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守护“空中大熊猫”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5-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1

2

3

4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春夏之交,阿坝州红原县月亮湾湿地自然保护区,大地开始泛绿,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们正在这里开展巡护工作。远处,从云南、贵州等地越冬归来的一群黑颈鹤在嬉戏觅食,它们一会儿互相追逐嬉闹,一会儿在草地上跳跃,一会儿又飞向天空。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和繁殖在高原的鹤,每年3月至11月,在阿坝州红原、若尔盖两县,总能见到成群的黑颈鹤繁衍栖息。黑颈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空中大熊猫”,是衡量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重要指示物种。

红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边缘,沼泽、湿地、湖泊星罗棋布,水草丰美,为黑颈鹤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育环境。“近年来,随着红原县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加强和我们森林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农牧民群众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黑颈鹤在红原得到了有效保护,种群数量日益增多。”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赵勇说。

湿地旁围栏上的铁丝网是黑颈鹤的“绊脚石”。在天空中飞翔的黑颈鹤不易看见网眼细密的铁丝网,降落觅食的过程中,往往会不小心撞上铁丝网,细长的腿就会卡在上面,越挣扎受伤越严重。不久前,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接到当地牧民报警,称发现了一只受伤的黑颈鹤。民警立即联系当地兽防站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治。民警调查发现,该黑颈鹤是在飞行时撞上铁丝网围栏后受伤。为防止其伤口感染,兽防站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检查治疗,等伤势恢复后又放归大自然。

为了确保黑颈鹤等野生动物资源的安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和乱捕乱猎的违法行为,红原县森林公安局经常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对全县林区、宾馆饭店、商店进行检查,深入林区牧区向群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加大对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行为的打击力度。如今,红原县境内的日干乔、月亮湾等湿地已经成为了黑颈鹤的天堂。

1、春暖花开,红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在月亮湾湿地巡逻

2、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着“空中大熊猫”称号的黑颈鹤在红原草原上翩翩起舞

3、民警向湿地周边的牧民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4、铁丝网对黑颈鹤有很大的威胁,在黑颈鹤回归的季节,民警加强对湿地周边的巡逻

新闻推荐

四川红原县30岁民警牺牲在抗疫一线

新华社成都3月16日电(记者吴光于)3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公安局获悉,3月15日12时许,红原县森林公安局藏族民...

红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红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空中大熊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