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金川 > 正文

受疫情影响没法再吃旅游饭咋办?政府对接脱贫户 外出务工“不返贫”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21 01:58   https://www.yybnet.net/

受疫情影响没法再吃旅游饭咋办? 袁美和孟国强夫妇都已开始在外务工了。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金川古树梨花节搞起了“云旅游”“云赏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王攀 受访者供图

4月17日,距离阿坝州金川县沙耳乡埂子村村民孟国强和袁美夫妇去浙江打工,已过去了一个多月。多年没有出门打工的袁美,上手包装袜子的活,仍然有些困难。

当了三年贫困户,袁美一家在去年得以摘帽。2019年,随着金川古树梨花节的名声越来越响,许多游客在花节时慕名来到金川。袁美和丈夫在景区保洁、帮助在农家乐接待游客,一年的收入,让他们家成功脱贫。

2020年,受疫情影响,金川古树梨花节采取云旅游赏梨花的方式,从“旅游”经济变成“带货”经济。没有游客现场赏花,本该依靠梨花节游客现场消费而持续增收的袁美家,难道又要戴回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3月,梨花已开时,袁美和丈夫孟国强登上了前往浙江的汽车。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浙江一家企业。在这里打工,每人每月保底工资3500元。不返贫只是一个目标,儿子们将要上大学,多赚点学费,才是夫妻两最大的希望。

丈夫车祸受伤家中致贫

景区火了吃旅游饭摘帽

今年41岁的袁美,家里养育了4个儿子,大儿子上了“9+3”,其余的儿子也将在今年进入大学、高中。2016年以前,家里靠着丈夫孟国强在金川、马尔康等地打工,以及院子外的十余株老梨树的收入,生活平淡而幸福。

变故发生在当年9月,孟国强在外打工时,被一辆汽车撞伤,左腿踝关节受伤尤其严重。由于肇事司机死亡,孟国强的4万多元医疗费用,全由家里承担着。

雪上加霜的是,孟国强治愈后不能干重活。一时间,家里的经济收入锐减,忙碌照顾家庭的袁美,也没有时间去打理老梨树,生活拮据了起来。当年,“因伤致贫”的袁美一家,被金川县识别为贫困户。

金川梨花,在2104年和境内的红叶景观,双双入选国家农业部首批“中国美丽田园”名录。2015年,首届金川古树梨花节,便吸引游客13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亿元。2017年3月,袁美家门口的老梨树又开了淡黄色的小花。淡淡的香气中,金川古树梨花节开幕,百万株梨花与蓝天、藏房、雪山相映成趣。各地的游客,带来了消费,许多基础服务的活,还需要有人来干。

政府考虑到袁美一家的实际情况,为袁美和丈夫提供了景区保洁的活。闲暇时,他们还能帮着村里的农家乐接待游客,收入也得到稳步回升。

2019年年初,又一届金川古树梨花节。交通设施完善的“世外梨园”景区,接待近15万人次游览。“我和老公在景区每人挣了8000多元,还有帮着农家乐接待游客的收入。”袁美说,虽然丈夫左腿取钢板花了4万多元,但都得到报销。当年,他们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梨花节搬上“云”端

换着法保证“不返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金川古树梨花节取消。3月21日,金川县特别推出“云赏花”“云旅游”,由州、县两级有关部门联合开启直播+旅游新模式。直播中,网友们不仅能赏到美景、还能听到乾隆两征金川之役的历史故事。牦牛肉、雪梨制品、松茸等当地特产,也都一一亮相。

即便主播“带货”金川特产,为当地引来一些收入,但对于袁美一家来说,没有游客现场旅游,还是对他们的收入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难道刚摘下的贫困户帽子,又要戴回去?”袁美这样想着。

袁美一家面临的尴尬处境怎么办?也是金川县相关部门考虑的问题。其实在2019年,金川县已经主动与该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省浙江省联系,谋划2020年的劳务输出工作。袁美和丈夫孟国强,也可以外出务工挣钱。

“家里开支大,外出务工是比较好的选择。”袁美说,虽然丈夫左脚有所不便,但是一些轻体力活还是没有问题。

3月梨花再开时,夫妻俩踏上了前往浙江务工的班车。在浙江,两人进入到一家大型企业,干上了袜子包装的活。

“每月工资一人3500元保底,300元就餐补助,住着公司的宿舍。”袁美介绍,包装袜子是计件活,干得多,收入就高。

4月17日中午,封面新闻联系到袁美时,她已经开始了加班。袁美说,她多年没有出门务工,包装袜子的活看上去简单,其实还是有些难,她要尽快地熟悉工作。

对于2020年,袁美很有信心。“脱贫致富我们信心很足,这是一个目标。主要还是多挣钱,儿子们都要上大学了,为他们挣下些学费。”

据悉,受疫情影响,古树梨花节取消,但“世外梨园”景区的雪梨产业,目前来说并未受到大的影响。许多依靠雪梨产业脱贫致富的乡亲们,身影依然在古梨树间奔走。

脱贫数据

金川县地处川西北高原、阿坝州西南缘,面积5550平方公里,辖22个乡镇、112个行政村(社区),有藏、羌、回、汉等14个民族,总人口7.3万人,农业人口占80.4%,素有“嘉绒故土”“东女故地”“中国雪梨之乡”等美誉。金川是集边远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高原藏区县,经济基础薄弱、交通制约严重、公共服务滞后、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群众多居住在高半山和边远牧区,文化程度低,致贫原因多,贫困程度深,被国家列入新一轮扶贫开发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52个,贫困户2528户、9434人,贫困发生率 15.2%。2014 年至2019年累计实现52个贫困村退出,2557户、9526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1%。

2019年3月通过省级评估检查“1+3”考核验收,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群众认可度达98.18%;7月通过了国检,国扶办委托省脱办批复金川符合摘帽条件,群众认可度达99.08%。

新闻推荐

金川县半数运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四川经济日报阿坝讯(韩腾记者庄媛)记者从阿坝州金川县委宣传部获悉,截至目前,金川县30家运行工业企业,已有15家复工,占运行工业...

金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受疫情影响没法再吃旅游饭咋办?政府对接脱贫户 外出务工“不返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