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守护绿水青山 坚持生态护林 红原县刷经寺镇林业工作站护林员工作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5-0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段金晶 记者 姜国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与青山为伴,视草木为亲人;他们长年累月在森林里穿梭,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就是红原县刷经寺镇护草护林一线的生态管护员。

红原县刷经寺镇地处鹧鸪山北面,东与黑水县马河乡、南与理县米亚罗镇、西南与马尔康市梭磨乡接壤,是高山峡谷向高原草场的过渡地区。境内群山连绵、山峰如列、绿草绿阴,属农牧业过渡地带,是红原县内唯一的农业区,也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乡镇。

在这里,山林是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依靠,种莴笋、采野菌、挖中草药材,人们靠着山林吃、靠着山林穿、靠着山林住,渐渐的,守护这片山林的安全让以刷经寺镇林业工作站为代表的护林员们走到了一起,肩负起了护草护林的重任。

刷经寺镇林业工作站所管辖的刷经寺镇、壤口乡护林区全长约80公里,管辖面积47212.7公顷,林地面积占全县23.4%,共有生态管护员、护林员、护草员、湿地管护员50人,队员们除了开展林区巡护工作和火源隐患排查以外,还要开展树木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部手机、一把铁锨、一双耐磨的胶鞋、一份干粮,这是工作站队员们上山巡查时的“装备”。从三五人集合到一起进行拉网式排查,他们每天至少要走10公里的山路,仔细排查,看有没有野外用火、滥砍乱伐树木、私采滥挖保护植物、下套猎捕野生动物等现象。进山巡查是队员们的工作常态,尤其是在春初冬末更是如此,有时候,天刚蒙蒙亮他们就要上山巡查。

“林子不能起火,我们必须做好第一道防线。”刷经寺镇林业工作站站长唐强林时常告诫队员们,不能放过每一处细小的隐患,要在源头管控、巡查巡逻等方面下足功夫,勤巡山、勤宣传、勤观察、勤汇报。做到眼睛尖点、耳朵灵点、嘴巴勤点,确保紧抓“管人、管火、管林”三个关键环节不出问题。

不仅要做好进山巡查工作,每到森林防火的高风险时间段,队员们还要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森林法等法规。

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林业工作站的队员们以一系列“硬核”举措,只为筑起一道坚固的森林草原“防火线”。

新闻推荐

牺牲民警阿真能周送别仪式在红原县举行

本报讯(黄元正泽东民记者杨骁)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白事一律从简”要求,3月20日清晨6点,州公安局、州森林公安局、红原县公安局...

红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红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绿水青山 坚持生态护林 红原县刷经寺镇林业工作站护林员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