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

来源:阿坝日报 2019-09-05 11:24   https://www.yybnet.net/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发展红红火火,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历届金川县委、县政府带领各族儿女团结奋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坚实的发展之路。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70年前,金川教育一穷二白,文盲率高。如今,全县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费、杂费、书本费。截至2018年底,全县学校占地面积207947.9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达到153047.9平方米,图书241682册,固定资产总值达22575万元,其中仪器设备1318.5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有中小学35所,在校学生7342人。

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该县紧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目标任务,不断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县级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全部达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标准,23所乡镇卫生院、93所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每所村卫生室均配备合格村医,并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眉山市对口支援的优质资源,成功完成髋膝关节置换术11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重大突破。

交通事业实现跨越发展。近年来,在国家交通运输部和省、州交通运输部门的倾情关心支持下,该县建设新(改、扩)建国道136公里,省道108.9公里,农村通畅公路860公里、通组道路1188公里、入户硬化路980公里,超过建县60年总和。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率先整县实现乡(镇)通油路100%、行政村通水泥路100%、通组入户硬化路100%的“三个百分之百”,得到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被省交通运输厅誉为“全省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的典范”。

农业从弱到强,转型升级。长期以来,金川县农业以传统农业粗放经营方式占主导地位,农业基础脆弱、设施设备落后,农牧民增收困难。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该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多点支撑的“一园、三区、八带”农业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已建成金眉园区核心区1280亩,农林牧产业基地31个、19万亩,畜禽养殖场267个、年饲养量58.4万混合头,农业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1685户、4545人,人均增收1050元。

2018年,金川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8100万元,旅游总收入8.93亿元,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8万吨左右。

新时期呼唤新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川各族儿女阔步前行,奋力谱写着新时代的金川篇章。

金川融媒体中心/文代永清/图

新闻推荐

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阿坝州打造绿色发展典范纪实

■记者杨骁“群山青翠欲滴,草原广阔无垠,乡村是天然氧吧,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如今,来州的外地人都会被这里良好的生...

金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军民同心建家园2019-07-16 15:21
猜你喜欢:
评论:(千帆竞发春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