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红原 > 正文

坚持群防群治 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21 05:48   https://www.yybnet.net/

阿坝州开展专项整治——

本报讯(周琳 记者 徐中成)“凡是进入林区和牧区草原,一律禁止使用明火,也不能吸烟。”5月20日,在海拔3000多米的红原县刷经寺镇亚休村,生态护林员周平英忙着给上山挖药的几个村民宣传护林防火政策。

一年365天,无论农活多忙,周平英和村里另外两名生态护林员都要去轮流巡护,确保守护的森林草原安全。亚休村村里的大小会上,也都会把护林防火工作强调一遍。“特别是这段时间很多人上山挖药,我们都会宣传禁止携带明火、禁止吸烟、提倡带干粮。”村委会主任张清说。

同一天,阿坝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视频会,动员全州上下牢固树立抓整改的信心、真整改的决心、常整改的恒心,严防死守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精心守护“净土阿坝”。会议明确八个方面整治重点——

思想认识方面,要深刻汲取周边地区惨痛教训,掌握研判全州火灾易发多发严峻形势,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查隐患、防风险、建机制、补短板。

体制机制方面,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原则,推动专业人员、基层群众参与决策和现场指挥,提升跨地域跨部门协同作战能力,着力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生态公益性岗位职责作用,织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专防专控的严密防线。

责任落实方面,层层签订责任状,认真执行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动机制,实现防火责任户户抓、人人管,坚决守好守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风险隐患方面,聚焦群众居住点、远牧点、煨桑点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火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

队伍能力方面,将专业队伍建设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重点林区、重点草场情况,逐步建立专业消防队伍或高危期驻防点,着力提升专业扑救能力。

基础设施方面,因地制宜建设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分批分期维修防火区道路,加强风力灭火机、割灌机等专业装备配置。加强无人机巡护、红外探火等新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提升扑火效率。

宣传教育方面,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让广大群众了解火灾发生原因、现实危害和处置方式,举一反三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让防火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扑火准备方面,聚焦林牧区周边加油站、气化站等重点部位,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做好动态应急演练,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搜集和动态研判,对迟报、漏报、瞒报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阿坝州已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州委书记和州长任双组长,下设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开展整治工作。《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也已审议通过,将分4个阶段抓实专项整治,精准落实各项措施。阿坝州委、州政府还将派出督导组,督促检查各县(市)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对组织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报告情况不及时、组织救灾不到位等失职渎职行为,将严肃追责问责。

专 访

阿坝州委常委、副州长范继跃:

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专项整治

□本报记者 徐中成

阿坝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典型的生态环境脆弱区和地质灾害多发区。特别是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风险系数较高,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全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大契机。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阿坝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防疫与防火“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从今年1月24日起,州委坚持每天调度各县(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逗硬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属事责任,构建起州、县、乡、村、组五级联动机制。从1月26日起,州级领导分赴13县(市)蹲点督导,扎实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近日,省上下发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阿坝实际,我们自加压力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改,坚决消除各种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清除各种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各种消极畏难情绪,成立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确定8个方面整治重点,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专项整治。

下一步,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谨的作风、最务实的举措,坚决整改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整体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新闻推荐

红原县开展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本报讯(周瑶)为确保安全生产,全力推进建筑工地复工复产,近日,红原县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城区财富广场、自来水厂基础设施改造等部...

红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红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群防群治 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