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九寨沟县双河乡易地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10 01:3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易地扶贫搬迁在改善安置区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九寨沟县双河乡团结村、松柏村二组共搬迁157户546人。

近日,记者走进了双河乡,倾听那里的群众讲述搬迁脱贫的幸福故事。

64户贫困户月底住新房

即便距离县城不远,九寨沟县双河乡团结村、松柏村二组村民的居住条件,也足以用恶劣形容。那里80%以上的村民住在山沟里,耕地少、交通不便,采购生活用品需要肩扛背驮。

由于条件差,当地男性很多都“说不上媳妇”,有人戏称这两个村为“光棍村”。目前,“光棍村”有20多个“光棍”。

转机,说来就来。在九寨沟易地扶贫搬迁这场大工程中,团结村、松柏二组易地搬迁项目共涉及集中搬迁157户546人(其中贫困户64户250人,随迁户93户296人),他们将搬往条件不错的安置点开始新的生活。

28岁的单身小伙徐庶,家住松柏村二组,不仅长得帅气还是村里的大学生,在这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他们一家人都将搬至新的安置点。“过不了多久就能住进新房子了,一想起这件事心里就美,有时在梦里都能笑醒。”还有一个月就能入住新房的徐庶难掩内心中的喜悦,“住新房后,再娶个媳妇,就更巴适了!”

“之前,这里又穷又偏僻,到乡上办事都要走两个多小时,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终于可以搬下山。”团结村88岁的老人候青贵向记者感慨。

自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九寨沟县科学选择安置点,高质量要求、快速有序地推进建设,用“真心”换来老百姓的“舒心”。目前,64户贫困户的新房已经完成主体框架结构,10月底,贫困户将实现全部入住。

产业发展助农持续增收

搬出“穷窝”,如何实现持续增收?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九寨沟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精准脱贫相结合,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的核心任务来抓,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积极发展致富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下一步,当地将全力打造特色商业街+民宿院落+生态农业的体验式旅游产业白马藏寨,让群众能搬得出、住得稳、有就业、有收入、能安心。

王吉玲杨茂松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庄媛

新闻推荐

“双节”抬高农产品价格市场供需总体平稳

节前,成都市一超市内消费者购买蔬菜。9月农市□本报记者刘佳文/图国庆、中秋“双节”来到,农产品消费进入高峰期。恰如往年,在需求拉动影响下,目前四川省蔬菜、猪肉、鸡蛋等主要农产品价格以涨为主,市...

九寨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九寨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寨沟县双河乡易地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