战友们回忆与他在一起时的浓浓战友情——“阿真能周的从警生涯虽然短暂却精彩纷呈,不论是在巡山护林、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出警执勤、为民服务的足迹中,都展现着他的实干担当,处处散发着青春的力量。”

“他是我们队伍里最勇敢、最善良的人”

入警11年坚守阿坝高原,9年青春热血献给红原森林,阿真能周像一只翱翔的“雄鹰”,勇敢、坚毅。

“他是我们队伍里最勇敢、最善良的人。”2016年,红原县发生一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案件,盗猎者逃往到松潘县下八寨乡。接到群众举报后,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尕尔玛和阿真能周立即赶到松潘县下八寨乡调查相关线索和抓捕盗猎者。

抓捕盗猎者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因为这些盗猎者往往携带着武器,对森林公安民警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在即将到达下八寨乡的时候,阿真能周忽然对尕尔玛说:“你放心,一旦发生危险,有我在。”看似稀松平常的一句话,在当时对于尕尔玛来说却意义非常,他透过阿真能周平静的眼神,看到的是眼前这位战友不怕牺牲的坚定决心。

“他的那一句话让我原本紧张的心情立刻平复了下来,让我感受到了战友之间的信任感,从那一刻开始,我坚信我们一定能完成任务。”尕尔玛回忆说,通过调查了解,得知盗猎者并不在家中,阿真能周对家属进行了耐心劝导,最终在家属的帮助下,盗猎者向森林公安局自首。

2015年1月,壤口乡群众向刷经寺森林派出所反映:发现岩羊眼疾蔓延,已造成大面积死亡现象。红原县立即组织森林公安局、林业局、壤口乡兽防站等单位前往壤口乡热冲沟,对岩羊患眼疾引起死亡的事情进行调查。热冲沟海拔4000米以上,山高路险,加之一夜的大雪,车辆无法行驶,调查组只有徒步进山,在茫茫雪山间仔细搜寻调查。一路上,阿真能周又一次站了出来,走在队伍最前面为大家开路。

行进了7小时后,调查组发现一只双眼失明的岩羊,调查组立即对岩羊双眼进行消毒,阿真能周将绳索绑在岩羊头上,将其带出山口。一路上各种暗冰,加上突如其来的大雪模糊了视线,扶着100多斤的岩羊,稍有不慎就可能跌落山谷,但是阿真能周没有害怕,他小心翼翼地将这头岩羊运出山口,并送往林业工作站进行救助。“他心细又善良,一路上担心岩羊口渴,走一段路就捧雪喂岩羊,到了工作站他又马上找干草给岩羊喂食。”同行的尕尔玛回忆道。

后来,通过野外投喂药品的方式,热冲沟的岩羊眼疾得以救治,并且经过森林公安多年的保护,种群数量已远远超过了岩羊患眼疾之前。

黑颈鹤、林麝、金丝猴、岩羊、鬣羚……在阿真能周救助过的野生动物名单里,有许许多多的珍稀野生动物。如今,这些高原上的精灵依然快乐地在森林和草原上繁衍生息,可它们不知道,曾经那位勇敢善良的“守护神”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是我们所有公安民警的榜样”

刷经寺镇位于国道248线上,每到旅游旺季,巨大的车流量加上急弯较多,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刷经寺交警中队的工作带了不小的考验。“我们中队只有3人,出现交通事故造成交通堵塞情况后,经常由于警力不够而请求森林公安派出所的战友们支援。”刷经寺交警中队中队长朱勇告诉记者,每每发生这样的情况,只要给阿真能周一个电话,他二话不说,马上带着同事到达现场帮忙维持交通秩序。

“虽然警种不同,但都是穿警服的,用不着道谢。”当每次完成任务后,交警中队的战友们向阿真能周表示感谢时,他总是这样说。无论是处理交通事故、节假日道路保畅,还是在防疫卡点执勤,阿真能周和其他警种的战友们执行了无数次的任务,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战友情。“阿真能周阳光开朗,在我们感觉特别辛苦的时候,他的幽默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刘喜告诉记者,尽管阿真能周在生活中大大咧咧,但在工作中却十分认真严肃,刷经寺镇的民警都对他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十分敬佩。

“他是我们所有公安民警的榜样。”刷经寺森林公安派出所教导员贡波甲与阿真能周共事6年,在贡波甲眼里,阿真能周不仅爱学习、工作经验丰富,而且清正廉洁、刚正不阿。

2014年4月的一个晚上,刚刚从若尔盖县公安局调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的贡波甲接到阿真能周的电话:“接到群众举报,有辆非法运输木材车辆要经过我们辖区,我们俩去把他们拦下来。”于是两人顶着纷飞的大雪,在麦洼乡的一条牧道上等待这辆非法运输木材车辆。

半夜时分,看见远处有两束灯光,阿真能周和贡波甲立即做好准备,后将这辆拉着木材的货车拦了下来,并把货车上的两人分开进行询问。经过调查,这辆货车就是群众举报的违法车辆,阿真能周和贡波甲没收了这车非法木材,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罚教育。

“刚才我询问那个人,他掏了1万多元的现金想贿赂我。”归队的途中,阿真能周向贡波甲讲述了刚才发生的事情。就在他俩分开询问非法运输人员的时候,阿真能周的询问对象居然拿出钱塞向他的口袋,企图贿赂阿真能周,却被他严词拒绝。

“1万多元对于我们森林公安民警来说不是小数目,但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经受住了诱惑,维护了法律的正义。”贡波甲告诉记者,正是阿真能周在面对诱惑时的坚定立场,对他十分崇拜。

阿真能周牺牲后,贡波甲开始联系阿真能周生前在三家寨村的两户帮扶对象。考虑到两户帮扶对象都有身患疾病,贡波甲专门到村里向他们讲解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特殊疾病认定的相关政策。“阿真能周生前把这两户帮扶对象当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他走了,我要继承他的遗志,直到他们过上小康生活。”贡波甲说道。

“他是我们从警生涯的引路人”

细微之处,阿真能周总是能给战友们带来温暖。

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民警杜敬与阿真能周相识仅有6个月,可在这短短的6个月里,阿真能周却给予了杜敬无私的关心帮助。

2019年,杜敬在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参加工作。来红原参加工作前,杜敬在网上查了很多关于红原县的资料:平均海拔3507米、年平均气温2.9℃、极端最低气温-22.8℃……眼前的资料让从小生活在内地的杜敬感到十分忐忑。来到红原后,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举目无亲的孤独,让这位走出大学校园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一时间难以适应。

正式被分配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的杜敬,成了所里年龄最小的一员。“我到所里时,所长早就替我打扫好了宿舍,还装好了床和衣柜。”杜敬永远无法忘记来到刷经寺派出所的第一天,整洁的宿舍、干净卫生的环境让他有了家的感觉。

刚上班的那段时间里,阿真能周安排给杜敬全部是整理资料这样的内勤工作,两三个月的时间都没有让他巡山护林,一段时间内,杜敬都不明白阿真能周为何不让他参与巡山护林。“小杜,告诉你吧,每次巡山所长都不让我们喊你,他说你是从内地来的,我们这里海拔高,巡山又特别费体力,我们辛苦一点没问题,让你慢慢适应。”所里的同事还是把原因告诉了杜敬,直到那时他才明白,阿真能周一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照顾着他。

“他经常问我们辅警钱够不够用,不够就他那里拿,我们不好意思在他那里拿钱,他就经常给我们买东西。”派出所辅警求姐多基告诉记者,阿真能周永远是所里起得最早的那一个。每天早上,其他战友们起床的时候,阿真能周早就在食堂里烧上了火,煮好了茶,为战友们准备好了早餐。

求姐多基的手机上有这样一个视频,这是阿真能周牺牲的头一天下午,求姐多基用手机拍下的。画面中,杜敬的背影向防疫卡点走去,画面外是阿真能周的一句玩笑话:“等疫情结束了,我也要走出像他一样帅气的姿势……”生活中的阿真能周十分开朗,是所有同事的“开心果”,但是在工作中,他不仅自己认真负责有担当,还严格要求派出所其他同事对待工作要严肃认真。

如今,杜敬已经能够胜任巡山护林的工作,他将沿着阿真能周生前的足迹走下去。他的战友们依然坚守在一线,严肃认真地做好森林公安工作,继续守护着这一方净土。

新闻推荐

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

四川省进入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时段,应急管理部门加强“防备”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火墙”“2·12”红原草原火灾救援现...

红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红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 生前战友深情追忆阿真能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