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畅、安、舒、美”在路上 聚焦全州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4-19 08: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哈斯满

4月初,家住金川县的杨洋回乡探亲,车辆穿梭在G317线道路上,如同行走在翠绿妆成的华美绸带之上,感受到的是丝丝凉爽和惬意:道路两旁的绿化苗木层次分明、错落有致,一眼望去,尽是葱茏。

杨洋感慨万千:“没想到,半年没回家,家乡的道路越来越美啦!”

这一路的郁郁葱葱得益于阿坝州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开展。距全州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仅几个月,时间短如一瞬,然而,这期间路域环境的巨变,却在阿坝这片土地上呈现得清晰而深刻——

一路行来,黄土裸露、尘土飞扬的场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绵延不断、错落有致的林带、花带;

一路行来,两侧的违章建筑、料场堆场、广告牌匾等难觅踪影,道路变得更加安全通畅;

一路行来,广大群众畅游美景中、尽享深呼吸,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破性的变化,已然在这里发生。全州的路域环境,不仅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完成了华美“蜕变”,更有力践行着加快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战略目标。

这是一场面广而度深的实践

——高度重视、合力攻坚,路域环境整治实现突破性进展

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全力推进阿坝州“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三大抓手”之一,对推动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是加快交通提档升级的迫切需要、加快旅游全域发展的现实选择、加快阿坝追赶跨越的客观要求。

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顺应群众新期待,一场轰轰烈烈的路域环境提升工程在全州范围内推开。州委、州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2019年1月11日,州人民政府常务会专题审议并下发了《全州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月1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组织召开全州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动员部署会;3月18日,通过综合整治阶段工作推进,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现场督导汶川、理县、马尔康三县(市)和州直部门的阶段工作,并再次强调了工作要求。与此同时,全州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成员深入现场就路域环境整治的规划、树种选择、技术细节、工时工期反复推算研究,奔波忙碌……

作为道路提升工程的主战场,各县(市)也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勇于担当。各县(市)成立领导小组,交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各级相关部门靠上抓。自全州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各地的现场推进会、调度会成了常态,每天上路督导,每周进行通报,有的隔三差五就到现场调研;有的坚持“挂图作战”,实现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有的把会开到街口、路边……

不仅如此,各级相关部门还建立起“政府主导、公路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与当地政府开展的“创卫”“乡村振兴”等相融合,联合国土、安监、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联动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汗水浇灌幸福花开,辛勤耕耘硕果累累。得益于全州上下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合力攻坚,阿坝州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突破性成果。截至4月14日,全州已增设标识标牌67幅、清理拆除非公路标志标牌1407幅、规范清理门前柴禾、杂物摆放1326处、修复路面坑凼3912余平方米、修复路基缺口7处、清理塌方315立方、清理涵洞592道、清理边沟281.4公里、清捡公路用地范围路肩杂物95公里、清捡白色垃圾12.2余吨。

行之以渐、持之以恒,定能积小胜为大胜。如今,在各级干部群众的艰辛努力下,全州路域环境提升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幅浓墨重彩的城乡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是面向未来的美好图景

——狠抓落实、加快推进,“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呈现眼前

4月16日,家住马尔康市的杨全勇一家出去旅游,杨全勇用“景美路畅”来形容此次的行程。现在,阿坝人出门无需忧心:城乡之间公路四通八达,出行选择多了,花在路上的时间少了,和外界的联系多了,幸福指数也高了。

亲眼见证家门口道路环境的可喜变化,受益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在金川县沙耳乡,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尽管刚栽植却现棵棵健壮,叶茂根深,一枝枝满怀希望的绿芽,充满了勃勃生机。“我们村的道路现在是既宽敞又好走,绿化也很好,行走在这样的道路上心情也很舒畅。道路环境好了以后来这儿的游客就会更多,相信明年梨花节我们的旅游收入还会增加。”沙耳乡丹扎木村村民刘秀香兴奋地说道,沿线村民正享受着路域环境整治带来的成果。

四通八达的路网,既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的“干线”,也成为了传递文明生活方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前沿”。

“以前马路上有不少摆摊的小贩,很多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现在加大清理力度后,道路顺畅了,心情也舒畅了。”在理县营盘街,居民罗红霞对周边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

“真的很干净!”在黑水县色尔古镇公路沿线的公厕前,来自重庆的游客张蓉蓉看到公厕里整洁的洗手台、干净的地面、明亮的镜子,忍不住感叹道。

路域环境是一个“无形的窗口”,也是一张“多彩的名片”,集中展示了一个地区的发展环境和对外形象,直接体现了一个地区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州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就是要将一条条国道、省道、县道甚至乡道、村道打造成为优良的生态线、靓丽的风景线、执法的标准线、服务的连心线和惠民的致富线,充分展示路政管理良好形象,带动和提升整个公路行业形象,塑造公路事业发展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个良好的公路路域环境需要常年保持,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查处是关键,既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又可以常年保持优美的路域环境。”州公路管理局工程科科长余静说。

公路涉及的线长面广,路域环境治理的难度大、任务重,治理工作要出实效,见长效,不但要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积极参与和履职,同时也需要全面强化公路的日常管理,达到“以管带养、以养促管、管养一体”的效果。为此,阿坝州公路管理和公路养护紧密结合,实行路政人员进驻养护站,管养联合巡查,加大对公路的巡查密度与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用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好的效果。

自全州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阿坝州各级相关部门聚焦“环境优美、安全便捷、监管有力、服务一流”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原则,大力打造快捷、舒适、绿色、安全的通行环境,对全州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帮扶之手”汩汩如泉,钻头觅缝。

如今,放眼望去,一条条四通八达、郁郁葱葱的旅游道路宛如条条绿色绸带,给钟灵毓秀的阿坝高原增添了无数灵性,更给当地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未来,优美的路域环境必将成为展示阿坝对外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开启阿坝州新时代“四好公路”建设新征程,为全州公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闻推荐

省属国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484.6亿元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易陟)22日,四川省属企业2019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四川能投华鼎国联动力电池项目投产仪式在成都市...

金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夜宿嘉绒藏家记2019-04-04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畅、安、舒、美”在路上 聚焦全州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