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时代的肖像” 为100位桂林人拍一张一生中最好的照片 访著名人物肖像摄影师肖全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8-1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著名肖像摄影师肖全

肖全拍摄的三毛

肖全拍摄的桂林人肖像之二心理咨询师

肖全拍摄的桂林人肖像之一

肖全拍摄的崔健

□本报记者席华

肖全,中国著名人物肖像摄影师。从1986年开始,他拍摄的三毛、杨丽萍、顾城、北岛、张艺谋、陈凯歌、窦唯、崔健……成为一代文化人的记忆。出版的《我们这一代人》作品集,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

2012年后,他将镜头从文艺界名人聚焦到了城市的普通人,誓要拍出新时代语境下中国人的“时代肖像”。如今,肖全已辗转成都、深圳等多个城市,拍摄了好几百的普通人。今年8月,肖全到桂林,为桂林的100位普通人拍摄他们一生中最好的肖像。8月15日,记者对肖全进行了采访。

记者:这次的桂林拍摄活动取名为“城市影像计划”,与你2018年在成都开始的“时代的肖像”创作计划在命名上有一些变化,这两个创作计划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肖全:都是一件事情,是“时代肖像”系列的延续。我是从2012年开始这个活动的,为联合国做的一个公益拍摄,在北京,拍了两百多人,各行各业的。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非常喜欢我们拍的图片,并且把它推荐给了170多个成员国去传颂,潘基文收藏了我的一本摄影画册。这是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活动。其实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那件事的延续。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出了这本《我们这一代人》的书,而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关注当下,是做这个时代的肖像,通过肖像来反映今天这个时代。

记者:你曾经说过,“摄影是手艺,但可通过商业来传递思想。”能结合这次桂林的拍摄活动谈谈吗?从我们的交流中也知道你这段时间在桂林走访了一些地方。那么,你对桂林的城市发展、人文景观、文化生态方面有何印象和感受?

肖全:对,摄影就是手艺,是个技术。但是可通过这样一个手段表达你想做什么。我就想让中国的老百姓看到自己的精神面貌:他们的坚韧,他们的希望,他们的委屈,他们的酸甜苦辣。当然,毫无疑问,还有他们的未来!尤其是那些孩子。这次到桂林,我专门选择了很多青年,我觉得他们非常有朝气,很时尚。像昨天拍的一个肌肉小伙,有一种新鲜的力量,让我对桂林这座城市寄予希望。

桂林对于我来说就是山水甲天下,已经驰名中外了。但是,很少有人了解桂林人怎么样。我现在要做的这件事就是想告诉你,他们非常乐观、积极、很美,也非常时尚,也很幽默。

记者:你说过,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是独一无二的。那么你这次在桂林的拍摄活动怎么样来体现这个独一无二?怎样才能为桂林人拍一张一生中最好的照片?

肖全:独一无二是这样:来到我照相馆的人大部分都知道我,所以他们来报名。有个小女孩,1997年的,还在读书,很喜欢摄影,她是报名之后第一个被选上的。来到这拍照很紧张,我就不断地鼓励她。对来的每一个人,我都会观察他,与他们交流,了解对方的职业、兴趣爱好和特点之后才决定拍摄。也经常让对方回去拿体现自己特色的“道具”过来拍照。我会用我的语言和照片告诉对方,你看,你跟别人不一样。

其实,好的肖像照片,就像是一面面镜子,相互映衬着大家———我们是人类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做到独一无二之后,为桂林人拍一张一生中最好的照片也就水到渠成了。

记者:从我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你这段时间在桂林走访了一些地方,那么,你对桂林的城市发展、人文景观和文化生态有什么感观?

肖全:当然有!大部分人来桂林还是游山玩水,主要是看风景、看喀斯特地貌。除此以外,其他城市能提供的服务桂林也做得同样的好。对于我来说,通过拍摄,尤其是跟许多朋友结交以后发现,被他们带到城市的某个地方某个餐厅、某个俱乐部等,能够更深地了解这座城市,包括昨天我们去了一个地方,他们建得非常有档次,用桂林全席宴来招待我们,不管是北京来的还是从成都来的朋友都在赞叹,桂林还有这么好的食材和烹饪。

记者:在媒体上对你定义最多的是“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这句话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你拍人像的技术特别好、拍出的照片特别美和时尚。你是怎么看待这个称谓的?

肖全:首先,这个称谓来自柏桦,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诗人。1976年,我当时给他拍完照片后他说,你不要轻易给别人拍照片,你要跟别人拍照片,一定是这个人一生中最好的照片!

后来,“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这个称谓第一次出现在《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的标题上,是2006年,他们做了一次“成都”(专辑)。这个称谓来自诗人柏桦,我记住了他说的这句话。有意思的是,“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后来不断被这些人认证了。比如刚才说到的易知难的照片、崔健的照片、三毛的照片,他们都觉得是。包括三毛的弟弟叫陈杰,我们在北京的时候,2016年,也就是拍摄三毛10年以后,陈杰对我说,肖全,你是我姐姐的恩人,我姐姐一生中最好的照片是你拍的!当时我听了特别感动。因为她弟弟是律师,他爸爸也是律师,他们就三毛照片的版权曾与别人有过争论,而陈杰说我是他姐姐三毛的恩人,这个对我来讲特别的欣慰,而不是跟我讨论三毛的版权。为什么呢?因为去年陈杰在重庆看到了三毛的照片在卖,卡纸的那种,几百元一张,他就说,这是肖全的作品。理解了三毛的照片可以被卖被流通,肖全的照片是可以被人带回去收藏的。隔了一个星期,我捐了这张照片,在深圳的一次慈善拍卖会上,拍了30万,他马上就知道,还有这么多人还记得三毛、惦记着三毛、热爱三毛!他们挺感动的。所以,我跟他们家人一直很好。

有人说我拍的照片很美,它其实不是美的问题,我觉得它不是美、也不是很漂亮,也不是很时尚,虽然也有时尚的因素。我是想透过照片表达另外的一些东西。

我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做展览,当我拍完照片一秒钟就把它投射到墙上,我就告诉观众,二维的像三维的身,人类是三维的生物,二维是三维的投影。我觉得这个作品就很不错,除了表达一些思想,还有一些行为艺术在里边;包括我在四川金川县做的展览,向大地致敬,把照片放在山坡上、放在百姓的墙面上。那个时候霍金刚刚离开,我就说为什么把照片放那么大,因为天上也有人想看。

记者:在当代摄影的创作中,除了纪实作品渗入作者对当代社会、文化、政治等时事的讨论之外,有一种表现手法是将平时的“拍摄照片”进入到电脑上“制造照片”的层面,从而将摄影家的观念植入作品中与当代生活进行对话。2016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获得评委会大奖的王宁德作品《无名》,就是典型的“制造照片”获奖的例子。他的《无名》远看像一幅有笔触的油画,近观实则是无数照片组成,作品搭起了摄影与绘画之间复杂的关系。诸如此类,你如何看待这种当代摄影的创新与实践?

肖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玩法,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表达他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看法。王宁德、张晓包括缪晓春等人,他们都很优秀,我也欣赏他们。但是,他们做他们的,我做我的。

在2006、2007年的时候,他们的照片突然卖得很高,那些所谓的纪实摄影师都慌了,看到一张照片卖那么贵,他们就一窝蜂地去拍观念。很可笑,他们的照片根本就没有那种上下文关系。但是,对于好的摄影师我是很支持的。有一年“色影无忌”大赛,我是其中的评委,对一新锐摄影师还投了一票,让其得了奖。当时还有人劝我,不要投票了,他摄影的本质都失去了。

但是,欣赏和支持当代摄影的创新,是不是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呢,不一定,我就做我自己。我特别喜欢德国摄影师奥古斯特·桑德,他在100多年前就为他们日耳曼民族留下了时代的影像。他非常尊敬拍摄的每一个人,就像我在这里拍摄,我面对这么多人,依然耐心认真地跟他们沟通交流。我今年已第三次来桂林,我就想为中国人留下这个时代的影像!

记者:除了这个“时代肖像”拍摄,近期还有活动吗?

肖全:我的《我们这一代人》这本书今年将在亚马逊推出国际版;年底也会在米兰、纽约推介;美术史论家、策展人吕澎为我取了一个名称叫“历史的语境与肖像”。明年9月到后年的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会在布拉格的市立美术馆做个展,通过这本书来介绍中国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生的故事。

记者:你以人物肖像拍摄见长,能分享一下你作为人像摄影师的经验吗?

肖全:你刚才也看到了,就是要非常谦卑的、有责任心的、笃定地跟你的拍摄对象有一个沟通,能够看到他一种潜在的东西,并把他内心的东西掏出来,鼓励他作不同的尝试。刚才来的一对小情侣,男的没有报名,但是我观察之后觉得男的更有意思,就鼓励他们一起拍照。就像我拍你,如果没有让你拿一个作品来拍摄,这张照片就没意思。

人像摄影师其实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要善于跟别人沟通。

后记:肖全在桂林的“城市影像”拍摄活动于8月16日结束,累计为近200人拍摄了照片。8月17日,肖全在北京向记者表示,这些被定格的桂林人肖像与他7月份在桂林采风时拍摄的城市影像一起,将集结成一本关于桂林的摄影集出版发行。

记者:你说过,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是独—无二的。那么你这次在桂林的拍摄活动怎么样来体现这个独—无二?怎样才能为桂林人拍—张—生中最好的照片?

肖全:独—无二是这样:来到我照相馆的人大部分都知道我,所以他们来报名。有个小女孩,1997年的,还在读书,很喜欢摄影,她是报名之后第—个被选上的。来到这拍照很紧张,我就不断地鼓励她。对来的每—个人,我都会观察他,与他们交流,了解对方的职业、兴趣爱好和特点之后才决定拍摄。也经常让对方回去拿体现自己特色的“道具”过来拍照。我会用我的语言和照片告诉对方,你看,你跟别人不—样。

其实,好的肖像照片,就像是—面面镜子,相互映衬

新闻推荐

金川县加大动物卫生监督力度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确保当地畜牧业稳定发展,金川县加大动物卫生监督力度,严...

金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代的肖像” 为100位桂林人拍一张一生中最好的照片 访著名人物肖像摄影师肖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