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边远乡镇的“拼命三娘” 记省十佳巾帼标兵、阿坝州金川县马奈镇镇长罗小琴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3-26 15:17   https://www.yybnet.net/

罗小琴慰问贫困户受访者供图

3月23日,春分刚过,阿坝州金川县马奈镇耿扎村的田边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推土机正来回碾压路基,工人们忙着整理边坡。牵挂着工程进度,镇长罗小琴已经在施工现场守了好一阵子了。

这位金川县优秀共产党员、阿坝州“三八红旗手”,前不久刚被评为了省十佳巾帼标兵。她“紧盯”的工程,是马奈镇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老百姓的便民路,因疫情进度受了影响,必须加快修建,抢在入冬前完成。

防疫、脱贫攻坚……作为大家公认的“拼命三娘”,有人问:“你这么卖命图什么?”她说,自己从小生活在农村,忘不了农民的艰辛,“只图老百姓能真正感受到幸福。”

2016年6月,33岁的罗小琴主动请缨,来到金川最南端的偏远乡镇——马奈乡担任乡长。上任之初,村支部书记、主任见到她都难以置信,“这么瘦小的乡长还是第一次见,这两年脱贫攻坚任务可不是小事哦。”

面对质疑,罗小琴坚定地说:“我就是隔壁曾达农村长大的,强项就是吃苦耐劳,一定在这里待得住,干得好。”

很快,罗小琴就用行动让大家刮目相看。马奈乡辖卡卡足村、耿扎村,村民大多为嘉绒藏族,有的连汉语都不会说。语言不通,她就向藏族同胞学,向乡里的双语干部学。仅3个月时间,罗小琴就走遍了全乡309户人家,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大家有什么困难需求,她都了如指掌。她自掏腰包把价值3万多元的衣服、家电、生活用品等物品送到农户家中;为美化村容村貌,她发动全乡百姓清扫通村路、入户道,新修320处垃圾处理池、建设文化走廊1000平方米、新建观景休闲一体步道5.3公里……随着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解决,村民对罗小琴的信任不断加深。

50多岁的卡卡足村困难户易发清,由于丈夫早逝长年独居,性格孤僻。罗小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时常走进位于乡政府附近的易发清家看看,和她谈心聊天,帮忙做家务。乡里有公益性岗位了,罗小琴和村民们商量,让易发清做了保洁员,仅这一项,一年就给她带去1万多元收入。在罗小琴和同事们的悉心帮助下,易发清还住进了新房,她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日子有奔头,越过越好了。”

2019年,马奈乡所有建档立卡困难户全部脱贫,且无一人返贫。

当年12月,马奈乡与马尔邦乡合并为马奈镇,罗小琴也从马奈乡长变成了马奈镇长,工作更忙、责任更重。3月中旬,她带领全镇刚种完44000株樱桃和花椒树,“等到果树挂果,马奈的乡亲们收入就更有保障,致富的路子就越走越宽了。”

新闻推荐

金川县防疫春耕两不误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阳春三月,金川县采取多种措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据悉,该县各基层党支部成立了物...

金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边远乡镇的“拼命三娘” 记省十佳巾帼标兵、阿坝州金川县马奈镇镇长罗小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