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碉王” 马尔邦关碉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23 05:56   https://www.yybnet.net/

金川县嘉绒藏族的石碉文化十分突出,现残存的古碉最多,有“千碉之国”的称誉。

200多年前,乾隆两征金川,因战争的需要石碉大都被毁,金川完整的石碉所剩寥寥,而被称为“碉王”的古碉——马尔邦关碉却完整保存了下来。“马尔邦”在嘉绒语中的意思为不结冰的地方,此碉巍然矗立,高达49.8米,基宽6.5× 5米,顶宽3米,是目前已知保存较好的古碉,据说是东女国遗址之一,是女王的行宫,后来成为大金川土司莎罗奔的小官寨碉。

1746年,莎罗奔为扩张领地,攻击小金土司泽旺与革布什扎土司明正。清廷派兵前往弹压,马尔邦关碉作为重要的军事要塞被清政府派重兵拿下,通过烽火台能够将信息在24小时内传回成都,乾隆平定金川后,为颂扬功绩,传旨亲命立碑。

“碉王”建于何年已无可考,相传它是当年东女国(夏甲尔莫国王)的行宫,由此推算马尔邦关碉已是一千多岁的“老人”了。马尔邦关碉铮铮铁骨傲立,历经时光考验。上世纪50年代,附近居民认为它会倒塌,找来好事者毁碉,好事者运来几十公斤炸药,结果只把马尔邦关碉脚下炸了一个窟窿。

2008年后,金川县政府拨款对马尔邦关碉进行了维修。

夏旭东 本报记者 徐登林

新闻推荐

甘眉工业园区产值增速快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100亿元的亚洲铝业西南产业基地,一期年产300万平方米环保铝模项目将于明年春节前投产;总投资120亿元的通...

金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碉王” 马尔邦关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