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让鲜艳的党旗在扶贫路上飘扬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18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医院骨科博士在受援医院开展教学查房活动

院长王继生代表医院向村支部捐赠健康文化广场及饮水工程项目款10万元

医院在在藏区开展党员走基层送健康义诊活动

“感谢三医院的帮扶,医生每个月都按时来我家,为奶奶和妻子看病送药,为我们节约了一大笔看病费用,还鼓励我种植魔芋和厚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平武县锁江乡槐窝村的李昌平指着自家山头说。像李昌平一样,市三医院结对帮扶的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在2019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

近年来,该院党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决履行公立医院脱贫攻坚社会责任,通过推行“三个保障、三个精准、三个到位”工作模式,结合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个性化帮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四川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绵阳市“援彝援藏、对口支援先进集体”、绵阳市第三届“脱贫达人”贡献奖等荣誉。

三个保障提供脱贫攻坚支撑

近年来,市三医院先后承担了红原县、梓潼县、盐亭县3个贫困村及平武县、三台县、游仙区127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任务,承担了壤塘县、红原县、青川县、梓潼县等地4家基层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负责游仙区石马镇、梓潼县建兴乡等地2个乡村少年宫结对帮扶工作。市三医院驻村干部健全机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确保脱贫工作圆满完成。

“书记带头”落实组织保障。医院成立了党委领导下的定点帮扶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实行院领导带头结对帮扶模式,探索建立了需求导向、责任落实和成效评价工作机制。党委书记、院长坚持每年至少深入帮扶单位和贫困户家中2次以上,其他班子成员至少走访1次以上,通过督导检查和走访座谈,了解帮扶工作实际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帮扶难题。

“项目管理”落实资金保障。医院每年结合帮扶对象实际需求,动态制定帮扶工作方案,采取项目化管理强力推进帮扶工作。近三年来,医院先后制定并推行包括党建城乡结对共建、健康文化广场援建、绵红医卫人才交流培训、村两委干部考察培训、医用设备捐赠、大病集中救治等帮扶项目26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7.8万元。

“政策激励”落实人力保障。医院坚持选派政治过硬、综合素质好的业务骨干承担对口支援任务及驻村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工作顺利推进。近三年来,医院先后选派73名医务人员、7名业务骨干全脱产参与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先后有5名参与脱贫攻坚任务的职工被优选提拔为中层干部,有4名表现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提前评聘职称,20余人被推荐接受省、市各级表彰。

“我们就是要把优秀干部放在脱贫攻坚一线摔打锤炼,让他们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才干,确保完成脱贫攻坚重大任务。”市三医院党委书记汪辉说。

三个精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一户一策”做到精准帮扶。针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医院在做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实行“一户一策”针对性帮扶,助力勤劳致富。李昌平一家有四口人,年过七旬的奶奶患有白内障、慢支炎,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女儿年仅7岁,家中主要劳动力缺乏、医疗费用支出多,人均年纯收入仅1625元,生活十分艰难。市三医院结对帮扶以来,定期派出专科医生为其奶奶送医送药上门,指导做好慢病管理。在其妻子精神疾病发作期间,将其收入住院并全额减免住院费用。同时,医院积极宣传扶贫政策,鼓励李昌平学习魔芋、厚朴种植技术,支持他参与村集体经济蜂蜜园的管理。通过种植魔芋、厚朴及参与集体经济,李昌平一家的收入逐年增加,日子也越过越好。

“结对共建”做到精准着力。针对3个贫困村的帮扶,医院坚持党建引领,以“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为载体,完善了一套结对共建长效运行机制,建设了一个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好阵地,走出了一条助力精准脱贫的好路子。近三年来,该院坚持从医疗救助、健康宣教、爱心捐赠、农产品回购及援建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对结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党政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指导各党支部通过深入村社开展节日慰问、爱心捐赠、送医上门、健教知识宣传等系列帮扶活动100余场次,为贫困户送去米、油、棉被、爱心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10万余元,集中采购米油、禽蛋、蔬菜、水果等各类农副产品48万余元,援建村社基础设施8项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1.92万元。在医院的全力帮扶下,3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脱贫奔康干劲十足。

“因需施援”做到精准支援。针对定点支援医院——红原县人民医院,市三医院通过量身定制培训人才、特色组团立项帮扶、捐赠医疗物资设备、开展远程诊疗服务等方式,帮助受援医院培养人才、引进技术,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三个到位确保贫困户摘掉“穷帽”

“多措并举”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为早日实现脱贫目标,市三医院派出的驻村干部们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为村民搭建致富奔康平台。驻村党员杨帛鑫与红原县热坤村两委干部共同学习;驻村党员周莹带领村民主动出击,在朋友圈发动亲戚、朋友、同学、同事为天岭村销售藤椒;驻村党员李姝了解到珍珠村农户大米滞销后,及时向医院党委报告,医院发动职工开展了“以购代捐”活动,集中购买大米1.62万斤,切实解决了农户的“急愁难盼”事,一次性为村集体经济创收9万余元。

“党建引领”确保教育管理到位。为强化帮扶工作、凝聚帮扶力量,医院党委通过在派驻人员集中的帮扶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面加强扶贫帮扶组织工作。在帮扶过程中,个别帮扶红原县的职工因不适应藏区的生活工作环境,在思想上有了包袱。医院在定期与帮扶单位的沟通交流中得知情况后,由党委书记汪辉牵头第一时间组织临时党支部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及时帮助职工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端正了工作态度,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精细管理”确保考核监督到位。医院出台《关于加强外派工作人员管理的通知》,强化了对参与援藏、驻村、对口支援等工作任务的外派人员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监督。考核每月进行,分别由党委办、人力资源科、医务科等职能部门负责,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目标任务奖计发等待遇挂钩,并作为评先选优、职务续聘、提拔推荐和职称优先聘用的重要依据,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截至2019年底,市三医院结对帮扶的贫困村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在鲜艳党旗引领下,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一鼓作气、尽职履责,坚持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夺取最后胜利!(刘小庆)

新闻推荐

30岁森林警察的追梦人生:坚守高原保护林区 倒在抗疫一线

父亲去世,母亲和妻子病了,弟弟也受伤入院,坏消息接踵而至。阿真能周短短两个月瘦了10斤。他说,只想疫情快些结束,他有时间回家...

红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红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鲜艳的党旗在扶贫路上飘扬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