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新闻 马尔康新闻 金川新闻 小金新闻 阿坝县新闻 若尔盖新闻 红原新闻 壤塘新闻 汶川新闻 理县新闻 茂县新闻 松潘新闻 九寨沟新闻 黑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九寨沟新闻 > 正文

把“农民课堂”搬到田间去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1-10 10:43   https://www.yybnet.net/

■陈静

“樱桃树剪枝一定要先观察树的整体结构,解决主要矛盾,主枝角度、高度调整,角度要均匀……”2017年12月28日,在九寨沟县陵江乡七里村的红樱桃果园里,州农牧局专家团里的经作站站长杨勇正在为该县30余名农技员及自发参加的200余名果农现场传授果树管理知识和剪枝等技术。

陵江乡七里村海拔1800多米,在十几年前,村民把种植洋芋、玉米等传统作物作为全村主要经济来源,村民收入有限,主要靠外出务工维持经济收入。为了拓宽村民的收入来源,九寨沟县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经多次考察调研发现,该村很适合种植甜樱桃,便尝试大面积种植。第一次挂果就给大家带来了可喜的收入,于是,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加入到甜樱桃种植行列中,截至目前,该村种植了800亩甜樱桃。

“为增加红樱桃产量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县上会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来指导,现在大部分果农都会自己经营管理了。”该村村支部书记马培元说,村里还组织村民针对樱桃树的实际情况设计了油纸棚,放在樱桃树上,防止雨水把樱桃淋坏。

该村的村民赵冬健就是种植甜樱桃受益者之一,“以前没有种植经济作物,年收入最多就6000元左右,自从种植了甜樱桃后年收入达到了7万元左右。”赵冬建高兴地说,自从种植了甜樱桃就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现在就在家里管理樱桃,养点牛羊,生活就完全不愁了,还可以照顾家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县的农业产业迎来了好时机。如何让特色种养提质增效和灾后农业产业的恢复重建,必须要学技术、会管理、懂经营,做新时代的农民!”连日来,州、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将“ 农技讲习所”搬进果园,抓住农闲时节讲解水果剪枝管理等技术,前来“取经”的农技员和果农络绎不绝。

“杨老师边讲边操作的田间教学方式,让我看得懂,学得会,我觉得这样的学习方式更有效。”参加本次培训的罗依乡河坝村村民毛海华说着又拿起剪刀,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给脆红李树剪枝了。

为让该县农技员和果农掌握不同果树的管理技术,州农牧局专家团还先后到罗依乡河坝村、双河乡黄阳村、陵江乡七里村、黑河乡头道城村对脆红李树、樱桃树、苹果树等果树进行了培训讲解。

据了解,该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召开了农业农村发展推进大会,根据该县当前农业农村工作基本情况,安排部署了未来3年“三农”工作,并庚即启动了九寨沟县特色种养业提质增效暨农村产业带头人培养计划。通过邀请果树修剪技工、专家到该县田间地头讲解外,结合该县推荐选用的农村果技能手及县级职能部门科技人员,组成县级农业科技指导团队,通过今冬果园管理,在建设标准化管理果园示范基地的同时,在每个村培养2-3名农村产业带头人。

新闻推荐

四川九寨沟震灾区电网并入国家电网主网 给灾区提供电力保障

中新网成都12月29日消息,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9日发布消息,九寨沟震灾区电网成功并入国家电网主网并正式投运。12月29日下午14时16分,随着九寨沟变电站合闸送电成功,九寨沟震灾区电网成功并入国家...

九寨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九寨沟,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农民课堂”搬到田间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