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眉山金川“一帮一” 脱贫攻坚促发展 ——眉山市倾情帮扶金川县就业创业综述

来源:眉山日报 2018-08-13 07:15   https://www.yybnet.net/

金川群众正在参加现场招聘会。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文/图

2017年9月7日,眉山市组织20家在眉知名企业到阿坝州金川县开展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

今年5月,眉山市对口帮扶金川县2018年第一期“一帮一”技能培训扶贫专班在眉山工程技师学院顺利开班。金川县人社局组织13名学员参加了多个工种培训。

……

2017年以来,眉山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聚焦聚力金川就业脱贫工作,通过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扶贫技能培训等方式,切实帮助金川劳动者拓宽就业渠道,实现转移就业。

金川县下辖22个乡镇,109个行政村,3个社区,截至2017年底,该县贫困劳动力3504人。依托眉山工程技师学院,市人社局深入金川县各乡镇,通过走村入户访谈等方式开展实地调研,摸清了金川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情况。“贫困劳动力主要希望开展焊工、电工、砌筑工等工种的技能培训和特种作业培训。只要找准需求,就能精准切入。”该局负责人介绍。

经两地协商,市人社局和金川县人民政府分别成立就业创业协作联席领导小组,定时召集联席会议,负责两地就业创业精准对接的统筹协调工作。

针对金川县贫困劳动者需求,该局组织开展好“一帮一”技能培训,协助眉山工程技师学院与金川县人社局多次召开专题协调对接会,全力做好“一帮一”金川县技能扶贫工作。

据介绍,2017年培训金川学员17人,全部实现转移就业。今年5月“送培扶贫专班”培训学员16人全部实现就业,其中10人推荐就业,6人自主择业。同时,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培养“互联网+农业”人才。2017年9月,眉山电商专业团队在金川县组织开展了一期电商创业培训班,为金川培养本地农村电商人才30人,并针对当地具体情况进行了专业辅导。

“在开展就业服务方面,我们力争把工作做实把服务做细,实现各类群体就业全覆盖。”市就业局负责人介绍。

其中,专场招聘会送岗到金川是一大亮点,深受当地群众欢迎。2017年9月和2018年5月两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提供包括普工、技术、服务、管理类等70余个工种,2400多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45个。

与此同时,眉山市精心筛选适合金川县劳动力的岗位,每月向金川县推送企业用工信息,促进当地劳动者来眉就业。用工信息成了“香饽饽”,2017年8月以来,已累计向金川县提供信息239条、岗位6000余个。此外,还向大学生提供见习岗位,促进金川高校毕业生就业。2017年,眉山市定向为金川籍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包含13个工种,262个见习岗位。

在此基础上,两地加强对口交流合作。眉山市向金川县提供12万元资金支持,主要用于乡镇就业和社保服务中心设施设备采购。帮助建设金川县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有效对接;市人社局安排一名干部到金川县挂职,并双方扶贫联络事宜。6月,金川县人社局组织社保、就业、城居保等经办机构的干部赴东坡区考察,开展业务工作交流。

下一步,眉山市将继续推进“一帮一”扶贫技能培训,开设扶贫技能培训专班,全年计划培训100人。“通过培训,为职业技能鉴定合格者颁发相关职业(工种)和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并为有就业意愿的培训学员推荐就业岗位,帮助实现就业脱贫。”市就业局负责人说。

今年下半年,眉山市将组织眉山知名企业赴金川开展扶贫专场招聘会,为金川县贫困家庭劳动者转移输出就业提供平台和更多的机会。

新闻推荐

金川县禁毒委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本报讯(金组宣)为深化打击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严打氛围,提高全县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毒品犯罪意识,近日,由金川...

金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川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眉山金川“一帮一” 脱贫攻坚促发展 ——眉山市倾情帮扶金川县就业创业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