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乾隆金川之役及御碑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11 08:34   https://www.yybnet.net/

十八世纪中后期,欧美社会发生颠覆性的社会政治制度巨变。1640年爆发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敲响了人类社会封建制度的丧钟。迅即引发了1775年的美国独立战争和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当时的中国却依旧背负着旧制度的沉重包袱,在封建社会的泥潭中姗姗漫步。1747年——1776年的清乾隆两征金川之役就是在这样一个国际大背景下发生的重大事件。乾隆两征金川前后历时近二十九年,耗资巨大,伤亡人数惨重,这在中国封建王朝类似的战争中确属罕见。它给当时的金川地区几于毁灭性的打击,金川当地人口锐减,成百上千的碉楼、寨落被夷为平地,不少地方血流成溪,给当地幸存百姓心灵造成了难以抹去的深深创伤。乾隆两征金川后加速了清政府在这一地区推行“改土归流”的进程,打破了原有的自然经济形态,加速了金川地区的封建化进程,打破了本土藏族独居这一地区的局面,形成了多民族聚居,民族间相互交流与融合的态势。乾隆两征金川对金川地区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御碑亭

阿坝江南的金川县, 这里人杰地灵, 出产丰富, 人文文化底蕴厚重。这里原生态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相互辉映,形成了嘉绒藏族地区独特的地域旅游文化链带。人们称金川是“阿坝州的后花园”、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农业部命名的“中国美丽田园”,是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

在离开金川县城顺江而下35公里的东岸,有座安宁古镇,在古镇东郊200米炭厂沟口的一小山梁上,沿一百七十九级石梯而上,便来到了清·乾隆打金川至今保存完好的唯一的“御制平定金川勒铭噶喇依之碑”座落之处。梨树丛中,一座古色古香木结构穿斗式梁架亭阁屹立在眼前。亭高12米,由约40厘米直经,16根柏木大柱落脚,成三进三开式传统建造,属皇家二级建筑。建造结构寓意着三三见九,是皇族特权九五之尊的象征。嘉绒藏族特有的工艺砌成的石墙围墙,保护着乾隆御碑,碑顺山势面向西南而立,西南方开一宽敞的木质大门,整个亭园占地300平方米。亭檐四角龙头高翘,亭阁成重檐歇山式顶,铺盖着熠熠生辉的琉璃瓦,那高翘的飞檐,雕龙画凤,更显建筑工艺精美,两百多年来亭阁不管冰霜雨雪,寒来暑往,日晒雨淋她都忠于职守的罩护着“御制平定金川勒铭噶喇依之碑”。高大的御碑庄严的屹立在宽敞的碑亭正中央,御碑高4.5米(含碑座高5.2米)、宽1.56米、厚0.25米;御碑由四部分组成,碑座是由一花岗石錾成的一只巨大的全立体托鼋,她缩首缺尾给人们带来种种传说和动听的故事;碑身由乾隆两次谕旨,批复就地取材,以当地优质青石制成;碑帽顶是由弧形花岗石雕錾,有半立体二龙戏珠浮雕图案,栩栩如生的两条石龙,她抱护着每字一尺许见方,镌刻的方章模式的“御制” 两个篆体大字。碑文是四种极有功底的文字组成,正前方是汉文和满文,背面是蒙文和藏文;记载着18世纪清·乾隆皇帝前后历时29年两次用重兵平定大、小金川的“丰功伟绩”,更为他自诩“十全武功” 中所谓“两大武功”政绩歌功颂德,以流芳千古,震摄边夷。

乾隆御碑碑文

四种文字的石刻碑文,其中汉文这样写道:御制平定金川勒铭噶喇依之碑。向不云乎,弗加征而自臣属,渭之归顺。始逆命而终徕服,渭之归降。若今索诺木之穷蹙,率弟兄出碉献印,不但不可谓之归顺,即归降亦不可得。而方彼其抗命相拒,历五年之长。兹已密围巢穴,火器围攻,腹心溃内,羽翼失傍(官军初围贼巢,蚁众犹负隅抗拒。我兵用大炮四面环击,贼自揣力不能支,日形窘迫。先是逆酋之母、姑、姐、妹情急来投,自请遣人回巢招谕。索诺木乃遣其兄罔达克、彭楚克,以次诣营恳求,皆就拘系。其党恶之布笼普、阿纳木等先后求降。山塔尔、萨木坦等并经擒获。于是进围益急,贼势日蹙。官军复摧其近碉,断其水道。番众恐惧,纷纷溃出。索诺木遂率其兄弟莎罗奔甲尔瓦、沃杂尔斯丹巴,及两土妇,并助恶之大头人丹巴沃杂尔、阿木鲁绰窝斯甲、尼玛噶喇克巴,偕俩喇嘛,挈属二千余人出寨。逆酋跪捧印信,群泥首乞命。由是罪人斯得,献俘奏凯)。方将(琢)砦搜穴,利斧其吭,生擒亦易,旦夕灭亡,乃始匍匐请命,又安得比之肉袒牵羊。噶喇依者,盖其世守官寨,故多深堑高墙。我师万层险历,千战威扬。譬之大木已尽去其枝叶,则本根亦可待其立僵。然而逆贼有言:官军若至,当毁其重器,聚族焚而自戕。使果如所云,则虽献馘蒇事,终不如生获尽美尽善之庆。是盖凶渠罪大恶极,而且贪生苟延,以致献俘阙下,明正典刑。于是疆界厥地,屯戍我兵。镇群番而永靖,树丰碑以告成功。岁在丙申仲春日吉时良。(注:本碑文繁写体,无标点。)

这篇480个汉字的碑文,记叙了乾隆皇帝从乾隆十二年(1747)至乾隆四十一年(1776),历时29年两次平定大、小金川的情况、经过、结果及立碑的原因。碑文一开始以少有的设问句开头,道出什么是“归顺”,什么是“归降”。指出土酋索诺木等在大兵压境下,不得不投降的狼狈景象,以及朝廷对其反抗者毫不容情、穷追猛打、乘胜追剿的战斗场面和最后终将制服“逆贼”皇帝的喜悦心情,达到“镇群番而永靖,树丰碑以告成功”的目的。碑文言简意赅,耐人寻味,细细品味,可总结许多历史经验和教训。我们从字里行间看到王者以胜利者自居,文字中充满着王者的傲气和霸气,也看出对少数民族极大的不尊重和侮辱。乾隆两次用兵金川经历了中国版图上历时最久、耗资巨大的战争。细细的品读碑文,仿佛把我们带到那铁马金戈、血雨腥风,战旗猎猎的古战场,硝烟弥漫,马声嘶鸣的拼杀场景和隆隆炮声鏖战的岁月。

·金川县旅发局贺先俊·

新闻推荐

鱼水警民情 爱助寒门子 ——记金川县公安局河西派出所所长潘正华

■本报通讯员除了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也是公安工作的主旨所在。入警以来,潘正华始终穿梭于群众之中...

金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乾隆金川之役及御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