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23 07:16   https://www.yybnet.net/

全省藏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片区会在金川县召开

□本报记者徐中成

“这个酒呀,真是喝不得,牌也打不得……”6月22日,阿坝州金川县咯尔乡德胜村孝德文化节上,村民自编自演小品《和谐家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道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当天,全省藏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片区会在金川县召开,70多名与会代表通过现场参观示范点,交流工作经验,学先进找不足,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四川省藏区真正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孝善和俭”纳入村规民约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藏区基层落地生根,从“问题村”逆转成为省级“四好村”的德胜村最有发言权。村支书刘再琼告诉记者,村里坚持以德治村,将“孝善和俭”纳入村规民约,村里社会风气得到根本转变。

从2013年起,金川县以“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俭为美”为抓手,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生活中落地生根。5年来,全县组建“孝善和俭事迹报告团”,举办道德讲堂376场,创作群众更易理解认同的孝德歌曲、孝德微电影等。《千年锅庄换新词》等孝德主题戏广泛流传。

“经验很值得学习,我们要带回去好好借鉴。”甘孜州白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扎西拥珍说。

给长寿老人“发工资”

“不对父母发脾气,要给父母洗头、洗脚、剪指甲”,这是金川中学为全校学生制定的“二十四孝”行动标准之一。

不光学校,金川县在全县都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县委书记卞思发介绍,从2015年起,金川县给年满90岁及以上的长寿老人“发工资”,年满90岁的老人,政府每月发1000元,每增长1岁,“月工资”增加100元。目前,金川已累计发放686万余元,惠及155人,有效地激活了当地干部群众“恪守孝道、尊老养老”的“基因”。

身边平凡的模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生动具体,可亲可近可学。阿坝州松潘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艳很感慨,“下一步,要依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红白喜事”瘦下来了

“红白喜事摆席不超过30桌,送礼金不能超过200元;村里70岁以上老人才能过生日,宴请宾客……”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川县勒乌镇新开村将红白喜事纳入村规民约。

“以前谁家来的人多办得热闹,谁就有面子。吃酒人情份子给少了,怕掉面子,给多了负担又重。”村支书马发勇说,现在,“红白喜事”瘦下来了,这得益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卞思发说,通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有机结合,金川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成为主流。

新闻推荐

金川县周山村马铃薯种植产销无忧

本报讯(记者哈斯满)近日,在四川九寨沟岷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派出的农技专家指导下,金川县集沐乡周山村200余亩马铃薯已经全部...

金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