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带着乡亲奔小康” 记阿坝州青年创业者丁财东

来源:阿坝日报 2017-11-24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流的引领下,阿坝州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帮助青年树立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致力于培养一批在全州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业青年“领头雁”,带动更多青年立足自身实际勇于创业,在创业浪潮中接受洗礼、增长才干、实现价值。今年4月至9月,阿坝州举办了2017年“农信杯”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赢得了广大青年、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从即日起,本报将开设“创新创业成就梦想——阿坝州青年创业先锋掠影”栏目,对阿坝州优秀创业青年和青年企业家导师的创业历程、创业经验、创业心得等进行报道,敬请垂注。

■记者 邹阳

走在初冬的金川县,田间地头、满山满坡都是红叶。随着气温降低,金川县大部分田地已看不到耕作的景象,但在沙耳、马奈、马尔邦和咯尓等乡的部分村寨,村民们却在为大蒜种植而忙碌着。

从去年4月沙耳乡克尔玛村成立大蒜种植基地到今年4乡7村达800余亩的大蒜种植面积,这都是90后返乡创业青年丁财东带来的发展机遇。

“亲情、乡情,使我们产生了创业的激情,家乡才是我们创业的最好舞台。”谈到返乡创业,丁财东如是说。

2013年,原本在成都从事广告业的丁财东决定回乡创业。“回乡创业究竟发展什么项目呢?”正当丁财东为选择项目而纠结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了紫皮蒜——一种通常是春种秋收的农作物。

丁财东在研究后发现,金川县独特的气候条件适合紫皮蒜越冬栽培,解决了保管蒜种易出现抽干、霉烂等问题,而且蒜头大、产量高、效益好,出蒜率、抽苔率可达95%以上,上市时间恰逢全国开始断货,是名副其实的“反季节”产品。

说干就干。考虑到克尔玛村撂荒地多、劳动力少的现实,丁财东在克尔玛村流转村民撂荒土地150亩,专门发展营养丰富、鲜美可口、药用价值极高的紫皮蒜种植。

“这片土地以前老百姓一直在种,但是野猪拱得厉害,牲畜也糟蹋得厉害,种了也没什么收获。”丁财东说,从老百姓手中将荒置的土地流转过来也能增加他们的收入。

如今,克尔玛村老百姓不仅通过流转出闲置的土地获得“土地流转费”,还可以趁着农闲时节到大蒜基地去务工,每人每天能挣80元到200元不等的务工费。大蒜成熟季节,村民还可以到基地运蒜苗、清蒜渣,赚取收入。

丁财东于2015年成立了金川金农印象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向克尔玛村返还一定的利润,作为当地百姓的集体经济。

种植紫皮蒜的成功探索没有让丁财东被喜悦冲昏头脑,他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仅仅依靠反季节优势种植葱蒜,公司则只能作为外地市场的众多原材料供应地之一,没有创新性,不具现代性,更谈不上进一步发展。

于是,在突破传统种植方式的基础上,丁财东对传统农作物二次创新研发的产品——“金川黑蒜”诞生了。

记者了解到,黑蒜在国内还属于一项新兴产业,其原理是将品质好的大蒜发酵后制成,使新鲜大蒜的抗氧化、抗酸化功效提高了数十倍,又把新鲜大蒜本身的蛋白质大量转化成为人体每天所必需的18种氨基酸,而且味道酸甜,食后无蒜味,不上火。

科学研究发现,黑蒜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都有显著的防治功效,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为保证整个项目的经营,我们必须做到‘六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收购。”丁财东说,这样既节约了资源,又降低了风险,种植户们也可以提高收入。

丁财东通过大蒜种植找到了致富经,也让当地老百姓有了稳定的经济收益。

“我们公司最初还成立了一个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獭兔投入少、回报快,还能让克尔玛村的高半山区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丁财东告诉记者,獭兔养殖的收益也相当不错,要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必须拓宽发展道路。

近年来,丁财东的“现代农业示范种植项目”总体发展顺利、经营良好,为当地老百姓带去实惠。他始终不忘初心,在家乡***、脱贫攻坚征程中,更是自觉承提起了责任。

今年11月,在省人社厅举办的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分组赛中,丁财东的“现代农业示范种植项目”在全省1633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前三甲。专家评委的肯定,投资商的青睐,让丁财东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充满了干劲。

“前行的路会有无数的坎坷、挫折和打击,但只要目标清晰,步伐坚定,不忘初心,定能实现一名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丁财东说,他的理想就是带着家乡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阿坝州公安机关强力推进缉枪治爆专项整治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日前,阿坝州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缉枪治爆专项整治行动,并掀起高潮。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州共查处涉枪案件10起,治安案件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收缴各类枪支68支,各类子弹...

金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金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带着乡亲奔小康” 记阿坝州青年创业者丁财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