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尽力为村民办实事” 记金川县独松乡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6-2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颜天杰

开设网店卖山货,找到销路助民增收;修建钢筋混凝土大桥,拓宽14个盘山村道回头弯;做好思想工作,使干部群众焕发新面貌……

几年间,金川县独松乡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干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好事。如今,嘎伍岭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该村以100%的群众满意度通过省检国评,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2016年8月,作为眉山第四批对口帮扶金川工作组干部,徐俊挂职到金川县脱贫攻坚办。不到半年时间,他就跑遍了全县52个贫困村,但他仍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便主动要求驻村,希望能到真正的贫困村,尽自己的力量为村民办实实在在的事,于是2017年,徐俊便来到嘎伍岭村担任第一书记。

用心帮扶

点点滴滴暖民心

来到嘎伍岭的徐俊总是自己骑着摩托车,很少让村干部带路,他以这样的方式让自己尽快熟悉嘎伍岭,尽快融入嘎伍岭。两个月时间,他就把全村145户村民挨个走了个遍。在他的工作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载着村民反映的大大小小的事情。

岭下二社的老李,虽是党员,却是村里出了名的“麻烦户”,第一次上门,徐俊就被轰了出来,虽然碰了钉子,但徐俊并没有放弃,还是三番五次地上门。

了解到老李有养殖生态猪的意愿,徐俊便自己出钱买了养猪所需要的小工具送到他家,老李很意外,也很感动。2018年的春节,老李不仅邀请徐俊到家里吃“宰猪肉”,还主动在年底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对以往自己的不是作了自我批评。“一个外乡人对我们的家乡都这么用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支持呢。”

说起徐俊,杨全贵的脸上写满了感动。他的父亲年轻时摔伤了腿无法外出。“徐书记是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了,在了解到我父亲的情况后,他立马就到县残联争取到一台轮椅,让父亲每天都可以出来转悠,晒太阳。虽然父亲年前已经过世,但这两年却是他心情最好的一段日子。”

产业扶贫

让老百姓鼓起钱袋子

徐俊给村里带来的最实惠的变化,还是为村里的扶贫产业打开了局面。

在嘎伍岭村委会旁,百余亩花椒串串紫红,红脆李挂满枝头。“去年才挂果就卖了一万元,今年结得好,收入肯定会更好!”正在为果树修枝的吴显香大姐高兴地说。

两年来,嘎伍岭村改扩建村级活动阵地200平米;拓宽14个盘山村道回头弯;人畜饮水工程延伸入户;发展300亩红脆李、100亩白芪、15000多棵花椒和20000株铁皮石斛等林下产业……

绿色生态的松茸、高山土鸡,既有品质也有卖相,如何打开销路,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成为徐俊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老家做过电商的徐俊,自己设计开了家——“嘎伍岭一家亲”网店。网店刚开张不久,就深受成都、重庆、杭州和北京等地客户的青睐,土鸡卖上了每斤38元的好价钱。2018年,该村300亩红脆李挂果,李子销路不畅,徐俊通过电商找到了一个贵州老板,一次就购买了9万多斤,近20万元揣进了村民的钱包。

巧用激励机制

激发村民养成好习惯

这几天,岭下二社的王英和岭上一社的艾志丽心情刚好是“两重天”,原因是两家门口挂起的两块不同的牌子:一个是“最清洁”,一个只是“清洁”。

没评上“最清洁”的艾志丽觉得很没面子。因为房前屋后散养鸡禽较多显得较乱,她家这个月被评为“清洁”。挂牌子当天,她就把房子周围打理得干干净净的,把鸡禽全部赶到红脆李林地喂养起来。她说:“下个月我一定要积极争取‘最清洁’的牌子!”

“钱袋子鼓起来,好房子住起来,好习惯还要养起来。”徐俊说,每月评比,给每家挂一个小牌牌,用这种激励的方式,撬动大家自己动手,打造一个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

中旬“农民夜校”培训,月底党群集中活动,是嘎伍岭党支部每月雷打不动的基本动作。刚给“农民夜校”上过一堂培训课的独松乡人大主席孙国香发现,嘎伍岭村的培训课上,村干部穿白衬衣,党员戴党徽,普通群众也都穿戴整齐。

2018年8月,第四批对口帮扶工作两年期满,本可随工作组回眉山的徐俊想到嘎伍岭还有未脱贫的村民,70余户漏雨漏雪房屋修缮刚启动,电商包装销售量亟待提高……思虑再三,徐俊决定申请继续驻村两年,“半途离开,一不放心,二不甘心。”

徐俊其实也面临两难:一边是脱贫攻坚关键节点走不开,一边是一家团聚照顾妻儿的责任难舍。于是,他想到动员当高中教师的妻子陈丹带上刚上小学的儿子一起来帮扶。经常听徐俊讲藏区工作酸甜苦辣的妻子很理解也很支持,便报名参加了眉山第五批对口帮扶金川工作组,支教金川中学。“这样就能一家团圆,也能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徐俊说。

在平凡的岗位上,徐俊对平凡的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徐俊很和善,和善的目光中时常透露出坚毅与果断;他工作时话不多,却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新闻推荐

芍药进村做活“花经济”

■金川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姜国春仲夏时节,万木葱茏,金川县安宁镇莫莫扎村内120余亩芍药花开似锦,游人如织,人们走进花海,亲近自...

金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锦绣巴蜀展新颜2019-06-25 11:13
评论:(“尽力为村民办实事” 记金川县独松乡嘎伍岭村第一书记徐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