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身残志坚创业梦 扶志聚力奔小康 金川县咯尔乡残疾人与贫困户携手奔康走笔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2-09 10:35   https://www.yybnet.net/

■金绍娜 记者 邹阳

1月19日这天对于家住金川县咯尔乡金江村一社的贫困户岳会斌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今天是他去“陈白酒厂”上班的第一天。天还未亮,岳会斌早早地起了床,给常年多病的爱人做了早饭以后,便走路去离家10分钟路程的陈未兵家务工学艺。

现年38岁的陈未兵是岳会斌的同乡,他在3岁时不幸将右眼弄伤导致右眼失明,2005年外出务工时又遭遇意外,导致右手高位截肢。

这些年来,陈未兵为减轻家庭负担四处务工,仅在甘孜州色达县务工就长达6年之久,常年忍受着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煎熬。“两个子女一天天长大,父母的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心念家庭的陈未兵决定回到家乡,开启创业之路。

陈未兵将这几年攒下的8万余元积蓄,加上向亲戚朋友借来的一些资金共计37万元,在2017年8月创办了“陈白酒厂”。创业对平常人来说是艰难的,对于身体残疾的陈未兵来说更是荆棘密布。“不看好我的人很多,但是为了这个家,我只能硬着头皮坚持下去。”陈未兵坚定的话语中彰显着对一个家庭的担当。

生活的磨难,让陈未兵深知创业的艰辛与不易,本着回馈家乡和对困难家庭的一份热心,他毅然聘用了贫困户岳会斌和孤寡人蒲须良到厂里做工。

“我自己就是残疾人,一路过来不容易,看到岳会斌家中特别困难,两个女儿读大学,爱人又常年多病,自己又不会什么手艺,我就想帮他一把,让他在我酒厂里打工,给他一份稳定的工作,教会他一门手艺。”陈未兵说,岳会斌学艺成功后留厂继续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

在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岳会斌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靠一亩多地的粮食和销售几头牛的牛奶。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现在岳会斌一家产业有了,妻子看病、娃娃读书都有补贴,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陈未兵给了我一个就业增收的机会,他一个残疾人都能帮助我们这么多,我自己也一定要积极努力,把手艺学好,不辜负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帮助,还要让两个女儿好好读书,感恩家乡,回馈社会。”岳会斌告诉记者。

现年59岁的蒲须良是一名酿酒师,无配偶,无子女,已向民政局提出了“五保”申请。“我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家,陈未兵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一份工作,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蒲须良说,虽然酒厂才刚刚起步,但自己一定会努力工作,共同为酒厂的未来奋斗。

相似的境遇把几个没有血亲关系的人聚集在了一起,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缘分,更是一份恩赐。“他们两个勤劳善良、做事踏实、有上进心,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一定会让酒厂的效益越来越好,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困难群体一起创业,共同致富。”共同努力、共同致富,对于未来,陈未兵目标坚定。

陈未兵,岳会斌,蒲须良三人的故事是近年来金川县立足乡风民俗淳朴、文化积淀厚重实际,大力弘扬“孝善和俭”,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传播正能量,不断激发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和主动创造性的一个缩影。

如今,像岳会斌这样依靠自己勤劳双手改变生活条件的贫困户越来越多,像陈未兵这样的特殊创业人群也不断涌现,他们的举动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人,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他们的思想更是金川县脱贫奔康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新闻推荐

金川县启动“万企帮万村”***行动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庄媛)2月4日,阿坝州金川县2018年度非公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宣读了《“万企帮万村”***行动倡议书》,通报了金川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情况,签订了成都金川商会与...

金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身残志坚创业梦 扶志聚力奔小康 金川县咯尔乡残疾人与贫困户携手奔康走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