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永远无法割舍的亲情 家人悲情追忆阿真能周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4-28 12:38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薛德凯记者 杨骁陈玉昌

岁月静好,是因为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那身穿藏蓝色制服的身影,将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把温暖和幸福留给他人。而留给家人的,只有无尽的思念和永远的悲痛。

43天的坚守,阿真能周没能再见到家人们最后一面;牺牲后的第44天,家人们仍然无法接受现实。

阿真能周对工作是那么的笃定,对生活是那么的热爱,对战友是那么的温暖,默默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用生命书写了忠诚和担当;母亲对他是那么的思念,妻子对他是那么的爱恋,儿子对他是那么的依念,他扛着“顶梁柱”的责任,却因为工作的忙碌,不能全身心地照顾好每一位家人。

他是孝顺的孩子

却带着对母亲无限的愧疚离开人世

在阿真能周的同事和朋友眼里,“孝顺”是阿真能周身上亮眼的标签。“他很孝顺,非常听爸爸妈妈的话,他妈妈不让他抽烟喝酒,他便戒了。”阿真能周的同事陈曦告诉记者。

2019年11月,阿真能周的父亲不幸去世,这对孝顺的阿真能周是最大的打击。即便如此,在处理好父亲的丧事后,阿真能周把丧亲之痛埋在心里,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战友们都劝阿真能周:“你请假多陪陪母亲吧!”虽然他每次都回答:“好,忙完这阵就请假。”可是,由于工作原因一拖再拖。

“他以前从来没有主动提出过要休假。”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阿真能周提出过年要休假几天,回家陪伴还沉浸在悲痛中的母亲。赵勇同意了他的请假,并让他春节期间不要担心工作上的事,好好陪伴家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红原县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阿真能周把已经出嫁的妹妹接到家中让她照顾母亲后,第一时间请求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尽管刷经寺镇离阿真能周的老家只有40多公里,开车到家仅需一个小时,可他仍然牢记着自己的使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爸爸去世后,我没能陪在妈妈身边,只有让妹妹多陪她说说话。”阿真能周牺牲前半个月,他曾对红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索郎让泽这样说。而这一次也是索郎让泽和他在防疫卡点上最后一次见面。“他说要休息下,好好洗洗澡,身上都有汗味了,谁能想到还没等到好好洗一次澡,好好陪陪家人……”索郎让泽感慨,警察这个职业很辛苦,像他这样尽心尽职的警察更辛苦。

他是称职的丈夫

却只留给妻子阴阳两隔的相思

2009年,阿真能周和妻子班么措相识于壤塘县上杜柯乡。那时,他是派出所民警,她是中心校的老师。阿真能周经常在空闲的时候到班么措的学校打篮球,一个阳光、爱笑的大男孩给班么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一次演出让两人走到了一起。“我负责排节目,他是学藏羌艺术专业的,舞跳得特别好。”2010年,恋爱一年的两人准备结婚。班么措和家人也因此第一次跟随阿真能周去了他的家中。普普通通的牧民家庭,没有太好的生活条件,家里人让班么措要考虑清楚。“他们家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我不在意这些。”婚后,班么措从未后悔过自己当初的决定。

阿真能周最初吸引班么措的就是直率阳光。“他不会说什么漂亮话,但对我特别好。”班么措的家乡在若尔盖,跟随阿真能周在红原定居生活后,远离家乡和亲人。怕妻子思念家乡而感到寂寞,阿真能周每次和朋友聚会都会带上班么措,他还专门和朋友创建了一个微信群“快乐不封顶”,帮助妻子更好地融入红原生活。

“每次我父母的忌日,他都记得比我还清楚。”班么措说,她和阿真能周结婚10年,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甚至没来得及去旅游一次,但就是在这些生活的细枝末节里,阿真能周给了她很多感动。恋爱时,两人就把QQ密码改成了“520加对方的名字”,这也是他们之间难得的浪漫。如今,每次看到那个再也不会亮起的头像,班么措都会偷偷落泪。

短短几分钟的采访期间,班么措几度泣不成声。“我很黏他,有他在很幸福,但是现在他不在了……”没想到一切都是那么的猝不及防,如果这场意外没有发生,他们这会儿就一起送儿子去成都上学了。

去年11月才接受了一场大手术的班么措,如今大病未愈却坚持每日凌晨5点起床,为阿真能周点亮数百盏酥油灯。阿真能周生前的好友和战友们怎样劝她也不管用。“他是我的骄傲,愿他在天堂里一切安好。”

他是伟大的父亲

却再也无法兑现对儿子的承诺

“想你了,完美打赢这场战役就回来好好抱抱你。”

“爸爸,我也好想你,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见面呀,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忙?我想吃你做的回锅肉,你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回来?”

“工作忙完我第一时间回来看你哈!”

“你每次都说这样的话,但每次都是骗我的。”

“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你要理解爸爸。”

“那好吧,妈妈也是这样跟我说,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有很多像我一样想爸爸的孩子,妈妈还说你是最棒的。爸爸,我想你。”

“我会加油哈!欠你一个回锅肉和深深的拥抱哈。”

……

这是2月8日阿真能周和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阿真能周又失约了,儿子没有等到父亲的回锅肉和那思念已久的深深拥抱。

阿真能周生前的同事们告诉记者,阿真能周非常疼爱儿子,一有时间就回家陪伴他。孩子也非常听话懂事,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等爸爸忙完陪我聊天,给我讲道理,看我做作业,教我下棋。”

班么措告诉记者,这一个多月以来,开朗、活泼有时还有些顽皮的儿子像是突然长大了。开学后,不笑、不说话的他引起了老师的注意,老师也因此找到了班么措,希望家人能多给他一些陪伴。但有些陪伴,却再也无法弥补。

“我们本来说好这次开学一起送儿子去成都的。”2019年下旬,为了能让儿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班么措和阿真能周将儿子送到成都读书。由于阿真能周工作忙,大多数时候都是班么措和朋友周末一起开车去成都看儿子。

“儿子有什么心事和事情都跟他爸爸说,两人还经常发些悄悄话。”虽然自己陪伴儿子的时间更多,但班么措觉得,儿子还是更黏爸爸一些。班么措说,工作再忙,儿子的家长会阿真能周却从未缺席。每次儿子远远看到穿着警服的阿真能周出现在校园里,总会拉着同学大声地“炫耀”:“快看,我爸爸来了,我爸爸是警察!”

阿真能周牺牲后,儿子更加懂事了,他有了一个新理想——“我想当警察,要做像爸爸一样的男子汉。”

新闻推荐

送物资 派人员 调规划 绵阳市助力红原抗疫和发展“双赢”

本报讯(曾胜利记者赵烨)“这批口罩是一场‘及时雨’。”日前,红原县11个乡镇领到了绵阳三台造的防护口罩。面对突如其来的...

红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红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远无法割舍的亲情 家人悲情追忆阿真能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