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金川新闻 > 正文

四川代表团代表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看得见公平正义 听得见步履铿锵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3-13 06:43   https://www.yybnet.net/

赵辉代表建议加快保护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立法修法进程,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符宇航代表建议加强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苟兴龙代表建议严惩“校园贷”“套路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欧阳杰 摄

两会热话题

“两院的出色工作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你们点赞!”3月12日下午,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华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苟兴龙为“两高”工作报告竖起了大拇指。

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代表们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为一年来我国司法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进步“点赞”。□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刘佳 吴忧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党和国家事业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保障就要跟进到哪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说,这是“两高”工作报告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司法举措,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和营商环境,成效非常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金川县政协副主席李西·新甲旦真对此有直观的感受。“我的家乡阿坝州生态资源丰富,正在发展全域旅游,州法院对生态资源和旅游发展的保护促进力度很大,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设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和旅游巡回法庭。”李西·新甲旦真说,现在家乡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滥伐林木、捕猎野生动物的现象越来越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久大制盐公司技术中心研究院副院长符宇航说,在自贡这个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司法机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符宇航建议,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保护力度,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提供一些法律风险评估和防范、企业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法律服务。

●司法为民增强群众安全感

“去年,四级检察院1796位检察长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按期进校园、上讲台,当好一线的法治宣传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对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感触颇深。作为1796位法治副校长之一,讲授法治课,通过座谈、问卷等了解学校法治需求,有序推进在校学生法治教育工作,已成为他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由省检察院带头,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将按新标准投入建设运行,向大中小学师生和社会开放。”冯键说。

无论是法院受理、审理案件,还是检察院履行批捕、起诉职责,都凸显出浓浓的司法为民情怀。代表们注意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将因案致贫返贫纳入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4214户4905万元,并特别提到推广包括四川在内的做法,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代表们纷纷表示“为四川自豪”。

●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

“‘两高’工作报告不仅是写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感叹,司法机关攻坚克难步伐铿锵,“最高人民法院制定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意见,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最高人民检察院把内设机构改革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破口……这些都是很大的进步。”

让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市长邹瑾印象深刻的是“基本解决执行难”。邹瑾说:“3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让‘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真正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议司法机关继续保持这方面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根治‘执行难’。”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注意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向教育部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这样的法律监督武器是越来越有用。”查玉春说,资阳当地的检察机关也向当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过检察建议,“督促他们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方面拿出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举措,给家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新闻推荐

金川县多措并举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管理

本报讯为督促驻村第一书记切实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作用,去年,金川县多措并举,强化对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注重监督检查,强化日...

金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代表团代表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看得见公平正义 听得见步履铿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