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他连续43昼夜顶风雪战疫情藏族民警阿真能周牺牲在抗疫第一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04 01:09   https://www.yybnet.net/

他连续43昼夜顶风雪战疫情 阿真能周(左一)生前与同事一起巡逻。

阿真能周从警11年,一直扎根美丽的高原。

阿真能周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战 疫 新 青 年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其中,追授王烁等34名同志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这份名单中,看到了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其中包括牺牲的四川红原县森林民警阿真能周。

从警11年,一直扎根美丽的高原,9年青春热血献给艰苦的森林保卫事业……藏族民警阿真能周生前是四川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阿真能周主动请战坚守防疫卡点,顶风冒雪在一线连续奋战43天。3月15日,他在主动承担通宵执勤后因突发疾病,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年仅30岁。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于婷

阿真能周:“我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警服”

2020年伊始,疫情突如其来,阿真能周主动请缨返岗作战。红原是成都进入阿坝牧区的咽喉要道,而刷经寺镇更是红原县的南大门,又是进入阿坝牧区的重要关口。守好刷经寺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就是守好整个牧区不受疫情的肆虐。

在海拔3200多米的防疫卡点上,阿真能周担任刷经寺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那里条件十分艰苦,他带领同事们都是驻扎在临时帐篷里,抓实卡点执勤、盘查过往车辆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抓好森林防火、打击盗猎野生动植物犯罪等工作。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这是工作严谨的阿真能周铁的法则。他的同事说,那段时间,阿真能周每天睡得很少,也顾不得偏头痛发作看医就诊,一心扑在工作上。

到刷经寺镇参加视频调度会议、前往鹧鸪山开展林区巡逻、赴社区后山处置火警……这是阿真能周牺牲的前一天,连轴工作的“最后轨迹”。3月15日,阿真能周在派出所备勤室里因劳累突发疾病,离开了这个世界,生命永远定格在仅仅30圈的年轮。离家仅有40多公里,但他连续43天坚守防疫一线,期间从未回过家。妻子回忆,曾经有机会到政府工作,但他却不愿脱下警服。“我也有过埋怨,他一个月只回来两三天。手机从没关过机,24小时待命”,妻子还记得阿真能周回答说——“我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警服”。

自2月2日以来,阿真能周与战友共盘查车辆8911辆、23726人,扎扎实实守牢了红原县南大门,确保全县无一例确诊病例。

同事:“他是我们队伍里最勇敢、最善良的人”

“他是我们队伍里最勇敢、最善良的人。”2016年,红原县发生一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案件,盗猎者逃往到松潘县下八寨乡。接到群众举报后,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尕尔玛和阿真能周立即赶到松潘县下八寨乡调查相关线索和抓捕盗猎者。通过调查了解,得知盗猎分子并不在家中,阿真能周对其家属进行了耐心劝导,最终在家属的帮助下,盗猎分子向森林公安局自首。

2015年1月,壤口乡群众向刷经寺森林派出所反映:发现岩羊眼疾蔓延,已造成大面积死亡现象。红原县立即组织森林公安局、林业局、壤口乡兽防站等单位前往壤口乡热冲沟,对岩羊患眼疾引起死亡的事情进行调查。热冲沟海拔4000米以上,山高路险,一夜大雪,徒步进山。

行进了7小时左右,调查组发现一只双眼失明的岩羊,为其消毒后,阿真能周将绳索绑在岩羊头上,将它小心翼翼地运出了山口,并送往林业工作站进行救助。“他很细心善良,一路上他担心岩羊口渴,走一段路就捧雪喂给岩羊,到了工作站他又马上跑去找干草给岩羊喂食。”同行的尕尔玛回忆说。

黑颈鹤、林麝、金丝猴、岩羊、鬣羚……在阿真能周救助过的野生动物名单里,有许许多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而那位勇敢善良的“守护神”,却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家人:“他是警察,更是我们家的骄傲”

“爸爸,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见面呀,我想吃你做的回锅肉。”2月初,根据红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阿真能周担任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分别两周,儿子难耐思念,给阿真能周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在微信中,阿真能周向儿子许诺,工作忙完第一时间回去看他,给儿子做他最爱吃的回锅肉。但这一次,他又失约了。

从与妻子结婚至今,10年时间,两人聚少离多,阿真能周常常因为工作推掉与家人的约定,但只要有时间,他都会用细心、耐心弥补自己的缺席。

“每次我父母的忌日,他都记得比我还清楚。”班么措说,她和阿真能周之间,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甚至没来得及一起出去旅游一次,但就是在这些生活的细枝末节里,阿真能周给了她很多感动。

从单位到家里相距100多公里,阿真能周每月只能回家两三天,但每次只要碰到外出办事顺路,他就尽量回家看看妻子、儿子。回家后,虽然很累,他也会主动承担起家务,洗衣服、做饭,忙前忙后。不在家时,阿真能周也会每天给妻子发信息、打电话,让她放心。

“儿子有什么事情都是跟他说,两人经常发些悄悄话。”班么措说,工作再忙,儿子的家长会,阿真能周却从未缺席。每次儿子远远看到穿着警服的阿真能周出现在校园里,总会拉着旁边的同学大声的“炫耀”:“快看,我爸爸来了,我爸爸是警察!”

新闻推荐

牺牲民警阿真能周送别仪式在红原县举行

本报讯(黄元正泽东民记者杨骁)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白事一律从简”要求,3月20日清晨6点,州公安局、州森林公安局、红原县公安局...

红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红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连续43昼夜顶风雪战疫情藏族民警阿真能周牺牲在抗疫第一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