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公益路上行走5载 悉心呵护儿童成长

来源:雅安日报 2017-10-01 13:00   https://www.yybnet.net/

QQ图片20171001091252.jpg

史加利在“儿童天地”给孩子们开展服务

“8·8”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作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成员,雅安市国科慧心社会与心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国科慧心)法人代表史加利,就和同事赶赴灾区开展心理援助,帮助当地儿童顺利度过地震的应激阶段。
一个多月的心理援助工作结束后,史加利又马不停蹄赶回雅安,继续开展留守学生(儿童)之家项目。
“我希望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社会与心理服务,帮助更多人。”身为90后,史加利已经在公益道路上行走了5年,现在的她,以市政协委员的身份有了新思考,“扶贫先扶智,相比物质贫困,留守儿童的情感贫困更需要引起重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会继续关注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和心理健康。”

地震灾区开展心理援助
助儿童摆脱心理阴影

到达九寨沟县后,史加利和同事跟随共青团甘孜州委的工作组,进入九寨沟县各村(社区)开展心理创伤和心理援助需求调研。他们发现,当地不少儿童出现了震后的急性应激反应,睡眠不好、胃口不好、高频率回忆起地震当天的情形、对任何响动出现紧张和恐惧。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史加利和同事在漳扎村二组设立了“儿童天地”,计划通过一个月的心理援助,引导儿童积极顺利经历地震的应激阶段,心身健康地重返校园。
在心理援助中,史加利与同事结合儿童需求以及实际情况,以体验式、参与式的活动方式,通过团体活动、表达艺术治疗等形式,开展了“认识情绪”“抒发情绪”“团队合作”“沟通的魅力”“防灾减灾”等系列主题活动。在这其中,对当地一名4岁儿童小措的援助,让她记忆深刻。
“儿童天地”开设不久,小措的妈妈就带他过来了。但是一到帐篷门口,小措就抱着妈妈的手开始哭,不停向身后躲。
“小朋友,这里是‘儿童天地\’,里面有很多玩具,还有跟你一样大的小朋友在,进来看看吧。”史加利蹲下身子,尝试着和小措说话,但小措只是看了她一眼,依旧在哭闹。
“地震前他就比较胆小,地震时受到了惊吓,这几天必须要有人陪伴,一旦家人离开他的视线,就会一直哭闹。”小措的妈妈介绍了孩子的情况。
史加利明白,小措是典型的ASD(急性应激反应),便建议家长先陪着小措到“儿童天地”,等适应后再在让小措独自与其他儿童玩耍。
此后的一段时间,小措在妈妈的陪伴下,到“儿童天地”玩耍。史加利耐心地告诉小措,地震已经过去,现在安全了,并且给小措的妈妈进行震后心理知识科普,发放了灾后儿童心理援助手册、灾后亲子心理援助手册等。经过努力,小措基本上能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独自到“儿童天地”。
“月初的时候,小措还主动给我讲述了地震当天发生的事,告诉我现在他觉得在帐篷里很安全。”史加利说,在离开九寨沟县前,小措的情况越来越好,哭闹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一个多月的心理援助,不少当地儿童在游戏中体验快乐情绪,渐渐摆脱了震后心理阴影。“老年人和孩子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关注的两个重要群体,由于心理恢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建立可持续的心理援助体系。”史加利说。

三方协作开展专业服务
陪伴儿童健康成长

9月26日下午4时许,荥经县严道镇城中社区“儿童之家”内,陆续来了不少青少年。每天放学后,附近的青少年会选择在“儿童之家”享受放学后的美好时光。
为何“儿童之家”这么有吸引力?原来,这是国科慧心与团市委签订的留守(学生)儿童之家服务项目,该项目结合当地需求,在社区、家庭、儿童三个层面展开持续、科学、专业的服务。“儿童之家”开办以来,不仅赢得周边青少年的青睐,也得到家长的普遍好评。
“我们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了解了当地需求,目前主要以三方协作的方式,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科学的心理服务。换句话说,就是通过开展多元化儿童兴趣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开设家长课堂,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增强家庭教育意识;通过在社区开展大型文化活动,为儿童营造良好社区氛围,引导更多人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列中。”在长期为青少年进行心理援助过程中,史加利发现,不少儿童心理问题的根源来自家庭,“‘助人先助心,助心先助家\’,我们在日常活动中,都是一方面开导孩子,另一方面引导家长,为孩子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实际上,在城中社区的项目,已经是史加利实施的第二个留守(学生)儿童之家服务项目。此前在雨城区土桥社区、芦山县芦阳镇等地,国科慧心就通过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和讲座、亲子主题活动、夏令营活动等,展开了持续、科学、专业的服务,为当地居民带去了温暖、滋润和阳光。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史加利逐步探索,通过专业多样的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构建良好的心理“大树”。“希望通过不断拓展公益事业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精神扶贫的力量,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和呵护。”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 张婧

新闻推荐

九寨沟县震后首个校园应急示范站成立

(记者鲍安华文/图)“高新九寨心连心,震后九寨更美丽。”9月28日下午,由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成都市义工联合会党支部联合主办的“支援九寨沟县第四小学应急示范站建设暨校园信息建设项目”捐...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雅安市2人获表彰2017-09-30 12:42
评论:(公益路上行走5载 悉心呵护儿童成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