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最长黄金周,含金量是高还是低?

来源:铜都晨刊 2017-10-09 15:05   https://www.yybnet.net/

在黄金周短暂的几天中,全国出游人次超过5亿。较往年相比,今年外出游玩的人不仅堵在路上,还堵在了旅游景点。在面临各种“人满为患”的情况下,今年的黄金周,含金量还会高吗?

旅游成为黄金周的重点

今年国庆长假与中秋佳节双节相逢,串联起的8天超长假期,令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格外高涨。在国庆前五天中,全国出游人次过5亿,相当于整个欧盟在晃荡。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仅10月6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0.67亿人次,同比增长12.3%;而从10月1日至6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逾6.2亿人次。但在2016年的国庆节,游客人数仅是5.93亿人次。

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中,河北省共接待游客2137.6万人次;辽宁省共接待游客2718万人次;福建省共接待游客1483.87万人次;贵州省共接待游客2581.5万人次,同比增长41.81%。

为应对客流高峰,一些重点景区采取了“限流”等措施。例如,黄山风景区将晴好天气日最大游客承载量限定为5万人,恶劣天气限定为3.5万人,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将不再接待没有预约的团队游客。

另外,在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后,我国汽车租赁体系愈发成熟,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开展自驾游的积极性与便利性,让“租车自驾”成为了既省心又省钱的事。

根据神州租车在国庆期间的“预订高峰”数据显示,2017年相较去年提前了近一周左右。与往年的单一预订高峰不同,2017年的国庆节与中秋节不期而遇,导致今年国庆租车需求呈现“双高峰”。基本有六成用户用车需求集中在1号至3号和5号至8号,而国内订单的平均租期约为4.5天。

走到哪花到哪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上半年国内旅游接待人数为25.37亿人次,同比增长13.5%。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增长15.8%。对比国家统计局2017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国内旅游收入增速为同期GDP增速6.9%的2.28倍。

从人均消费看,上半年国人国内旅游人均花费855元,而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达8834元,相当于国人消费支出近十分之一都花在旅游上,如果算上出境游,这一比例会更高。

通过携程预订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购买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国内游人均费用超过3000元,出境游人均费用超过9000元。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黄金周的前4天,共有4.61亿人次出游,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56亿元。10月1日至6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逾6.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到5165亿元。

在国内实现这么高的旅游收入中,门票是主要开销之一。据记者了解,10月1至6日,湖南省纳入统计监测的95个直报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1076.29万人次,同比增长21.98%;实现旅游(门票)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32.44%。另外,根据6日的消息,四川省纳入黄金周旅游信息统计的24个红色旅游景区门票收入133.54万元,同比增加15.67%。

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现在更多的游客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入住高星级酒店、行程体验升级的高等级产品最受欢迎。今年的国庆长假,选择携程5钻、4钻度假产品的比例达到88%,其中52%选择4钻产品,选择5钻产品比例占到36%。

含金量是高还是低

在旅游景点面临着各种“人满为患”的情况下,今年的含金量还会高吗?

往年在黄金周到来之前,各地在如何相互沟通、建立良好的信息平台、信息互通机制方面严重滞后,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因为,由于年年出现游客数量过多、车辆过于拥挤、景区人满为患的现象,已经使一部分居民患上黄金周旅游恐惧症,既想趁黄金周期间外出好好旅游,又担心旅游景区人车过多而失去玩的意义。

比如2014年的九寨沟,就出现了前几天游客大量减少的现象。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就是游客过于拥挤,使得很多人不敢再去九寨沟。这样,显然会影响黄金周的含金量。

而在今年并没有没出现这样的问题,这不仅是因为今年的国庆有长达8天的假期,还有旅游信息化建设的加快,全省各地旅游部门都建立了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等“智慧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并通过新媒体实时发布线路推荐、优惠活动和天气、路况、交通等信息,各大景区景点也都通过二维码、APP、微信、微博等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信息服务。在人非常多的时候,景区甚至将客流实况录像传到景区的大显示屏上,让游客看到具体情况来选择。这样的信息预警,更便于游客透明选择。

客观地讲,单从游客数量、门票收入等来看,今年黄金周的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同时,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消费升级,交通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小长假与带薪休假并行推进,这些无疑都是拉动含金量的重要力量。来源:北京商报

新闻推荐

“明园雅集——丁酉国庆中秋·中国画邀请展”昨在武侯祠开幕 11位当代书画大家 带你领略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之美

10月1日上午,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中国国家画院举办的“明园雅集——丁酉国庆中秋·中国画邀请展”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群贤堂(明园)展厅开幕,11位当代书画大家强强联手,62幅艺术精品应景呈现,本次展...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九寨沟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雅安市2人获表彰2017-09-30 12:42
评论:(最长黄金周,含金量是高还是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