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推进电力“三个一”落地 加快建成中国科技城安全智慧高效电网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1-10 07:33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推行人工智能服务

科学运维电力设施,确保安全供电

快速响应用电需求,有效应对自然灾害

深化无人机巡检应用

保障重大活动供电

创新“电管家”服务模式,提升供电服务质效

驰援九寨沟地震抢险驰援九寨沟地震抢险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助推扶贫攻坚

科学运维电力设施科学运维电力设施科学运维电力设施

□严光升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的电力保障主体,将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于推进“三个一”电力发展新格局理念(即电源侧“一盘棋”、电网侧“一张网”、需求侧“一同价”)在绵阳落地实践,促进绵阳电力能源绿色发展,进一步优化电网资源配置,有效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电力共享普惠发展,为绵阳发展和科技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中国科技城需要走一条电力能源绿色发展之路

从电源侧看,四川是全国清洁能源大省,水电技术可开发量约1.48亿千瓦,居全国首位;西部“三州一市”(凉山、甘孜、阿坝、攀枝花)风能、太阳能资源规模超过4000万千瓦,电力供需形势呈现供大于求的严峻形势。预计到“十三五”末,四川省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去除就地消纳和最大外送能力后,将多出约2400万千瓦产能,比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2240万千瓦还多。绵阳市辖区内电力总装机规模301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26万千瓦(占比41.87%),水电装机容量169万千瓦(占比56.2%),风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6万千瓦(占比1.93%);电网最大负荷约220万千瓦,电网最大承载负荷约350万千瓦。从绵阳全市供电情况来看,本地电源因季节性波动较大(水电存在丰水期、枯水期差异),为保障电力持续安全可靠供电,全市主要电源点来源于国家电网这个大电网,本地电源只能作为就地补充。从电网侧看,受历史遗留等因素影响,除三台、平武县为当地电力公司供电外(与国家电网有趸售关系),其余县(市、区)均由国家电网公司供电。经过近十年以来的长足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在绵阳辖区内已建成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23座,变电容量8997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80条,线路长度4730公里。初步形成以2座50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围绕城区、江油、安州等主要负荷中心的220千伏双环网为骨干的主网架,220千伏电网已覆盖全部县级区域,110千伏及以下城乡配电网实现均衡发展,各级电网抗灾能力、供电能力、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坚强智能电网初见雏形。三台、平武电网因企业属性和管理体制等,还不能按照“一张网”科学合理布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调与交易,在电网结构、技术装备、运营能力等方面与国家电网存在不少差距。从需求侧看,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明确部署,强调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四川省、绵阳市同样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出一系列重大安排,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结合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能源发展应当首先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

围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按照中国科技城发展的总体决策部署,绵阳市能源发展应坚持“电为中心、两个替代(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这条主线,加大电能替代推进力度,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在全川清洁能源富余的情况下,绵阳电力工业可以主动融入全省电源侧“一盘棋”格局,重点利用好大电网对于清洁能源优化配置的功能,提升大电网供电能力,共享全川绿色能源,促进绵阳电力能源绿色发展,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为建设山青、水绿、天蓝的美丽绵阳贡献“电网力量”。

二、中国科技城需要一张“安全可靠、智慧高效”坚强智能电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电网等基础网络设施建设,为电网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当前,全市电力工业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别是地方电力供区人民“用好电”的诉求较为突出,并且要求电价统一、服务优质。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辖区内科研机构、军工企业众多,需要时刻保障高可靠性、安全供电。要彻底解决全市人民对用电的需求,满足军民融合、两新产业发展等重点战略实施,满足京东方、惠科、汉能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用电需求,注定了绵阳电网必须统筹发展、超前发展,走建设一张“安全可靠、智慧高效”坚强智能电网发展之路。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作为在绵央企,将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发挥央企“脊梁”作用,加快构建全市“一张网”发展格局,促进全市电力工业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将按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80亿元,加快骨干电网与智能配电网协调发展。科学规划城乡电网。密切跟踪绵阳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规划,滚动修编电网规划,发挥大电网优势,对城市规划区开展“网格化”规划,对农村区域开展覆盖全部乡镇的精细规划,补足城乡电网发展短板。按照“饱和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电网建设与改造。加快建成坚强电网。重点推进绵阳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配套建设500千伏江油和绵阳南输变电工程,最终建成绵阳500千伏双环网,打造平武水电、江油火电外送大通道,保障京东方等重点项目用电需求,使绵阳电网成为未来西南特高压电网的核心枢纽之一。推动电网智慧升级。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大云物移”、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电网中的融合应用,强化电网与电源侧、需求侧交互响应能力,为各类电源灵活接入、设备即插即用、用户互动服务提供有效支撑,努力实现绵阳电网结构好、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加快推进水、电、气“三表合一”远程集采集抄工作,构建三表信息集成平台,助推绵阳“智慧城市”建设。

三、中国科技城需要一支极具战斗力的电网运维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受地理环境影响,绵阳北川、平武、江油、安州等地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严重威胁。经统计,仅2017年绵阳辖区内共发生地震、滑坡、风灾等自然灾害28起,造成电网设备损失超过1000万元。电力设备抢修是抢险救灾的第一步,绵阳迫切需要建立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电力应急抢险队伍。同时,绵阳突出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主线,深入推进全创试验,科技创新走在全省前列。作为中国科技城的重要电力保障主体,需要充分依托科技城资源禀赋,提升电网智能化运维水平,打造与科技城相匹配的电网运维力量。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在应急抢险、电网运维等方面优势处于全省电力行业前列。下一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将致力于建设一支极具战斗力的电网运维力量,提升电网运维管理质效。提升电网应急抢险能力。购置应急发电车、应急充电方舱等各类先进应急装备,全面推广多平台无人机、移动变电站等科技应急力量,提高应急装备水平。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充实涵盖全专业的电力应急救援队伍,精选应急尖兵加入民兵预备役电力抢险应急分队。定期开展防汛、地震、泥石流、大面积停电等系列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抢险能力。提高电网科技运维水平。深化与在绵科研单位在变电站智能巡检、无人机巡线等领域合作,扩大带电检修作业覆盖面,探索人工智能在电网调度、设备运维、客户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实践,构建“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全状态”的人机协同运维保障体系,及时感知、消除电网薄弱环节,确保电网持续安全可靠供电。全力打造“电网运营工匠”。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初心铸匠心,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落实工匠培育计划,引导电力人践行精心运维电网、用心供电服务的职业操守,专注执着,心无旁骛,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积极培育“绵电工匠”。

四、中国科技城需要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电网服务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各行各业提出了更高的工作标准。长期以来,绵阳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特别是近年来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绵阳,全市上下正全力冲刺地区生产总值两千亿目标。电力要素保障是全市招商引资的重要支撑。对电网企业而言,需要围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人民用上满意电、舒心电、放心电作为追求目标,提高供电服务质效,打造有影响力的电网服务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坚强保障。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着力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用卓越服务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提升供电服务质效。全面推广“卓越电管家”服务模式,分层分类为各地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定制式”供电服务,大力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和便捷程度,提高服务品质,增强电力发展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真正做到让百姓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打造现代服务体系。通过配调一体化管理,成立国网绵阳高新区供电中心,设立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建设“全能型”乡镇供电所、城区综合抢修队伍,在各园区设立供电办或服务站等多种形式,快速、精准响应人民用电问题。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的互联网在线服务平台,满足各类互动用电需求。营造良好用电环境。主动对接全市重点项目,落实“电管家”跟进项目进度,开辟用电“绿色通道”,保障重点项目电力供应。全力做好招商引资供电服务工作,提前编制供用电方案,加大向上电价优惠政策争取力度,帮助更多企业用上“满意电”,为绵阳招商引资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今年完成供区内全部312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继续推行“电力+产业+智力”三位一体“造血式”扶贫模式,完善定点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供电保障,确保供区无一户人口因供电问题影响脱贫。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将主动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加快推进“三个一”发展理念在绵阳落地实践,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全面提高电网科技运维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卓越电管家”服务质效,全面激活企业发展潜能,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综合能源服务商,为绵阳发展和科技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新闻推荐

国土资源部:全力支持四川九寨沟震区恢复重建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日前国土资源部规划司下发《关于支持四川省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切实发挥部门优势和专业优势,全力做好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九寨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九寨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电力“三个一”落地 加快建成中国科技城安全智慧高效电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